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伎俩惑众(4-3-8)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公案本文

寿州道树禅师于寿州三峰山,结茅而居。常有野人,服色素朴,言谭诡异,于言笑外化作佛形及菩萨、罗汉、天僊等形,或放神光,或呈声响。师之学徒睹之,皆不能测。

(缘起于现象界,光怪陆离事,均唯心所造,虚幻不实,不应以此迷惑世人,而求名闻利养。)

如此涉十年,后寂无形影。

(习佛法贵在断除自性烦恼,得究竟涅盘。一切有为之法均有生灭,不了此知见,是谓不离三界。神通有尽,业力无穷,野人或随业流转去也。)

师告众曰:「野人作多色伎俩,眩惑于人。只消老僧不见不闻,伊伎俩有穷,吾不见不闻无尽。」

(凡所有相均是虚妄,空其法执性,即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见、闻之性不失,有菩提终不为境所惑。)

 

(二)玄祥释解

1.前言

谈到神通变化一定要到相当修证的行者才会有的,譬如说到四禅境界行者,或佛子真得阿那含果行者,才会有五神通现起。若真得阿罗汉果行者,才会有六神通具足,就是先得漏尽通之时,同时会得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等,共有六神通具足。末法时期有修、有证者日少,若真入四禅境界或得个阿那含果者,始能真的发起五神通。但现在人对于神通概念很模糊,有些人修、不修中有点异能就说是神通,其实若不是真着魑魅、魍魉或魔众者,行者都是处在色阴、受阴、想阴魔相中的一个现象,此现象可以说是善境界,不是什么真神通,更不能执着其异能,若真执着其能力与心境,就会在不知、不觉中真着魔道,所以真修行者不可不慎。

先看经典中世尊所说,要能得五神通的心地清净程度,《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佛曰:「菩萨摩诃萨修静虑者有五种障,一切有情皆被覆翳。所谓五盖者:一者贪欲、二者瞋恚、三者掉悔、四者昏眠、五者疑盖。除此五盖方得禅定,身心不动,是故菩萨应观察之,何因而起,云何远离。有此五盖学行难成,戒定慧门不能显了,如是知已,审谛思惟,修定之人应当远离。精勤修习能除欲苦,获深禅定而不味着。由此静虑起五神通,云何为五?所谓天眼、天耳、他心、宿住(命)、神境智证通。」

由上经文可以看出,若一行者还有上述五盖心不明,而拥有此等神通,那真是着魔了。尤其是贪欲一项,一个修行人对于名、色、财、食、睡或色、声、香、味、触等五尘境诸欲都没断尽、清净,心地不明而现有五神通之一者,那就要反省是否已着魑魅、魍魉、魔道了。行者心地不净,如何能现起真如性用,而产生五神通之任何一通呢?

 

2.释题

本公案名为「伎俩惑众」,何谓「伎俩」?简单讲就是一种不是神通的超能力,也是属于异能的一种,若不是故意去秀给人看,那还可以不叫「伎俩」,是一种「异能」。又有一种异能或神通是着了魑魅、魍魉、魔道而有的能力,当然这不是真的来自于自己真修、实证的功夫,所以才会故意去秀给别人看,这就叫做「伎俩」。此种「异能」或「伎俩」是非真的神通,大多是行者打坐不了多久,譬如说几年,甚至于数个月就能现起的异能;这时若不知反观自己五盖心是否都净尽了、没有了,若还很厚重而拥有此等异能、神通,定是着了魑魅、魍魉、魔道了。

为什么要去「惑众」,修行是修自己,自己有何神通要观无所有、不可得,这是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心净行者更不应去表现自己的能力。世尊常告诫那些得阿罗汉果众弟子,不要以神通示人,用神通来诱惑他人,就使他人祇看到神通而不知神通是行者心清净后的产物。若因某个喜爱神通者,在打坐修行中其心常想要某个神通,但他不知道让自己去除内在的五盖心,这种行者很容易为魑魅、魍魉、魔众等附身而不自知,因他祇在意神通、异能的获得,而不知自己到底心已清净几许。

