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五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5~5)

                                                                               
善祥 比丘


世尊大转法轮()

(十)度舍利弗与目犍连两尊者()

古代那烂陀寺,现代大家都称古迹为那烂陀大学,烂陀寺Nālandā,全称那烂陀僧伽蓝(Nālandā-sajghārāma),意译施无厌寺。为古代中印度摩揭陀国首都王舍城北方之大寺院,其地即今拉查基尔(Rajgir─王舍城Rājagrha)北方约十一公里处之巴达加欧(Baragaon)。五世纪初,笈多王朝之帝日王(Śakrāditya)为北印度曷罗社盘社比丘(Rājavajśa)建立本寺,历代屡加扩建,遂成为古印度规模宏大之佛教寺院及佛教最高学府。
   大唐西域记卷九详载那烂陀寺建寺之由来及沿革,谓其地原为庵摩罗园,佛陀曾于此说法三月,彼入灭后未久,帝日王即于此处创建伽蓝。寺名之由来有二说,一说伽蓝之南庵摩罗林有池,池中有龙,名那烂陀,故取为寺名;一说如来往昔修菩萨行时,为大国王,建都此地,乐好布施,德号施无厌,故伽蓝亦以名之。同书并举出附近有如来三月说法之精舍、发爪塔、雀离浮图、观自在菩萨之立像及精舍等灵迹。

那烂陀大学入口门

 
   全寺分八大院,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三所载,本寺为七世纪时印度第一大寺,僧徒常达万人,修学大乘及小乘十八部、吠陀、因明、声明、医方、术数等。盖本寺初为唯识学派之中心,其后演变为密教之一大中心。大乘有宗著名之论师,如护法、德慧、护月、坚慧、光友、胜友、智月、戒贤、智光等人都曾先后在此讲学,或担任本寺住持。此外,远自我国及东南亚诸国而来之留学僧亦不少,如我国之玄奘、义净、荆州道琳、太州玄照、并州道生、洛阳智弘,及新罗之慧业、阿离耶跋摩等人皆曾来此就学。又当时由印度来华之波罗颇迦罗蜜多罗、地婆诃罗、善无畏、金刚智、般剌若等诸师亦曾修学于本寺。

Nalanda大学入口右边处挖掘出丈六长尸骨处

 

公元八世纪初,笈多王朝没落,印度教勃兴,本寺亦顿告衰微,十二世纪末曾为伊斯兰军队所毁,然据传元朝泰定(13241327)初年尚有依止那烂陀寺僧人律贤(Vinaya-bhadra)出家之提纳薄陀(即指空)比丘来华,可知本寺于十四世纪时尚存。

两排无忧树的小路导至已挖掘出的古迹

提纳薄陀(12891363Dhyāna-bhadra,意译禅贤。系印度摩竭提国王子,八岁出家,依那烂陀寺律贤披剃,传南印度楞伽国吉祥山普明之法,为迦叶后第一百零八祖。元泰定年间来华,受帝室供养,又教化云南、贵州等处。于泰定四年(1327)至高丽,住金刚山法起道场弘法,后被元帝召回,顺帝皇后及太子迎入延华阁请问佛法,甚受厚遇。后又赴高丽,于宝凤山创华藏寺,营建十二年始成,将其自印度请来之祖师像、贝叶经等安置寺内,远近道俗风从,蔚成一大丛林,高丽禅观,因其再兴,被誉为梵僧中之临济、德山。一九一五年,印度考古部门着手对本寺作有系统之发掘工作,从遗迹中陆续出土许多石制及金属制(青铜)之雕刻品,现保存于印度那烂陀博物馆。

入口处不远的标帜下行字为nalanda

经云:时俱哩多(Kolita─天抱目犍连)告众人曰:我宗高贵,今欲出家,岂得随宜,共往王舍城,问诸净梵。于时六师外道,在彼城中,皆悉自谓,俱得神通,自在无碍。其邬波底沙(Upatisya─舍利弗)、俱哩多等,即问六师脯刺拏(Pūrana富兰那)曰:行何法眼,习何教法,复得何果。若持梵行,获何殊胜。彼师答曰:我如是见,我如是说。无与、无爱、无见、无祭祀,无善行、无恶行,无善恶业报、异熟果,无今世,无后世,无父,无母,无化生有情。世间无阿罗汉,正行正成就。若见此世后世者,于此自法,证明神通,说得圆成。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唯受此生,断后世有,命终即坏。四大共成,假为人身,是命断时,四大各归本处,第五空界,诸根即转。将此死尸,于林间焚烧,既变为灰,骸骨鸽色,即无人也。乃知了已,智者行施及受施者,所是说有之人,悉空妄说,虚叫之言,并皆愚夫。若是智者,了俱断坏,知无后身。

