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六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6~2-2)

                                                                               
善祥 比丘


王舍大城僧分别─如来善化行慈悲()

四、世尊慈悲三次请提婆达多布萨

《摩诃僧祇律》(东晋佛陀跋陀罗与法显共译)─「佛住王舍城,如提婆达多因缘中广说,乃至提婆达多走向伽耶城。佛于后向伽耶城,其日应布萨,佛语阿难:汝去语提婆达多来,今日僧作布萨羯磨事(诵戒)。阿难即往作是言:长老今日僧作布萨羯磨,世尊唤提婆达多。答言:我不去,从今日后不共佛法僧不共布萨自恣羯磨,从今日后波罗提木叉欲学不学自从我意。阿难闻是语已作是念:此是奇事,出是恶声,将无坏僧耶?阿难还以上事具白世尊,佛语阿难:汝更往提婆达多所。乃至阿难作是念,奇事出是恶声,将无坏僧。阿难还后六群比丘自相谓言:沙门瞿昙必当三遣使来,我等各各正意先作布萨事。我等作后世名誉,佛在世时,提婆达多六群比丘共破僧。即布萨竟,阿难以是因缘,具白世尊。佛言:汝更第三往语提婆达多来,今日僧作布萨羯磨。阿难即往,作是言:世尊唤,今日僧作布萨羯磨。答言:我不去,自今日后不共佛法僧,不共布萨自恣羯磨。从今日后波罗提木叉毘尼,欲学不学自从我意,但我等已作布萨竟。阿难闻已,作是念:奇哉!已坏僧竟,即还以上因缘具白世尊。

从象头山塔望去的和平塔

 

五、提婆达多破僧事

《俱舍颂疏记》云:「言极少犹须九人者,不对佛故,不论他也。理实要有真佛,方可破僧。三州无佛,自称是佛,人不信也。婆沙问云:破僧时,佛在众不?答:佛时住彼界内,而不在众。云何知耶?曾闻调达欲破僧时,佛以慈愍呵制之,言:提婆达多!汝勿破僧,勿犯极重恶不善业,勿趣非爱大苦果处。佛虽如是殷懃呵制,而彼都无止息之心。尔时,世尊起正知见审观前际而我昔时破他眷属,即自观见昔我无量无数劫前曾坏他仙人眷属,彼业异熟今现在前,见是已,知此僧众定当破坏,便入静室嘿然安坐。提婆达多便破僧故,知世尊在于界内而不在众。

           向象头山顶砖塔礼敬

再观四分律开宗记(西太原寺沙门怀素撰)─次约处者,依此文中,王城虽后化得五百,是方便,后持所化至伽种山,自秉羯磨,方成究竟。僧祇亦尔。上文复言,一切未谏前欲坏等,乃至坚持不舍一切吉罪。又伽种名文中,错举应言,揭阇尸利沙山(此云象头以山顶如象头故)此山在鹫山北,可三四里,同一界内。天授(提婆达哆)不对,大师住彼。而破文言伽种者,梵音相近也,但以译人谬错故耳,然彼实有伽耶山。此山其鹫山,东北,可一百五十余里,非同一界,岂得破僧。又僧祇云,调达正欲破时,佛建阿难,于一日中,三度法唤,计三四里,一返七里,三回合有二十一里。若一百五十余里,一返即三百,三回合有九百余里。阿难不得神通,理须步法,不经半日,岂得三回。准此即是,揭阇非伽种也。

                上无立锥之地只得移师下方作法会

 

由上知象头山实为提婆达多破僧处,是处于灵鹫山范围内。佛出现于世,除讲无量化教之大小乘经典外(此经典称为化教)。佛是因体会要能悟道实非行苦行而悟道,都是于此人心毛病上来规范,故能依僧团中诸众所犯不规矩事、白衣所讥嫌事等,而依缘制立教戒,作为修行的准则,此称为制教。佛陀从成道十二年后始开始制戒,因当时僧团到处林立,出家修行者各有不同目的而入僧团,故此正法是让当时比丘僧依戒修行得住心柔软、无垢、无瑕、适业、稳固、不动摇,而能得证阿罗汉果,证得六神通,故此清净戒律法是修行者而得道果之真实法,也是真正佛法的正法。当时所制定之法,亦为末法时期唯一能受修行者依附修行的正法。

