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三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
(3~1)

                                                                               张玄祥  居士


一、引言

2003118日,法尔禅修中心廿位学员,在六龟佛心禅寺住持本师之带领下,于菩提伽耶做28(四七)心中心法禅修,现在将此大略状况,以图片加以介绍。也许这次战役您是去了,但事隔五、六年,也许也忘记辛苦了,或记忆也失去了,再来看看这些图片回忆一下。若您是没去过印度,更要看看。或是您有去印度大塔,没有这样夜晚禅修的经验,也要看看。或者您有在大塔过夜禅修经验,但没有此空前绝后的大队人马在大塔里过夜禅修的经验。我们将以图片来介绍此次的禅修过程,以便在佛教历史上记上一笔。

于此廿八天中,因大部份睡于大塔里,每晚陪伴着世尊,做些修行、打坐、打盹、偷睡、…等事,经历了人生难得经验,此次禅修时有关安全问题、睡觉问题、疾病问题、…等等,绝无仅有的,我们得了历史性的经验。

大觉寺里的管理人员们,从来也没有看过,一个团体这么多人住于大塔里,同时又用超大的蚊帐(师父当地订制的),把廿个人都容纳进入里头,预防蚊子叮咬。然而他们也很奇怪每次打坐,为何又是坐那么久,因每个游客来大塔打坐,能坐一小时已少见,何况是二小时后遶塔完再接续坐两小时,再绕塔、再打坐,…,这样不断地继续着打坐、遶塔,遶塔、打坐,…。所以当他们巡视到我们修行处,都要对着本师竖起大拇指,这是他们多年来没见过,有见过大对人马做法会、大礼拜,没见过如此禅修法的,所以就心里多怪,这是不足为奇的。

 

二、大塔早晨的诵经声

当每天一大早(5)都会听到巴利文诵经声,这是出家人于大塔世尊佛像前诵的经。本来我们不知其意,但天天听也就熟识了,后来因缘成熟,我们取得了稀有的信息,他们诵的经典大略是这样的意思。

 

  1. Buddham saranam gacchami

  2. Dhammam saranam gacchami

  3. Sangham saranam gacchami

注:Buddham佛陀、Dhammam 佛法、Sangham 僧伽,saranam 庇护所、避难所、gacchami 走…到,到达。

 

礼赞

荣耀归于那个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

荣耀归于那个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

荣耀归于那个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

 

三个皈依处

我皈依佛 我皈依法 我皈依僧

第二次我皈依佛 第二次我皈依法 第二次我皈依僧

第三次我皈依佛 第三次我皈依法 第三次我皈依僧

 

对佛的礼敬

祂的确是那个神圣者,可敬的,无所不知的,天赋有学识与道德的,善逝,世间解,无可比的调御丈夫,人天师,觉悟且有福德的

 

对法的礼敬

教主的佛法是解释的很清楚的,将可自觉,有立即的果,有动人的探讨,导至解脱涅盘,将为智者所透彻了解。

 

对僧伽的礼敬

良好的行为是圣者弟子的律令,正直的行为是圣者弟子的律令,有智慧的行为是圣者弟子的律令,负责任的行为是圣者弟子的律令,也就是说这四对,八种个体是值得供养的,值得款待的,值得给予礼物的,值得礼敬的,是世间无上的功德林。

 

对一般的礼敬

-我礼敬每一个立在于任何地方,任何遗骸,大菩提及所有佛像的塔.

-我用我的身、口、意来礼拜你.佛,请原谅我所犯的任何错,让我也可以修行得到无上的智慧

-那棵佛陀坐在下面战胜了魔及其愤怒的军队(瞋痴)而成正觉的菩提树

我向这棵菩提树敬礼

这棵菩提树也为至高无上的佛所礼拜,我也礼拜这棵菩提树,菩提树王,我向你致敬!

 

对七个神圣地点的礼赞

首先对菩提树,第二: 凝视的佛塔,第三: 经行处,第四:因果法的圣地,第五:牧羊人 nigrodha树,第六: Muchalinda点,第七: Rajayatna树。

我对这七个神圣之点鞠躬致敬

以教法作象征,我礼拜佛;以教法作象征,我礼拜法;以教法作象征,我礼拜僧。

我祈祷由此礼拜,我将由生、病、老、死的轮回中解脱。

 

(10) 请神

愿所有世界的神聚集在这里并聆听伟大圣者()的无上妙法,此法赐予天堂和涅盘解脱的极乐。好朋友们,现在是听法的时候了!

荣耀归于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荣耀归于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

荣耀归于神圣者,崇高者,完全觉悟者!

吉祥的征兆

我听说: 有一次圣者住在靠近SavatthiAnathapiueika (Savatthi的商业繁荣区) Jatavana 修道院内, 有一个神在半夜将整个Jeta-grove 用超强的光辉照亮. 他走向圣者向圣者礼拜后, 很恭敬的站在一个适宜的地方, 以诗句向圣者说:

1.很多神和人都在思索着吉祥的征兆并祈求幸福,请告诉我们什么是最吉祥的征兆。

2.不要与愚者为伍,要与智者为伍并赞誉那些值得荣耀的人,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3.居住在合宜的场所,加上以前所作的善事,使自己走向正道,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4.很好的工作学习态度与技能,严格训练的纪律及口说好话,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5.照顾自己的父母,关心自己的太太和孩子以及不迷惑的行为,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6.慷慨大方及正当的生活,关心自己的亲戚和无过失的行为,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7.放弃并避免作坏事,不饮酒并勤于正当的行为,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8.恭敬,谦逊,知足感恩,适时听闻佛法,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9.耐心,服从,和出家人聚会,及时讨论佛法,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10.    自我约束及过圣洁的生活,了解四圣谛并明白解脱道,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11.    受到世缘影响时,如果一个人的心保持不动摇,不悲伤,无染的及安心无虑的.这是最吉祥的征兆。