现在将真正的神通境界依经典所述来说明一下,使大众对于神通有正确的知见,不要在修行中有点异能、善境界就说是神通。《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中佛曰:「(1)云何名为天眼智通?以天眼彻见十方无量无边诸佛世界,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一切有情,如观掌中阿摩勒果(余甘子,似银合欢子)。(2)菩萨摩诃萨以此天耳能闻十方无量世界,诸佛如来、独觉、天龙八部、人、非人,乃至地狱、饿鬼、畜生、情非情等所有声音,悉皆得闻彼诸有情若干种心,三业差别所出声音,如是菩萨皆如实知,凡所发言作善、恶因,起贪着语,迷惑之声亦如实知。(3)云何名为菩萨他心智通?所有一切有情过去、未来、现在之心,善、恶、无记,皆悉能知。复知过去一切有情,所作诸业因果差别,又知众生大心、小心、非大小心,有欲、无欲,有垢、无垢心,愚心、智心,广心、略心,定乱、缚脱、胜劣差别,上心、下心皆悉知之。(4)云何名为菩萨摩诃萨修行静虑波罗蜜多,起宿住随念智证通?所谓住不动地得法平等,善能了知诸法实性,清净智慧住奢摩他、毘钵舍那止观相应,于一切事心无忘失,智为先导,三业清净,福德智慧二种庄严,自然觉悟,不由师教,到于涅盘常乐彼岸。菩萨摩诃萨以如是智,能忆过去一生、二生,若十、二十乃至一劫、乃至百千万亿那庾多劫,若成、若坏皆悉忆知。(5) 云何名为菩萨摩诃萨修行静虑波罗蜜多,起神境智通利乐无尽?所谓住不动地得真寂静,除去忧苦、寻伺、喜乐、出入息等,不生不灭住真法界,能现种种神通变化,或身如火聚放大光明,遍满三千大千世界;或身上出水如满大雨,扪摸日月威光自在。或现大身上至梵天,或现小身犹如芥子。」

以上经文世尊告诉我们断尽五盖心者,当先得天眼、天耳、他心智通,若能证得八地不动地菩萨,是大菩萨就能得天眼通、天耳通、他心智通、宿命智通、神足通等的神通境界。若没有修证到八地菩萨不动地境界,就没有后面两者起宿住随念智证通及起神境智通等。此等神通何岂是一些小通、异能所能比拟,所以小通、异能不是真神通,世尊在《楞严经》五蕴魔相中言,异能是善境界但不能执着,才能步步往上升入更高境界。

 

3.语体文解

寿州道树禅师于寿州三峰山,结茅而居。

寿(现安徽霍山地区)有一禅师,名道树禅师者于寿州三峰山,结草茅而居住静修、弘法。道树禅师者唐州人也,姓闻氏,幼探经籍,学养均丰,年已将五十,因遇高僧诱谕禅师,遂誓愿出家,再礼本部明月山慧文禅师为师。道树师有点羞耻于年长才求法,励志游方,四处无所不至,后归东都洛阳(东洛)遇神秀禅师,言下知微,晚成法器,乃卜居寿州三峰山结茅而居,并随缘弘化。于唐朝宝历元年示疾而终,寿九十二,隔年正月建塔。

常有野人,服色素朴,言谭诡异,于言笑外,化作佛形及菩萨、罗汉、天僊等形,或放神光,或呈声响。师之学徒睹之,皆不能测。

道树禅师居处之三峰山处,常有一个装饰像野人一样的人物,衣服颜色是算非常朴素,但言谈之间,常现出有点诡异之样,有时于谈笑时间外,还会化作佛形,菩萨、罗汉、天仙等形状。有时此野人还会大放白色神光,甚或发出鬼叫、鬼叫的不正常声音等,使道树禅师之学徒等人莫测其修为高深,对于此人有点深不可测的想法。

