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五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5~5)

                                                                               
善祥 比丘


世尊大转法轮()

(十)度舍利弗与目犍连两尊者()

舍利弗与目犍连继续参访诸外道。

次诣阿市多鸡舍甘跋罗子处(Ajitakeśakambala),白言:仁者行何法眼,作何教示,有何殊胜。修何梵行,复得何果。彼便答曰:摩纳婆(mānava─儒净者)我有如是见,如是说。复有七身,何等为七,所谓地水火风,苦乐及命。彼皆无作,无所作,无化所化,无有损害,积聚安住,犹如木梢更互相持,彼皆不生,无变易故,至不相害。若福若罪,若以罪福。若苦若乐,若以苦乐。于彼七中,谁是丈夫,能相杀害,能杀所杀,皆无主宰。不坏世间。命于六身。居窍而住。与六为主。终无损害。于中亦无能相害者。亦无诤。无有悟者。亦无发悟。亦无忆念。无有省者。亦无表者。无表示者。…。以大丈夫。此是八万四千大劫。于中愚夫智者。莫不流转已。而得苦尽。然始解脱。譬如以线。缠系重物。从高掷下。而转线尽。愚夫智者。亦复如是。经于八万四千劫中。流转生死。至劫终已。而得解脱。于中若沙门婆罗门。能作如是语。我以此禁戒。勤苦修梵行。未成熟者。令成熟。其成熟者。苦尽获果。作此说者。无有是处。然苦乐当住。无有增减。不可得知。我如是说。了知生死。是实不虚。作此说已。

      走田径进入黑佛像处半途

(插播,注:据言下面此佛像灵力很大,只要有病者去摸其像之自己病痛部位,其病人的病就好了。当时英国统治时想要般走此佛像,传言用五百头大象拉不动(后来经证实是用五头大象),甚至造成佛像莲座底座下陷入土。古那烂陀寺古迹仅挖出十分之一,下面佛像本是那烂陀寺范围内,考古学者要将此佛像归入那烂陀大学内,但当地婆罗门教居民不同意,由婆罗门居民所拥有,所以就存在于大学外边之边缘处,于那烂陀大学入口左边约一公里民居处进入。)

五头大象拉不动的释迦牟尼佛黑佛像

(注:阿耆多翅舍钦婆罗,梵名 Ajitakeśakambala,巴利名 Ajitakesakambala 之音译。唯物论、快乐论者。否认因果论,乃路伽耶派之先驱。阿耆多翅舍钦婆罗,古代印度六师外道之一,十师外道之一。又作阿市多鸡舍甘跋罗、阿支罗翅舍甘婆罗、阿夷陀翅舍欣婆罗、阿浮陀翅舍金披罗、稽舍今陂梨。略称阿耆多。意译无胜发褐。释尊之时代,居于中印度,为婆罗门教中极具势力之一派。其学说,此外道主张心物二元共归断灭,否认有善恶祸福、因缘果报、过去未来等,唯于现世尽其快乐,亦即所谓顺世外道中之断灭论、唯物论、感觉论、快乐说。然另据维摩经略疏卷四、注维摩经卷三、希麟音义卷九等所说,则谓之为苦行外道之一,主张现世受苦为来世受乐之因,故着敝衣,自披发,以五热炙身,行种种苦行。)

     2003年时此佛像的景观(2003.12.13)

时俱哩多。及邬波底沙。咸作是念。然此教师。住于非道。犹如崄路。智者应当远离于彼。作是念已。说伽他曰。

 邪解非善说,情乐下劣法;正法既如是,非法当云何。

说是颂已。如击空器等。广说如前。

次诣昵揭烂陀子(Nirgrantha-putra─尼干子)处。白言:仁者行何法眼?作何教示?有何殊胜?有何梵行?复得何果?答曰:我如是见,我如是说。一切有情所受果报,皆由宿业,过去恶业,今修梵行,而得苦尽。今修善业,因缘获果更不造恶,当得漏尽。漏既尽已,苦业俱尽。苦果既尽,得至边际。尔时俱哩多、邬波底沙,闻是语已,便作是念,此师说者,亦住非道。犹如险道,智者应离。说伽他曰:

