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识性起修 - 前言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前几堂课都在讲「认识本性」,现在您们大约认识本性了,但因为没让法身活,故还不能够见性。所以,我们先要做识性起修的工作。修行的第一阶段,我们用意解的心去了解「体性」大概是怎麽样,体性有空的如来藏性,也有不空的如来藏性,知道了!就要把无明的习气清净,这就是所谓第一阶段的修行。

修行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初发心开始修行,属於缘修的开始,也是储存开悟的道粮,这中间呢?要持五戒,并礼敬诸佛、广修供养。广修供养,「供养」是对上的,如诸佛、菩萨、出家师父等;而「布施」是对贫穷的人,对需要帮助的人讲的「财施」或者是「力施」,出钱出力。另外,如果有能力能讲经说法,与大众结缘,那是「法布施」,此功德最大。法布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但是你量力而为,对自己的亲朋好友讲一些佛法,也是一个法布施。上述因缘具足了,有一天你就能够开悟,见到我们的自家本性。

此处广积资粮是属缘修,是种植我们的开悟因缘,是在储存开悟的本钱,不是真正的实修,因为心被色身束缚,被黑漆桶盖住了,所以修心很难,好像隔着靴子抓 一样,无始劫以来的习气都被黑漆桶、头盖骨盖住了,色身血气不通、不调之下,要对心来修是很难的,心扉要打开来时,才可以开始真正修行。

实修又是什麽境况?就像爬山,从山脚下开始往山上爬,越爬越高,至高峰顶。高峰顶是什麽?是修空的顶点 「悟空」!此时修空观,求一切我空、一切法空。因为我们无始劫以来,执取一切法中有我,或者执诸法实有,果如此如何能解脱。所以要空掉我、空掉法,才能悟到真正的空相,像虚空一样,我们的体性有如苍天,本来寂静,这才是真正修行阶段要做的。

实修时,是开悟了。何谓「开悟」?「开悟」是打开「我心」的这扇门,心的这一小门窗打开,就如禅宗所讲的打开黑漆桶。黑漆桶一打开,你可以想像你的体性(自性)会现,菩提自性虽现,但智慧尚不成熟,只因无始劫的妄心不灭、习气毛病还强,这时候打开,智慧渐增,但是习气毛病一大堆,要用你的智慧来观,转习气至清净。一个习气要有无数次的磨练才能去掉,譬如说「 心」,一个人的脾气很坏,刚开始看到什麽东西不如他意,就破口大骂,後来觉得不对,我现在在修行, 心还那麽重,怎麽可以?藉忏悔、礼佛、拜忏,慢慢的,以後再碰到不如意事,就会少发一点脾气,不像以前破口大骂,现在只有脸色变一变,但还是会不舒服。慢慢修!慢慢修!修到看了不舒服的心变少了;後来,看到不舒服的话,心一闪两秒钟过去了,但这还是有不清净,两秒钟已经很不错了,但就是不清净。到最後,真的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好像跟我无关,不起心动念,到这个时候,才是真的把 心拿掉了。所以,要练到把一个种子完全拿掉,不是那麽简单,贪、 、痴、慢疑等种种毛病一大堆,就是在实修时间去灭掉。

我们有了真心 ( 基本的般若智慧 ) ,来观照一切的妄习,因为打开智慧後,就有一个了了觉知的「真我」,看到不正当的习气毛病时,「真我」会认知这虚幻的妄习非真实,知道这个不是「真我」,是「假我」,所以我不会听它的。我不会因妄心起一个念,对某个人讨厌,我就要气他,「真我」会说「不能气」,会气的是我的习气在生气。为什麽你会气呢?譬如他是很受人讨厌的,别人可讨厌他,但我若有讨厌他的心,这是妄习在作怪,这是不对的,要转它、灭掉它。这样利用真心把妄习转回来,如此慢慢修,就可去掉深根蒂固的习气。所以一个人真心不现,没有基本的智慧,怎麽去转掉你的习气。故修行到有真、妄两个心,能清清楚楚时,才会有成就,才可转习气。

有的人真心不现,没有这基本的智慧,怎麽修?有人说:「我很认真修呀!」是的,天天念佛、拜佛,但都没有长进,习气毛病还是未减。有的人念佛念了几十年了,念珠也换了好几条了,但心有没有清净?没有!都念了几十年了,孙子也一大堆了。孙子调皮时就要开骂,手一直在拨念珠,但嘴巴却在骂「你这夭寿仔!」。所以,真的要修行,要有智慧,就能不被习气毛病来转,六祖说:「只论见性,不言禅定、解脱。」因见性就能得禅定、解脱,那怎麽见性?想办法,第一个要先开悟,开悟以後,才能让心清净,之後就能见性。

有时明知道某事不能做不能犯,但偏偏有个心很强要去犯,烦恼盖住菩提自性,所以真正修起来,应是轰轰烈烈,六亲不认、封死妄心对境的执取。好不容易把所有习气毛病、一切法执都灭却了,到这时真的达到高峰顶了,始证悟到「空理」。当我们证到空、无相、不黏时,就要回凡了,就要再入世,佛法说这就是圆融、空有不二、理事无碍、事事无碍的圆融境界。

以上是我们常讲的修行过程,全部修行层次的概念,如果某人没这样走一回,不管佛法懂得多少,或者是能讲得头头是道,但根本就没有彻底解脱出来,这不算真的在实修。所以我们从现在起,既然认识了本性,就要开始修行了,每一个公案就是一个修行的法门。

( 85 6 11 日 讲於 龙潭 )


[ 识性起修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