按语说:「缘起于现象界,光怪陆离事,均唯心所造,虚幻不实,不应以此迷惑世人,而求名闻利养。」此野人若是证得八地菩萨,已有幻化工夫,但也不应随便无事找事,到别人的地方去幻化成佛形、菩萨、罗汉、天仙等形状,是有点要去秀给人看似的。他就是不认真去教人如何修心,如何明心、见性,如何证得解脱。所以从此野人行为可以知道他是着魔了,着魔的人才会不能控制地去想秀给别人知晓,让他知道他有能幻化的能力。

《大般若经》云:若是善友应告诉后学,魔会化成佛形,菩萨、罗汉、天仙、父母等形状,所以不要太相信您所看到的佛、菩萨形。反之,若是恶友就不会告诉您,魔会化成佛形、菩萨、罗汉、天仙、父母等形状,还常会讲一些谁能幻化之魔事。

如此涉十年,后寂无形影。

样经过了快十年后,此野人寂然不知所踪。到底是着魔后被魔纠缠得最后死亡呢!还是已经清醒不再受魔所控制,因无明言于文,不得而知!总之,是不见其踪影了。

按语说:「习佛法贵在断除自性烦恼,得究竟涅盘。一切有为之法均有生灭,不了此知见,是谓不离三界。神通有尽,业力无穷,野人或随业流转去也。」据契经云,得阿那含果者有五神通,此人应已断五下分结,即断身见、戒取见、疑、贪欲、瞋恚等微微细习气,如此才能现起五神通。若是阿罗汉果者应已使贪、瞋、痴等三毒永断矣!

师告众曰:「野人作多色伎俩,眩惑于人。只消老僧不见不闻,伊伎俩有穷,吾不见不闻无尽。」

此野人不再出现后,道树禅师才对其徒众说明白、讲清楚,若当时他就对徒众说明,其弟子等可能不会信服。道树禅师说:「此野人故作多种色形变化伎俩,其实非真证得心地清净所得之神通变化,所以说是伎俩,以此种变化成佛形、菩萨、罗汉、天仙等形状,不知在说明什么佛法,没有!祇是想眩耀、迷惑于其它修行人,有此等心态就知非真修实证者,而是着魔有份的人。您们遇到这种事情,大家不知道理,以为他修证得高不可测,其实是着魔道了。面对这种人或事,只要老僧我能不见、不闻,不去应缘执着他,也不想去依附他或兴起跟他学习的心,那么他的伎俩是有穷尽的一天。您们看现在他已不见了,但是我证得面境不黏,以吾之清净自性面此等因缘,能以不见、不闻之工夫,他的伎俩有穷,吾之见性、闻性无尽,这就是所谓的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您们要依此而修,不要追逐些怪力乱神者,不然会迷失菩提性而不自知。」

按语说:「凡所有相均是虚妄,空其法执性,即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见、闻之性不失,有菩提终不为境所惑。」修行者自己要能耐得住寂寞,不要着色、受阴等魔相,更不要羡慕别人的超能力,才能断色、受阴的坚固、虚明妄想。

当行者进入想阴魔相中时,依融通妄想心会起神变事;行者可能进而会想要某些神通变化,在这样心态下,魔知后就会飞心附于他人,此魔着之人就来您居住处,或现一些神通变化事,或敷座说法,如果您相信于他,当然就会迷失菩提真如自性,终会为此魔着之人所迷,最后可能会毁戒、坏律,死后当从沦坠于无间地狱,这些在《楞严经》五蕴魔相中已说明得很清楚。所以修行者当知修心为要,末法时期要能真悟心空、性空、法了者,才会有神通变化的能力,尤其金刚菩萨或如来地行者,都是以如来密咒与契印来显现神通,若不能证得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就进不了修习陀罗尼门,当然就不能会有诸佛、菩萨的神通变化不可思议境界了。

(2005.03.07.撰于法尔)


[ 认识佛性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