 邪解非善说,情乐下劣法;正法既如是,非法当云何。

说是颂已。如击空器等。广如前说。便即舍去。

 

此有度舍利目连缘。尔时有教师,名曰珊逝移(Sañjaye )(注:据《一切经音义》云:珊逝移(旧云删阇夜具足云珊逝移毘罗,珊逝移此云等胜,毘罗[*]即母名,此是不须修外道也,经八万大劫自然生死如转缕丸。但观前文所述,两圣人知其道为非,故此尊者应与六外道师之一删阇夜毘罗胝子不同人,因前已述如上,故两人舍之而去。有佛学辞典亦把两人混淆说为外道之珊逝移毘罗胝子)即便诣彼,问诸人曰:此教师何处宴坐?其教师先在房中,闻是语已,便作是念:我久在此,不闻说此「宴坐」之语。时俱哩多(Kolita)等复作是念,彼人宴坐,我等不应辄令起动,待坐起已,即应相见。作是念已,便隐屏处。

  大众顶礼佛陀

尔时珊逝移从宴坐起,诸根清净。彼二知已,即便诣彼。白言:仁者有何法眼?作何致示?有何殊胜?修何梵行?复得何果?答曰:我如是见,我如是说。实不妄语,不害众生,常不生不死,不堕不灭,当生二梵天。尔时彼二问曰:所说何义?答曰:不妄语者,名为出家。不害生者,与一切法以为根本。常不生不死不堕不灭等处,是为涅盘。生二梵者,诸婆罗门等所修梵行,皆求彼处。

闻是语已,白言:尊者!愿与我等,摄受出家,修行梵行。即俱与彼二人出家,既出家已,四远皆闻俱哩多(Kolita)等于珊逝移处,而得出家。于时珊逝移多获利养,即作是念,我昔族望憍陈(Kaundin)种姓,今时亦为憍陈种姓,今获利养,莫不由彼二人福德,非我福故。作是念已,时珊逝移先有五百弟子,常教论典,即命彼二,各领二百五十弟子,受其教法。

时珊逝移便染时患。时邬波底沙(舍利弗)告俱哩多曰:师今染患,汝求医药,为看侍耶。答曰:仁有智慧,宜应看侍,我当求药。时俱哩多(目犍连)求得诸药根茎花等,与师噉服,其病转加。于时教师即便微笑。底沙白言:大人无缘,必不应笑,师今微笑,有何因缘。师便告曰:如汝所言,我向所笑,金洲有王名曰金主,命终欲焚,其妻悲恼,亦自焚身。众生愚痴,由欲所牵,欲情染故,受斯苦恼。邬波底沙白言:何年日月?有如是事?答曰:某年月日,及以时节。

      大家围着摸黑佛像各部位

其二弟子即便录记,又白师曰:我所出家,求断生死,师既获已,愿今教我,得断生死。师即答言:我意出家,亦求此事,如汝所请,我不获得。然十五日褒洒陀(posadha─布萨、褒洒陀,即诵戒)时,有诸天众,在于虚空,作如是语,于释种中,有童子生,于雪山所有河,名曰分路。于彼河侧,有劫比罗(Kapila)仙人住处,有婆罗门,善解天文,及能占相,彼记童子,当作转轮圣王。彼若出家,当证如来应正等觉,名闻十方。告弟子曰:汝等于彼(指释迦牟尼佛)教中出家,修持梵行,不应自恃族种尊高,应修梵行,调伏诸根。汝等于彼,当得妙果,不受生死。说先语已,而说伽他曰:

