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 四
              ──
八大圣地瞻仰参访(1~3)

                                                                               张玄祥  居士


一、释迦牟尼佛选择出生胜地()

世尊圣人的出生地、父母亲等是有选择的能力,已于上次介绍过了。现在介绍世尊入胎、出生时之概况。经云,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从兜率,降神母胎时; 部摩大夜叉,唱言彼菩萨。弃舍天中身,及于修罗质;处此母胎中,即受人世报; 四王忉利天,夜摩及兜率;乃至于梵世,皆悉闻斯事;菩萨降人间,微妙真金色; 诸天悉来集,心怀大喜庆。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降阎浮时,有四大天子威德具足,身被甲冑,手执弓刀,拥护菩萨,人非人等皆不侵害。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下降阎浮处母胎时,母自受持近事五戒。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淫欲。四不妄。五不饮酒。于其右诞生,菩萨母后命终生天界中。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处胎中,母自持五戒;右生童子,无彼诸苦恼; 譬如天帝释,受妙五欲乐;于后命终时,速得生天上。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大地震动,身真金色离诸垢染,放大光明普照世间一切境界。所有恶趣黑暗地狱忽然大明,彼中众生互得相见,各各疑云,何故此间有别众生。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降生时,大地皆震动;身相如真金,不染诸尘垢;威德大神通,光明照一切; 幽暗业众生,而互得相见。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母无疲困,不坐不卧。尔时菩萨大威德大丈夫,心不昏昧,足不履地。有四大天捧童子身。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降生时,母意无散乱;不坐亦不卧,自在而适悦;威德大丈夫,心离诸暗昧;四天捧其身,足不履于地。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身体清净如璃宝,远离一切脓血唾不净之物。亦如摩尼珠憍尸迦衣,诸尘垢等而不能着。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降生时,身器悉清净;远离诸秽恶,脓血洟唾等;譬如憍尸衣,及彼摩尼宝;莹净体光明,尘垢皆不住。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有二天子,于虚空中降二种水,一冷二温,沐浴童子。尔时世尊而说颂曰:菩萨降生时,空中二天;沐浴童子身,降彼二种水;温冷各相宜,表圆于福慧;成就大无畏,普视众生。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具三十二相,身色端严,眼根清净见十由旬。尔时世尊而说曰:菩萨降时,诸相悉具足;目净复端严,远视十由旬。

瑞应经云,菩萨示生即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为尊。

《杂阿含经卷第二十三》云,此是如来生处,如来初生处,生时行七步,顾视诸四方,举 手指天上:『我今最后生,当得无上道,天上及于人,我为无上尊。』

    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见忉利天。彼天帝释见此童子是真佛身,执白伞盖覆童子身,寒热风尘一切诸恶而不能侵。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童子初生时,远视于忉利;帝释复之,手执白伞盖;即来覆其身,寒热风日等;及彼诸毒恶,一切不能侵。尔时世尊说此偈已,告苾刍众言:汝今谛听,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本母乳母养母,及诸宫人围绕保护,澡浴涂香种种承奉。尔时世尊而说颂曰:童子初生时,乳养有三母;及彼诸宫人,四面常围绕;澡浴复涂香,令彼常安隐;如是昼夜中,无暂而舍离。

复次,菩萨生时,有五百白象,有五百从人,同时而生,地中宝藏自然出现,天降甘露,诸小国王并来庆贺。尔时净饭王见此祥瑞种种殊胜,而自言曰:「我子降生具大吉祥,能圆满一切福德,能成就一切善事,应为立号名一切义成。」

有四国王各生一子,舍卫国阿罗拏王生一太子,王思惟曰:「我子生时,世界清净,湛然安隐,立名啰洗曩喻那。」王舍城摩诃那王生一太子,王思惟曰:「我子生时,有大光明,能照世间,立名尾弭娑啰。」俱尸那城设多迦王生一太子,王思惟曰:「我子生时,世界光明,天地朗然,立名乌那野曩。」乌惹国阿难多弭努王生一太子,王思惟曰:「我子生时,有大光明无诸幽暗,立名啰愈多。」如是王子皆是菩萨圣感来生。

另一经云,其大莲华王。以诞子遇光。便谓子瑞。作是念言。我子威德。如日出时。我子威光。能照世界。以其光影殊胜。用表休祥。因遂名为影胜太子。 时摩罗大王。亦同彼王。以彼光明。而为子瑞。便作是言。我今此子初生。休征殊胜。光明遍满。国界清夷。宜可表德立名。因遂名为胜军太子。时奢多弥王。亦同彼王。将为子瑞。而作是言。我子有德。出现光明。宜可立名。表彰休祥。因遂名为出光太子。时阿难多泥弥王。亦同彼王。以为子瑞。而作是言。我子诞生。如日初出。扬光破暗。光辉转升。用表嘉祥。因遂名为日初太子。