                          准备法会供桌及上香

然而当时提婆达多(调达)因宿世因缘,深埋判逆佛陀之种子,故于僧中唱言:比丘应尽形受着纳衣(粪扫衣),应尽形受乞食,应尽形受一食,应尽形受露地住,应尽形受断肉鱼。是五法随顺少欲知足,易养易满知时知量,精进持戒清净一心远离,向泥洹门。若比丘行是五法,疾得泥洹。

象头山法会进行中(1)

 

有些刚出家比丘无智慧分辨,认为其所提唱者是更严厉的守戒行为,当能速得悟道。于是有五百僧众随调达至象头山处。当时世尊于下午时从禅室起,于僧中坐,告诉诸比丘:调达被八邪法所覆心,不知不觉中犯了破僧之重罪。何等是八邪法,即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恶知识、恶伴党。

                  象头山法会进行中(2)

破和合僧是五逆罪,即是五重罪之一,指罪大恶极,极逆于理者。小乘法所谓五逆(单五逆)指:害母(mātr-ghāta)、害父(pitr-ghāta)、害阿罗汉(arhad- ghāta)、恶心出佛身血(tathāgatasyāntike dusta- citta- rudhirotpādana)、破和合僧(sajgha- bheda,又作斗乱众僧)等五者。前二者为弃恩田,后三者则坏德田,故称五逆、五重罪。以其行为将成为堕无间地狱之因,故亦称五无间业(pañca anantarya-karmāni)。

象头山法会进行中(3)

 

这时,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今往调达众中,有可化者开导令还。佛言:随意。之后,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一个是智慧第一,善说佛法,一个是神通第一,善现神变。两人即往诣调达讲堂。有一比丘,见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两人往调达尊者众所,即痛哭流涕,说这是什么世界,连世尊的两位大弟子都要投靠调达?佛见此比丘,知而故问:汝今何以宛转啼哭?答言:世尊!如是恶世,舍利弗、目连舍离如来,反就调达。佛言:比丘!若舍利弗、目连,舍我去,更求智慧者,无有是处。比丘闻佛语,心大欢喜,称言:舍利弗、目连,舍如来去,更求智慧者,无有是处。

象头山法会全景(4)

 

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未到调达尊者处所前,调达尊者遥见舍利弗、目连来,心大欢喜作是念:瞿昙沙门第一好大弟子二人,今心转属于我。因此就像平时如佛见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来时,举右手言:善来!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调达亦学佛如此招乎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

闷热得有点受不了!喷洒甘露水!

还要学佛在众比丘中语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汝等为大众说法开示开示,我背脊有点痛,要休息休息。调达亦想学世尊这样,在众比丘中语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汝等为大众说法开示开示,我背脊有点痛,要休息休息。

                 好不容易要下山了!

 

  这时有天神,因深爱诸佛法故,令调达尊者转左卧鼾睡、语、深睡。时舍利弗尊者为诸比丘说法,说种种因缘、赞叹佛法僧戒,又对调达尊者作种种呵责,说其过罪恶道分,当堕阿鼻地狱一劫寿不可救。然后讲完告一段落,目犍连尊者即入如是禅定,以是定力,于是处没,出于东方虚空中,现四威仪行立坐卧,入火光三昧,现种种色光青黄赤白紫碧缥绿,由身上出水、身下出火,或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南西北方亦复如是。现神变已还坐本处,时是众中五百比丘,见神通闻说法已作是念:我等或错堕邪道中。

 

 

下到山下了!望去是象头山顶!

如是两尊者一说法、一现神通,连续三次,这五百年轻比丘始知真是受骗。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起立要回去了,五百大众亦起立跟着回僧团去。此事调达尊者破僧仅一宿而已,第二天世尊见此五百众,未加以呵责,还是继续接受他们入僧团中,所以说:王舍大城僧分别,如来善化行慈悲。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