12.    那些实践如此吉祥行为的人,不会被所有敌人打败并随处得到幸福快乐, 这些是最吉祥的征兆。

 

(11) 宝藏

1.     不论是地球上的或天上的众生全聚集在这里, 让这些众生得到幸福快乐且专心聆听所说的事。

2.     因此,众神们,你们是否在专注,传播仁爱给那些日夜供养你的人类,热心的保护他们。

3.     任何在这里或其它世界的宝藏或任何天上珍贵的珠宝均无法和“如来”比,这个珍贵的宝就在佛内,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4.     有颗宁静的心的释氏圣人,他领悟“灭”是平静的,永恒的,最好的,没有任何境界可与之相比. 这个珍宝就在佛法里.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5.     无上的佛赞美可以立得正果的正禅定,没有任何东西可与之相比. 这个珍宝就在佛法里.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6.     八个为好人所赞美的个体,他们形成四对,他们是佛陀的弟子,并值得供养,任何供养他们的将得到丰富的果,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7.     那些从欲望解脱的人是以坚定的心在Gotama的教导下建立起来的,他们已经得到他们所应得的,已经入涅盘(永远的解脱),他们享受着,不用价钱得到的平安. 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8.     就像固定在地上的城门不被四方的风所动摇,我宣示成为一个彻底理解神圣真谛的好人,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9.     那些清楚的了解大智慧者所教授的圣谛的人, 虽然他们可能非常不留意,他们将不在第八次受生,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0.  他在自觉的那一刻,有三种状况便会消失:

(1)自我迷惑 (2)无常 (3)沈溺于任何的法会仪式。

他又会绝对的从四苦所解脱,且不会犯六种罪,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1.  他不会隐藏任何身,口,意所造的恶事,因为一个见道的人是不可能有这种行为. 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2.  就像在夏季开始热时,树欉的顶端开着花,崇高的教法引领至解脱是最高的目标,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3.  那个最优秀的、博学者、大布施者和带来者,明白的解释了最好的教法,这个珍贵的宝是佛.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4.  旧的业灭了,新的业不再造,心已离开将来的受生,他们已毁灭入世的种子, 他们的欲望不再发芽而那些智者就像这盏灯一样熄灭,这个珍贵的宝就是僧伽. 愿由此真理而得到平安!

15.  无论地球的或天上的任何众生,让我们向佛致敬,如来为神人所尊荣,愿那里有平安。

16.  无论地球的或天上的任何众生,让我们向佛法致敬,如来为神人所尊荣,愿那里有平安。

17.  无论地球的或天上的任何众生,让我们向僧伽致敬,如来为神人所尊荣,愿那里有平安。

 

(12) 仁爱论

1.     一个有福报的人想要达到宁静(解脱)境界,必须作到以下这些:有能力,正直, 完全的正直,有高尚的言语,大方且谦逊。

2.     知足的,负责任的,生活清淡的,理性冷静的,言行小心谨慎的,不无耻的, 不贪恋家人的。

3.     他不追求任何可能受其它智者所谴责的事,祝福所有众生快乐安定,并祝他们有颗健全的心。

4.     任何众生不论弱的或强的,高的,强壮的或中等的,矮小或大的,均不例外,可见或不可见的,那些住在远方或近的,那些已生或将生的,祝所有众生幸福快乐!

5.     希望没有人欺骗或藐视其它任何地方的人, 让他不会因愤怒或敌意而希望别人受伤害。

6.     就像一个母亲会以她的生命来保护她唯一的孩子, 虽然如此, 让她修得一颗包含所有众生的无界的心。

7.     让他无界的爱的思想弥漫遍布全世界,上,下,纵横,无任何阻碍,无任何憎恨,无任何敌意。

8.     只要他醒着的时候,不管是站着,走着,坐着或躺着,他都要发展这个自觉, 他们说这是最高尚的生活。

9.     不要落入错误的见解,要有德行的及有见识的,放弃对五欲的贪恋执着,他便永不再受生。

 

(13) 胜利诗偈

1.     变化出有武装设备的千手的Mara 坐在凶猛怒吼的大象Girimekhala 上,圣者之王用他的宽大及其它德行征服了他及他的军队。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2.     Alavaka 是比Mara 更难驯服的顽强的恶魔,他和佛陀战了一整夜,圣者之王用他的耐心及自制力征服了他。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3.     Nalagiri 是一只强壮而大醉的象,他愤怒如森林之火且恐怖如雷电,圣者之王洒下仁爱的水征服了这只凶猛的野兽。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4.     邪恶的 Angulimala 高举着剑在三里格远处跑,圣者之王以超能力征服了他(1里格等于3 )。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5.     Cinca 用一束薪捆绑在肚子上假装怀孕的大肚子,在共修会的中间以苛刻的言语作邪恶的控诉,圣者之王以其安祥平和的耐心征服了她。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6.     傲慢的Saccaka 忽视真理,他像相反的旗帜,且他的视线被他自己的争论所遮盖,圣者之王燃起他的智慧灯征服他。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7.     聪明且强大的狡猾的 Nandopananda 被高尚的圣者以其超能力由其儿子弟子 Thera Mogallana 所征服。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8.     纯洁,聪明的Brahma贵族名叫 Baka,他的手可悲的被强硬的异教的蛇所咬, 圣者之王以智慧的药治愈了他。藉此慈悲愿愉悦的胜利属于我!

9.     每天认真的背诵这八个佛陀欣喜的胜利之诗的智者,将除去各种不幸并得到解脱的极乐.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