尔时太子颜容端正,人天目敬爱不足,假使世间巧妙金师,以金造像亦复不及。譬如诸天半努迦石,有大光明照耀一切;菩萨之身光明寂静,亦复如是。又如莲华开敷出水,菡萏馨香,一切有情见者爱乐;菩萨之身见者恭敬,亦复如是。又此菩萨两目清净,明朗远视,见一由旬,微细尘色,过于天眼,昼夜无异。又此菩萨语言、音声,美妙清响如频伽音,亦如雪山有其飞禽食于花水,食已而醉,发声相呼,其音和雅,亦复如是。

摩贺摩耶Mahāmāyā,又作摩诃摩耶、摩诃摩邪,意译大幻化、大术、妙,即释尊之生母。为古印度迦毘罗卫城(Kapilavastu)净饭王(Śuddhodana)之妃。临产前依时俗返回娘家待产,途中于其父天臂城(Devadaha)主须菩提(Subhūti)之别宫蓝毘尼园(Lumbini)休息时,生下释尊。生太子已,七日命终,生忉利天,受五欲乐。摩耶夫人死后生于忉利天(Trāyastrijśa,欲界六天之第二),释尊曾于某夏,升至忉利天,为其母说法,讲《地藏菩萨本愿经》。

 

摩耶夫人庙与阿育王记念石柱

阿育王于石柱上文字证明世尊出生地,并饬令该地区是世尊出生地,地区各户减免赋税以资记念。

经云,菩萨出生时,诸族姓中同于是时生二万女,诸女之中,耶输陀罗而为上首。又诸仆使及青衣等,所生男女数各八百,于诸男中车匿为最。骏马生驹其数二万,于诸马中干陟为上。生白象子数亦二万,四百拘胝类之中。菩提树。是时初生名阿说他,于四洲中生栴檀林。于迦毘罗城四边,自然出现五百园苑,五千宝藏从地出。如上所说一切事物,所司部录拟供菩萨。是时输檀王与诸眷属聚会,作是念言,我子生已,一切事物皆悉增长成就。我当与子名萨婆悉达多,即以种种衣服饮食,庆贺菩萨此名。

《佛说十二游经》云,菩萨父名白净,其父,兄弟四人。白净王有二子,其大名悉达,其小子名难陀。菩萨母名摩耶,难陀母名瞿昙弥。菩萨叔父,名甘露净王,亦有二子,长子名调达,小子名阿难。菩萨中叔,名净王,有二子,大子名释摩纳,小子阿那律。菩萨小叔,名设净王,有二子,大子名释迦王,小子名释少王。调达以四月七日生,佛以四月八日生,佛弟难陀,月九日生,阿难以四月十日生。调达身长,丈五四寸;佛身长丈六尺;难陀身长,丈五四寸;阿难身长,丈五三寸。其贵姓舍夷,长一丈四尺,其余国皆长丈三尺。

 

彼菩萨摩诃萨右生时,有二天子,于虚空中降二种水,一冷二温,沐浴童子。

菩萨当生之日,即有五百诸释种子,同日而生。菩萨巍巍,最为初首。复有五百诸释种女,亦同日生,耶输陀罗而为上首。(注:耶输陀罗Yaśodharā,又作耶输多罗、耶惟檀。意译作持誉、持称、华色。又称罗睺罗母(Rāhula-mātr)。中印度迦毘罗城释种执杖(Dandapāni)之女,悉达太子之正妃,罗睺罗之生母。一说为婆私咤族(Vaśisthā)释种大臣摩诃那摩(Mahānāma)之女,或谓系天臂城(Devadaha)善觉王(梵 Suprabuddha)之女,提婆之妹。相好端严,姝妙第一,具诸德貌。释尊成道五年后,与释尊之姨母摩诃波阇波提(Mahā- prajapati)等五百名释迦族女,亦剃染受具足戒为比丘尼。)

复有五百诸释奴仆,亦同日生,净饭王宫车匿为首。复有五百释种婢媵,亦同日生,净饭王宫侍卫太子。复有五百鲜白马驹,亦 同日生,净饭王揵陟为首。(注:奴名车匿,马名揵陟。王后常使车匿侍从,白马给乘。车匿Chandaka,初为六群比丘之一。又作阐铎迦、阐陀迦、阐特、阐怒、羼陀、孱那、车那、阇那、栴檀。译为应作、乐作、欲作、覆藏。乃净饭王之仆役,悉达太子踰城出家时,为太子之驭者,以太子意坚不返,遂持太子剃脱之须发、宝冠、明珠还宫。佛陀证道归城时,随佛陀出家。初傲慢,恶口之性不改,犯罪亦不悔过,与诸比丘不和,人称恶口车匿、恶性车匿。佛陀欲涅盘时,阿难请示佛陀,如何与阐怒等恶行比丘相处,佛陀谓:「我灭度后,若彼阐怒不顺威仪,不受教诫,汝等当共行梵檀罚,敕诸比丘,不得与语,亦勿往返教授从事。」此即后世佛弟子与不受教诫者相处之道。佛陀入灭后,弟子依法治之,车匿比丘始悔悟,后随阿难学道,证阿罗汉果。) 复有五百大香象王,色白如雪,齐有六牙,在王宫门,忽然而现。复有五百大伏藏,周匝四面,绕迦毘罗,自然而现。复有五百妙好园林,流泉浴池,种种花果,皆悉遍满,并现在于迦毘罗城,四面周匝,悉是太子威德力故。复有五百大商贾主,积诸钱财,多饶珍宝,相随来诣迦毘罗城。