   积聚皆消散,崇高必堕落;会合终别离,有命咸归死。

 竹园精舍旁边的日本寺庙入口

尔时,教师不久命终。诸弟子等,以青黄、赤白缯彩缠已,将向林中,以礼焚讫。于时金洲有婆罗门,名曰金发。从彼来至王舍城中,到邬波底沙(舍利弗)处。时邬波底沙问:汝从何来?答曰:从金洲来。汝彼曾见希有事不?答曰:不见余事,然金主王命终焚烧,其妻悲念,亦自焚身。便即问曰:何年日月?答曰:某年月日,及以时节。其邬波底沙自捡私记,诚如师言。时俱哩多((目犍连))告邬波底沙曰:我之教师,已证妙法。然师秘法,不教我等。师若不证天耳法眼,宁知他方有如是事。时俱哩多便作是念:邬波底沙,聪明智慧,于教师处,应得妙法,不教于我。作是念已,便即告曰:共立誓言,若先证得上妙法者,应相度脱。作是誓已,俱游人间。

不准搬上灵鹫山寄放在日本庙的玉石佛像(backup)

尔时,世尊在竹林园,羯兰铎迦池侧。时邬波底沙,与俱哩多,游行人间。至王舍城,乃见城中寂静。便作是念:有二事因,令彼大城,得寂静住。或为有他怨怖,或缘有大威德沙门婆罗门。作是念已,即行观星,无他怨怖。面点三画,渐次游从。复有无量百千万人,随后而去。后于异时,面妆画已,渐次游从,随后无有一人。便作是念,我先游从,乃有无量百千人众随从。今无一人,是事云何?

尔时诸佛常法如余,佛即作念:此异学人,一名地师,一名拘哩多,已于过去诸佛之所,多种善根,久修福业,犹如热肿,时节若熟,逢缘发破,即得除愈。此人根熟,今正是时。佛又观其根器,云何得度?复于谁处,而得有缘。观知此人,当于具足律仪人所,而得发心。世尊即令马胜(Aśvajit)苾刍,往彼而度。

时马胜苾刍威仪庠序,诸天人众,见者发心。佛告马胜:汝可摄受二人。既受已,欢喜默然,顶礼佛足,便即往去。尔时马胜至明食时,着衣持入王舍城,次第乞食,威仪庠序,顾若牛王。时邬波底沙(舍利弗)梵志出游,乃见尊者马胜,威仪具足,与世希奇,叹未曾有。于时邬波底沙便作是念:所有城中诸出家者,非与此等,我应问彼,谁边出家,所学何法,教师是谁。作是念已,便往近路,而候尊者。

于时尊者从彼而来,邬波底沙见已,便即问曰:谁是汝师,所学何法,谁边出家。马胜答言:我之大师,是释迦种,沙门乔答摩(Gautama─日种、甘蔗种)今证无上正等菩提,彼是我师,我依于彼,剃除鬓发,而为出家,修行梵行,读诵教法。尔时邬波底沙告言:具寿(āyusmat─尊者)!愿与我说,令我得闻。马胜报曰:如来教法,甚深微妙,难解难知,我近出家,不能广说。然我今者不能记文,略说其义。底沙告曰:愿说其义。尔时马胜便以伽他,而告之曰:

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圣地参访团合照于玉佛像前(backup)

说是颂已,时邬波底沙即便离垢,证得法眼,法中之眼,得见法已,心无疑惑,情无畏惧。忽便起立,恭敬合掌,作如是言,此是我师,此是正法,住此法者,更不坠堕,是无忧处。我从无量旷大劫来,未曾闻此甚深要法。即告具寿:大师世尊,今在何处?答曰:我之大师,在王舍城,羯兰铎迦(Kalandaka)池侧。时邬波底沙闻是语已,欢喜踊跃,恭敬合掌,右遶三匝,奉辞而去。便即往诣俱哩多(Kolita)处。时俱哩多遥见而来,告邬波底沙曰:汝今容貌,异常鲜洁,诸根清净,为得甘露上妙法耶。邬波底沙答曰:如是!如是!如汝所言。时邬波底沙具申上事。说伽他曰:

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尔时俱哩多闻是法已。告言,具寿更为我说。时邬波底沙复为重说。

