SUNFLO.JPG (7767 bytes) 训练打坐盘腿的技巧
             - 打坐入门(
)


一、训练单盘及双盘的技巧

()、单盘:

初学打坐的人,一定从单盘(如意坐、金刚坐)开始练起,若丹田未成形,打坐只有痛的份。故要打坐时间能拉长,就要练习丹田成形,若丹田气机有了,打坐就能渐入佳境。若丹田有点气,但是打坐时气不容易通达到脚,且单盘时膝盖也不柔软,不能与另一脚密合。此时最重要的是气不够,脚不能调理好,学者可以平躺下来,腿上绑上叁节(膝盖上、膝盖下、足裸处)健康带一、两个钟头,脚足的气就会上来,帮着脚气通,要通前,脚也会发痛的。我们有位同学,常常全身发冷,冬天睡觉都要穿棉袄,绑了健康带以後,当下就不必穿那麽多衣物睡觉,因为血气直接上来了。

(二)、双盘时:

打坐到上路後,采用双盘是必要的,因为气会由丹田往督脉,再经任脉回到丹田後扩散到下盘,双盘时对气扩散到下盘很重要。双盘时,双膝应能着地的姿势才是安稳正确的,若一脚膝盖没着地,就表示骨盆腔左右有高低,左右脚有长短的问题发生,要进一步调整髋、股骨。

(叁)、双盘不如法的调整

若双盘时双脚膝盖不能同时着地,此时应采用健康带来做调整,现在我大略把健康带粗略介绍一下。健康带是针对瘠柱侧弯或前後弯的毛病来调理的,脊椎不直牵连到中枢神经系统,而神经系统关系着五脏六腑的健康,脏腑不健康,影响到内分泌系统,最要命的是真气也因而不通,打坐很用功但进境很缓慢,或根本无进展。

因此应把最基本的脊椎柱先调整直立,连带的脏腑毛病也因此易於矫正。所以,不止长短脚,若有妇女毛病、坐月子气衰、血气不通、冬天手脚发冷、脏腑器官有毛病的,皆可绑健康带以对治。

有练打坐、练丹田的人绑健康带,气较易诱发起来,十几分钟就来了,很奇怪,气会上来走到头,走到脑;而没有打坐的人,要绑到2~3个月气才会起来。所以老同学,除了感染到病毒类的疾病,要是内脏的疾病,尽量不要依靠药物,用健康带来治疗最好的。

绑健康带可以诱气的原因,是我们的脚普通是外张开的,因此髋骨、股骨角度也是外张的,髋股骨张开,脚走起路来时,就向外成外八字步型,脊椎不易拉直。绑了健康带,把脚并起,相对地髋股骨也内收,骨盘角度因而归位,脊椎因此拉直,便进而直接影响到中枢神经与内脏,达恢复健康的目的。所以绑健康带的人,学打坐初期会比一般人的气机易诱发起来。

(四)健康带的绑法:

1. 脚踝部分:在脚踝上方部分绑上最短的第叁条健康带,松紧要适当,太松气起不来,太紧会胀得很大,很疼痛。若躺下来觉得太紧,要再放松点,因为十几分钟後气上来时脚会膨胀,会把带子拉得更紧。若足裸处会痛,两足裸间垫放一毛巾也可解决此困扰。

2. 膝盖上部分:在膝盖上1~2公分处绑第一条健康长带,此处绑紧一点没关系。

3. 膝盖下部分:在膝盖下1~2公分绑上第二条健康长带,此处要略松,不宜太紧,因为太紧会影响到脚踝处,躺下会觉得太紧。

平躺下来时,若觉得太紧,要重新放松调整,调整好後,双手轻放於中腹部上两侧。何时要绑,睡觉时最好能整晚绑叁条健康带,除此外,只要人躺下便可绑。工作的时候也可绑,尤其打电脑、看书、看电视时,可以只绑膝盖上第一条健康带。

一个月後会发现走八字步的脚会变为正向平行走,而且双盘时双膝也可着地,因为此时脚型、脊椎与骨盆腔皆已开始恢复到较正常的位置了!有的人为了矫正脊椎而去整椎,花很多钱,跑很远,但整後隔日又恢复原状。我们不必去花钱,只要有机会,天天绑健康带,让肌肉、筋骨定型就可达到固定的好效果,因此希望学员们好好的利用这叁条带子。

二、心系缘处(意守何处)

初机打坐者要有一套方法,使自己能早日上路,以进入禅修的境界。在丹田诱发起来後,让意守督脉与任脉不同定点,可使任督两脉初连,然於往後打坐中再长守下盘丹田,即能将诱发之真气,随风大调理而渐入佳境。

督、任脉打坐时不同期间心系缘在何处?打坐时气已经能上来了,心要守哪里?意守何处,随下列各定点转移。

1. 打坐时,初学的人意守在呼吸上下之间。

2. 丹田诱起後要改成意守督脉命门穴,肚脐正对面的腰脊柱上有一命门穴。

3. 次改守身柱穴,气能随意走到身柱穴最好,前胸檀中穴的正背後脊柱相对位置即为身柱穴。打坐时觉得胸闷,要观想身柱穴,脉通时气进去胸後,就会觉得胸部豁然开朗。

心守何处的方法有:

    (1)若不会用心念守某定点,要用最笨的方法,以手抓痛那位置後,再用心观想该痛处。

    (2)心可多用时,可同时观想呼吸和命门穴处,能做到则直接观想。道家、密宗用观想说气从背後上面前下,重复不断地将心 在前後脉上,因刚开始时,气尚无,也无法通督、任两脉,但如此观 久了,任督二脉也会通。但是我们不如此做的原因是,要真正体会到气,使心守哪里,气就走到哪里,通到哪里为要。因往後心要入定,不能让它一直在动,初机学者不得不移动心所守的地方,但如此做,起码一段时间心还是不动的。

4. 次改守眉间(上丹田): 若气觉得已到身柱穴处,就要把气从背後身柱穴导至眉间来,即要意守眉间轮。修世间禅定的人,从此点看外世界,内可连接到脑部的明点,闭着眼可见山河大地,即是道家说的第叁只眼。但佛禅修的是体性现,得半头天眼,就是脑里可充满外界虚空或一切境,是用见性看外界

5. 次改守鼻尖:气至後心移守到鼻尖,气会走过鼻柱或鼻两边而下。

6. 次改守仁中:此为任、督两脉交接的地方,气会由此进入牙龈门齿之间。

7. 次改守檀中穴:两乳之间中线任脉交接处,即中丹田。

8. 次回守丹田: 小腹为下丹田,心守住下丹田後,再正精进呼吸,因守下盘,要再进行风大呼吸的调理,往後打坐就一直意守丹田。

因为呼吸太大时,脚会胀痛厉害,故宜适当调理风大进出大小。呼吸(风)量大时,口会乾(火旺),呼吸量不大,则口不乾(火不旺),口水津液分泌适度(水温和上升),全身经络(地大)就会柔和。(待续)

( 89 年 4 月 15 日 讲於 法尔先修班 )


[ 色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