 

 

 

最后提示世尊与耶苏陀罗结为夫妻之因缘

见《异出菩萨本起经》一卷  居士

释迦文佛,前世宿命为人时,在夫娄多摩国,世世为善,无数世乃得为佛。

佛为菩萨时,名摩纳,居山中,衣鹿皮衣。时入城,城名摩诃,王名耆耶。菩萨见怱怱,因问道中行者言:「今日城中,何以怱怱?」行人对言:「佛今日当!」菩萨闻佛当来到,内独心喜口言:「今日见佛来者,欲从佛求我心中所欲愿者。」须臾有一女人,名曰俱夷,持应水瓶,有华七枚,华名优。菩萨随而呼之曰:「大姊且止!」俱夷即止待之。菩萨言:「请夫人手中优华。」俱夷言:「今日佛当来到,大王在浴室,我当以华上之,华不可得!」菩萨言:「雇华百钱。」俱夷曰:「华不可得!」菩萨曰:「可自更取。」俱夷曰:「不可得!」菩萨复言:「雇华五百钱。」俱夷心自念:「此华直两三钱,今乃雇百钱。」便以优华五枚与之,俱夷自留二枚。菩萨探怀中赍钱,适得五百,尽以与之,各自别去。

俱夷心念言:「此道人,衣鹿皮衣耳,适有五百银钱,尽用雇华,疑此非恒人也。」即随而呼之曰:「男子,男子!且止!」菩萨即止待之。俱夷曰:「卿以诚告我,我以华与卿;不者,我夺卿华去。」菩萨言:「我买华,从百钱上至五百,何故夺我华?」俱夷曰:「此华王家华,我力势能夺卿。」菩萨即以诚告之:「我闻佛今日当来到,欲以华上之,从佛求心中所欲愿者。」俱夷曰:「大善!愿我后生,为卿作妇,卿后生好恶者,我当为卿作妇,必置我心,令佛知之。」菩萨曰:「可!」便以手中华二枚,与菩萨令上佛。俱夷言:「妇人不能得前,愿以华累卿。」菩萨便受之,各自别去。

须臾佛来到,国王以下至万民,皆以百种杂华,散佛头上,华皆堕地。菩萨持华五枚,散佛头上,华皆留止,上向成行,如根生不堕地;菩萨持俱夷华,散佛头上,华复留止,上向成行,在两肩不堕地,佛知菩萨至心。

佛言:「令汝得心中所欲愿者,后九十劫,名拔,汝当为释迦文佛。」菩萨闻佛语,心中大欢喜,即布发令佛足蹈之,故立于佛前踊跃,佛以接之,即去地四丈九尺,无所播持,从上来下。佛复言:「令汝后世得道度世,亦当如我作佛。」是时佛者先世佛,号曰题竭罗佛!

 佛般泥洹去,菩萨还入山中,寿终后,即上生第二忉利天上,诸天皆共护视;天上寿尽,即复来下生鸠夷那竭国,为飞行皇帝,主四天下;寿终即复上生第二忉利天上,作帝释。如是终而复始,凡三十六为天帝释,八万四千世为飞行皇帝。如是寿终以后,即上生第四兜率天上,即复下生迦维罗卫国。迦维罗卫国者,天地之中央也;佛生者,不可边余国,地为之倾侧。

世尊的下生

迦维罗卫国王,为人仁贤,即下入王夫人腹中,但有不净故,无所附近。左右群臣,及国请可属迦维罗卫国者,闻王夫人有娠,皆来贺大王,前为夫人作礼。太子从腹中见外人,如蒙罗縠中视见外人;外人作礼,太子于腹中,以手攘之。所以攘之者何?不欲烦扰天下人也。

夫人怀抱太子时,天上诸神,日持天上饭食,来置夫人前,夫人不知饭食所从来?不能复食王家饭食,王家饭食,苦且辛。

太子以四月八日夜半时生,从母右生堕地,行七步之中,举足高四寸,足不蹈地,即复举右手言:「天上天下,尊无过我者!」

四天王即来下作礼,抱持太子,置黄金机上,和汤形,王与夫人、左右皆惊。

太子生时,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十六泥犁,傍行八极,万二千天地,皆为大明,天地为之动,乃下为儿。其乳母,以[迭*毛]布囊授其母,即亦自乳养,名为悉达。悉达生身,有三十二相。

明日,王与夫人议:「吾子生不与人同,国中有大道人,年百余岁,大工相人,字为阿夷,宁可俱行相太子。」夫人曰:「大善!」…。

(本节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