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说是法已,时俱哩多便得离垢,证得法眼法中之眼。既见法已,恭敬合掌,欢喜顶礼,作如是言:此是正法,若住此者,不堕落处。我从无量俱胝劫(koti千万数字)来,未闻此法。时俱哩多告邬波底沙曰:大师世尊今在何处?答曰:在王舍城羯兰铎迦池侧。闻是语已,又告邬波底沙:今宜共往,于彼出家,修行梵行。答言:甚善!俱哩多曰:问诸弟子,共许以不?邬波底沙报言:善哉!善哉!汝是名德,众所知识,应问弟子。尔时俱哩多告诸弟子曰:我与邬波底沙,今欲往诣佛世尊所,出家学道,修行梵行,汝等云何?弟子答曰:我等所学,皆依师授。今邬波驮耶(upādhyāya亲教师、导师)随佛出家,我等亦愿随佛出家。师告言善今正是时。

尔时,邬波底沙与俱哩多,各与二百五十弟子,即出王城,欲往羯兰铎迦竹林池所。尔时,具寿马胜苾刍,去世尊不远,在一树下,寂然宴坐。邬波底沙既遥见已,告俱哩多曰:为当先去礼世尊耶?为先于邬波驮耶处,而为听法。俱哩多曰:应听法处。作是语已,俱诣尊者马胜苾刍处,头面礼足,退坐一面。

尔时如来众中,有一婆罗门,先事月神。世尊为彼婆罗门,而说伽他曰:

   若人能了法,无论老与少;当须起恭敬,犹如月初出。

尔时会中,有一事火婆罗门。世尊复为而说颂曰:

   若人能了法,无论老与少;当须起恭敬,如火能净秽。

尔时邬波底沙,与俱哩多等。顶礼尊者马胜足已,即诣佛所。尔时世尊,与无量百千苾刍众等,前后围遶,而为说法。世尊遥见俱哩多等,便告诸苾刍曰:汝等见此二人。大众围遶,而为上首不?答言:如是,我等已见。世尊复言:汝等当知,此二人等,于我法中,出家学道,于声闻中,神通智慧,最为第一。

时俱哩多,及邬波底沙,至世尊所,顶礼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愿与我等,于善法中,出家近圆(upa-sajpanna为具足戒之异名。又作近圆戒。圆指涅盘,具足戒为趋近涅盘之法,故称近圆)成苾刍性,修持梵行。

尔时,世尊命彼二人善来苾刍,修行梵行。佛既语已,时彼二人,须发自落,袈裟着身。如曾剃发,已经七日,威仪具足如百岁苾刍。而摄颂曰:

 世尊命善来,诸根得寂静,发落衣着身,威仪如百夏。

 

(十一)舍利弗入涅盘

《大方便佛报恩经》卷第五云:尔时世尊,大众围遶,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尔时如来游于无量甚深行处,欲拔众生三有剧苦;欲发五盖,并解十缠;欲令一切众生俱得解脱,安处无为,即为开示二种福田:一者,有作福田;二者,无作福田。所谓父母及与师长,诸佛法僧及诸菩萨,一切众生修供得福,进可成道。

那烂陀大学里远处眺望舍利弗记念塔

尔时世尊告舍利弗,大弟子等诸大智慧:「汝等当知,如来不久当取涅盘。」时舍利弗闻是语已,身诸肢节,痛如针刺,忧愁懊恼,闷绝地,以冷水洒面,良久乃稣。即起合掌,以偈叹佛:

「佛者譬甘露,听闻无厌足。佛当有懈怠,无益于一切。
 五道生死海,譬如堕污泥,爱欲所缠故,无智为世迷。
 前世行中正,加施而平等,故使眉间相,所照无有限。
 其眼如月初,彻十方国,能令人心眼,见者大欢喜。」

近处看的舍利弗记念塔

尔时舍利弗说如是等百千偈,赞叹如来已,头面礼足,遶百千匝,告诸大众、诸天龙、鬼神、人及非人:「诸善男子!世间虚空,怪哉!怪哉!世间虚空,苦哉!苦哉!世间眼灭,痛哉!痛哉!妙宝法桥,今当碎坏;无上道树,今当摧折;妙宝胜幢,今当倾倒;无上佛日,没大涅盘山。」一切大众闻是语已,心惊毛,即大恐怖。日无精光,诸山崩落,地为大动。