 

已挖掘出土十分之一那烂陀大学入口前圆环

 

 出土那烂陀大学入口处外面与里面一景

 (注:富兰那迦叶 Pūrana-kāśyapa,巴利 Pūrana-kassapa。佛世时六师外道之一,住于中印度,无道德论者。否认善、恶之业报。脯剌拏、富兰那为其字,Pūrana意译作满、究竟;kāśyapa「迦叶」为其母姓,意译作龟、饮光、护光。据法句譬喻经载,富兰那迦叶为舍卫国婆罗门师,有五百弟子,曾与佛陀较量道力,落败后投水而死;或说其为奴隶之子,常为裸形。其人主张无因论、无道德论,认为众生之迷悟等皆无因缘,善恶诸业亦无果报。)

那烂陀大学宿舍卧床之大小(右图师徒制的双铺床)

        

尔时俱哩多,及邬波底沙,作如是念:此师住于非道,行于非智。仁者不应随彼而学,修行崄道。说伽他曰。

 邪解非善说,情乐下劣法。善教若如是,非法当云何。

说是语已,当知彼是如击空器,击已而去。

那烂陀大学上层楼层

                    

次诣末羯利瞿阇离子处(Maskarī-gośāliputra)白言:仁者行何法眼,习何教法,复得何果。若持梵行,获何殊胜。答曰:我如是说,如是见。无因无缘有情受苦。无因无缘得净,不由因缘自然得净。无因无缘有情无智慧无见,无因无缘有情自然智慧有见。无力,无精进,无丈夫无世力,无我形,无他形,无我作,无他作,一切有情,一切有命,一切有类,无处无居无观,决定正道,有情归依,苦乐觉悟,所谓六道众生。

禁闭室入口(受罚者人不能直立)    下层的图书馆藏书间(图书被焚烧六个月始化尽)

(注:末伽棃拘赊棃子 Maskarī-gośāliputra,巴利名 Makkhali-gosālaputta。为古印度六师外道之一。为宿命论之自然论者,主张苦乐不由因缘,而惟为自然产生。系阿耆毘伽派之主导者主张众生之苦乐不由因缘,惟为自然产生者。)

 

左图谷仓出口

右图房间入口有照明火小洞

                         

时俱哩多,及邬波底沙,作如是念:此师住于非道,乘于邪道,智者远离,此是崄道,如是知已,说伽他曰:

   邪解非善说,情乐下劣法。正法若如此,非法当云何。

作是语已,如击空器,知非而去。

            浴室之一角有良好的排水系统

次往珊逝移毘刺知子处,白言:仁者行何法眼,习何教法。复得何果,有何殊胜,修何梵行。答言:摩纳婆(mānava─儒净者)我于此处,作如是见,作如是说。汝应如是,为杀命故,应如是作,及教他作。应以自烧,及命他烧斫截害等,亦如是作。不与应取,于欲应行。妄语应作,酒等应饮,多积人山,利刀应杀,应剉为聚。如是种种杀害,无有罪业,亦无有报。于恒河南岸,种种杀生,于北种种设会祭祀,无罪无福,若行布施持戒精进等法,及以四摄,如不作者,得大果报。

水井还存在   井旁边就是灶出火洞上放锅(烧牛粪)

(注:删阇耶毘罗胝子(Sañjayavairattiputra)(巴 Sañjaya Belatthiputta),怀疑论者。不承认认知有普遍之正确性,而主张不可知论,且认为道不须修,经八万劫自然而得。出家学道,仅七日七夜即贯通其教旨,会众二百五十人皆奉之为上首,然舍利弗犹深憾未能尽得解脱。怀疑论者,不承认认知有普遍之正确性,而主张不可知论,且认为道不须修,经八万劫自然而得。)

尔时俱哩多,邬波底沙,共相谓曰:此说非理,并是邪教,应当恐怖,智者远离。作是语已,说伽他曰:

   邪解非善说,情乐下劣法。正法既如是,非法当云何。

作是语已。如击空器。舍之而去。

       是几点了?怎还没上菜?累了该用餐了!2006.08.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