舍利弗记念塔一角(2003.12.13)

时舍利弗于大众中,而说偈言:

「我见佛身相,喻如紫金山;相好众德灭,唯有名独存。
        应当勤精进,得出于三界;选择众善业,涅盘最安乐。」

时舍利弗说是偈慰喻诸大众已,现大神力,身升虚空,化作千头宝象。一一象身共相蟠结,千头外向;一一象皆有七牙;一一牙上有七浴池;一一浴池有七莲花;于花台上有七化佛;一一化佛皆有侍者舍利弗;一一舍利弗放大光明,普照十方无量恒沙世界,远召有缘。有缘既集,时舍利弗复现大身,满虚空中,大而现小;入地如水,出无间隙,入无孔窍;或身下出火,身上出水,踊没虚空;或作千作百,乃至无数。现种种神变已,从虚空下,往大众中,广为说法,示教利喜,令无量百千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复有无量百千众生得须陀洹道乃至阿罗汉果;复有无量百千人发声闻辟支佛心。

从西面看去的舍利弗记念塔(06.08)

时舍利弗作如是无量利益已,告于大众而作是言:「我今何心,见于如来入般涅盘?」作是唱已,即升虚空,身中出火,即自烧身,取于涅盘。尔时大众恋慕舍利弗,目不暂舍,心生恋慕,举声大哭,尘土坌身;日无精光,天地大动。尔时大众收取舍利,起塔供养。尔时有无量百千大众围遶塔,念舍利弗故,心生苦恼,猖狂而行,忘失正念。

          那烂陀大学里舍利弗记念塔出土之图片(2006.08.)

 

尔时如来以慈悲力,化作舍利弗在大众中。尔时大众见舍利弗,心生欢喜,忧苦即除。因欢喜心故,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尔时阿难以如来神力故,观察众心咸皆有疑,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着地,叉手长跪,而白佛言:「世尊!舍利弗以何因缘,先如来前,而取灭度,令诸大众忧苦如是?」

佛告阿难及诸大众:「舍利弗不但今日先如来前,而取灭度。过去世时亦不能忍见我,先取灭度。」

阿难白佛言:「世尊!舍利弗过去世时,先取灭度,其事云何?」

佛言:「善听!乃往过去阿僧祇劫,尔时有国,名波罗奈。其波罗奈王,名曰大光明。大光明王主六十小国、八百聚落。其王常怀慈心,布施一切,不逆人意。尔时有一边小国王,常怀恶逆。尔时大光明王于月诸斋日,以五百大象载珍宝、钱财、衣被饮食,着大市中,及着四城门外,布施一切。时敌国怨家闻大光明王布施一切,不逆人意,有须衣服、饮食、金银、珍宝者,恣意自取而去。

从背面树下望去的舍利弗记念塔(2008.10.18)

「尔时边小国王闻大光明王布施之德,心生嫉,即集诸臣:『谁能往彼波罗奈国,乞大光明王头?』诸臣皆无能往者。王复更宣令:『谁能往彼波罗奈国,乞大光明王头?能去者,偿金千斤。』其中有一婆罗门言:『我能往乞之,但给我资。』此国去波罗奈六千余里。王即给资,遣至波罗奈国。时婆罗门往到波罗奈国界上。其六种震动,惊诸禽兽,四散驰走;日光障蔽,月无精光;五星诸宿违失常度;赤黑白虹,昼夜常现;流星崩落;于其国中,有诸流泉、浴池,华茂盛,常所爱乐者,而皆枯干。时婆罗门往到波罗奈城,在门外立。时守门神语守门者言:『此大恶婆罗门从远方来,欲乞大光明王头。汝莫听入。』时婆罗门住在门外,停滞一七,不能得前,语守门者:『我从远来,欲见大王。』时守门者即入白王:『有一婆罗门,从远方来,今在门外。』王闻是语即出奉迎,如子见父,前为作礼:『所从来耶?冒涉途路,得无疲倦?』婆罗门言:『我在他方闻王功德,布施不逆人意;名声远闻,上彻苍天,下彻黄泉;远近歌叹,实无虚言,故从远来,历涉山川。今欲有所得。』王言:『我今名为一切之施,有所求索,莫自疑难。』婆罗门言:『审实尔不?我不用余物,今欲大祠,从王乞头。』王闻是已,深自思惟:『我从无始生死已来,空丧此身,未曾为法;空受生死,劳我精神。今者此身,深欲为求菩提誓及众生。今不与者,违我本心。若不以此身施者,何缘当得成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王言:『大善!须我小自捡校,委付国位夫人太子。过七日已,当相给与。』

舍利弗记念塔当初完整之形状

「尔时大王即入宫中报诸夫人:『天下恩爱皆当别离;人生有死,事成有败;物生于春,秋冬自枯。』夫人太子闻是语已,譬如人噎,既不能咽,复不得吐:『大王!今者何因缘故,说如是语?』王言:『有婆罗门从远方来,欲乞我头。我已许之。』夫人太子闻是语已,举身投地,举声大哭,自拔头发,裂坏衣裳,而作是言:『大王!天下所重莫若己身,云何今日难舍能舍,持用施人?』时五百大臣语婆罗门言:『汝用是臭烂脓血头为?』婆罗门言:『我自乞,用问我为?』大臣语言:『卿入我国,我应问卿,卿应答我。』时婆罗门正欲实答,心怀恐怖,惧畏大臣断其命根。尔时五百大臣语婆罗门:『汝莫恐怖。我等今者,施汝无畏,以大王故。贫婆罗门何急用是脓血头为?我等五百人,人作一七宝头,共相贸易,并与所须,令汝七世无所乏少。』婆罗门言:『吾不用也。』时诸大臣不果所愿,心生苦恼,举声悲哭,白大王言:『大王!今者何忍,便欲舍此国土、人民、夫人、太子,为一婆罗门永弃孤背?』王言:『今为汝等及一切众生故,舍身布施。』时第一大臣闻王语定必欲舍身与婆罗门,即自思惟:『我今云何当见大王舍此身命?』作是思惟已,即入静室,便以刀自断其命。

   2008.10.18.所摄舍利弗记念塔

 「尔时大王便入后园,唤婆罗门来:『汝今远来,从我乞头。我以慈心怜愍汝故,不逆汝意。令我来世得智慧头,施于汝等。』作是语已,即起合掌,向十方礼,而作是言:『十方诸佛哀慈怜愍,诸尊菩萨威神护助,令我此事必得成办。』语婆罗门:『随汝持去。』时婆罗门言:『王有力士之力。临时苦痛,脱能变悔,不能忍苦,或能反害于我。王审能尔者,何不以头发自系树枝?』王闻是语,心生慈愍:『此婆罗门怯而且羸。若当不能断我头者,而失大利。』即随其言,以发自缚着树,语婆罗门:『汝断我头,还着我手中。我当以手授与于汝。』时婆罗门手自捉刀,即前向树。尔时树神即以手拍婆罗门头,闷绝倒地。

那烂陀大学里的绿地(2008.10.18)

「尔时大光明王语树神言:『汝不助我,反于善法而起留难。』尔时树神闻是语已,心生苦恼,即唱是言:『怪哉!苦哉!』于虚空中无云雨血;天地大动,日无精光。时婆罗门寻断王头,持还本国。尔时五百太子及诸群臣即收大光明王所余身骨,起塔供养。」

佛告阿难:「尔时第一大臣闻大光明王以头布施,心不堪忍,寻自舍命者,今舍利弗是;尔时大光明王者,今则我身释迦如来是。菩萨如是修习苦行,誓为众生念诸佛恩,是故超越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舍利弗闻于如来欲入涅盘,眼不忍见,先取灭度,与本不异。过去世时不忍见我舍于身命。我于此后园,在此一树下,舍转轮王头,布施数满一千,况余身分,身体手足?」

说是苦行因缘时,有无量百千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复有无量百千人得须陀洹道乃至阿罗汉果;复有无量百千人发声闻、辟支佛心。一切大众,诸天龙、鬼神、人及非人闻佛说法,欢喜而去。

(度众篇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