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二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
(2~5)

                                                                               张玄祥  居士


 

─菩提伽耶大塔活动

在来看法尔供养释迦牟尼佛三衣情形,有信徒供养衣服时,寺里工作人员怎么为世尊换衣服?借着我们法尔供养三衣时,把他们为世尊换衣服的每个步骤分解动作说明。现在有工作人员坐在小门边等待进去佛龛里头。世尊身上穿有上次人家供养的三衣。庙祝进去之后先把僧祇支(sa{kak=ik2,覆肩衣)、及上衣脱掉,再把下衣退去, 这三块衣服全部换下,佛身里面还有雕刻的衣服,本身雕刻都是这个样子,双手是触地印或降魔印。一般人去大塔时,如待的时间不久,就不会看到世尊换衣服的情形。虽然有很多人供养衣服,现在我们供养的衣服正在穿,庙祝先穿上衣,上衣穿好后披覆肩衣披上,然后再穿下衣,衣服穿好了,左手处的小鉢就放上去,换完成后就是这个样子。

 

一般在朝圣热季时,有很多人会供养衣服,所以供上去的衣服,有可能一、二十分钟就 被盖上去或被撤换下来。我们比较幸运,供养后换上去世尊穿着二小时算是不错了。如果很多人供养的话,衣服刚穿上去,马上又被换下来。

衣服穿好出来了,这是整个穿衣步骤,本师就要供养红包,红包送上去,祂接受了,大家在此留照纪念。

面对着世尊像,可以诵楞严诵,发愿取证涅盘,再入五浊恶世度众生:「妙湛总持不动尊,首楞严王世稀有,销我亿劫颠倒想,不历僧祇获法身,愿今得果成宝王,还度如是恒沙众,将此身心奉尘剎,是则名为报佛恩,伏请世尊为证明,五浊恶世誓先入,如一众生未成佛,终不于此取泥洹,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审除微细惑,令我早登无上觉,于十方界坐道埸,舜若多性可销亡,烁迦罗心无动转」这是阿难尊者对讲楞严经以后,写的楞严诵,发愿要五浊恶世度众生,有一众生未成佛不取泥洹,开悟后要去读楞严经,楞严经是要除微细见思惑。

 

─世尊忉利天说法完后下人间记念日庆典

每年11月16日是世尊于叨利天,跟母亲摩那夫人说法后及讲地藏经后,下来 人间的纪念日,我们在这段期间的活动里,原不知为怎么天天都这么多人来大塔,而且周围之间都是西藏喇嘛,原来他们在每年十二月时,都在此过新年,所以在此做一个月的法会不断。

 

金刚座北面,这边有两个世尊的脚印,一个是两个脚印并在一起,一个是单一个的,现在已经用木框框起来了,很多团体都在这边诵经做法会,一团又一团,这些地毯是祂们的工作人员铺设的,他们都要将地毯拿来拿去,每次拿来我们都要给小费,我们很多钱都是花在这服务费上面。

这是一个比较大型的团体,在金刚座南面(佛足印)处做法会,而我们都是在另一边打坐,百分之九十时间都在此打坐。除了世尊开悟七周的那些事迹,都有看板立在那儿,其它的小塔事迹,我们懂得不多,没有人仔细指导说明,不知道那是在说些什么故事,里面工作人员也不知道内部详情,该塔是在说些什么?有些人只要有些什么事,也在那里建纪念塔。有些人在十字路口,也建一个塔给人供养,什么意思我们不懂,如果有学印度文的则上面有标示。

最后三天在塔里,大部份时间在此打坐,有时位子被占走,二三次换在外面玉佛旁,他们外国人也是在这儿做法会诵经,祂们做祂们的,我们照样打坐,我们不认为他们吵,修行就是这样,像菜市场一样,他们吵他们的,我们坐我们的。

另一个镜头(图片中绿色箱),这边有功德箱,到晚上就盖起来、锁起来,清晨再打开,在这箱里大家会放钱进去。

刚才这张金刚座围墙是干净的,没有供巾围绕着,若有这些供布巾盖上去,一层又一层地盖覆上去,就看不出金刚座里面是什么情形。如果没有人告诉你、提醒您,走过去根本不知道内情。这是什么东西?有人告诉你这里面是金刚座、菩提树,其实这里是很重要的地方,是世尊悟道的地方,后来为了纪念才盖了此大塔,大家都要胆仰此金刚座这里,除大塔里的佛像外,一定要来此朝拜金刚座。金刚座围墙上的布幔,全部是人家供养的五色旗布,一层一层围上去,几天后工作人员再拆下来,挂上去几天后又拿下来。

 

─世尊忉利天说法完后下人间记念日庆典写真集

11月16日世尊从忉利天下来记念日活动,此日来自世界各国都有,主要还是东南亚佛教国家。这是他们拿花来供养绕塔所唱的调,也就是三皈依词的调,这里有泰国的,新加坡、缅甸等很多团体的朝拜情形。

   

─大塔周遭的窣堵波(stūpa)

大塔刚开挖出来时,周边仅有几个记念塔窣堵波(stūpa),现在已盖了不可数的大小窣堵波,当然都无典故可考。现在开始介绍窣堵波功用。

除世尊的大塔外,还有一种许愿的塔,那个塔没有佛像,只有一个塔样;建窣堵波stūpa,上面雕佛像就能种福慧,能增福、增慧。印度人很多在那儿许愿贴金铂,塔的形状有的是尖形塔,也有圆形塔,早期建的是尖塔,后来建的是圆形,上面是有壁龛、佛像,说明这是怎么联上去,掉下来要怎么处理。除重要的塔之外,其它很多的塔,我们看不出里面供养的是什么。

此图是有很多个小塔,现在变成到处都是塔,是后来来盖上去的。我们台湾也有人去盖一座,里面所供养的是大迦叶尊者,已有很多同学在此照相了。

现在来了解窣堵波是什么意思,窣堵波有几个种类,印度文叫STUPAS、STOOP,现在汉文叫窣多婆。《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陀罗尼经》之五方塔,是较特殊的窣多婆,我们当初供奉者有七层窣堵波,正常的stūpa是七层塔。

这些塔有好几种,装有佛舍利子,佛弟子舍利子塔,装佛生活用品(钵、袈裟)等遗物等的塔,记念佛陀事迹的塔,记念佛前世的事迹,供后人许愿的塔,建窣都婆或在窣都婆上刻佛像都能种福种慧,双重功德。

有关窣都婆的型状,尖顶(早期),圆顶(后期),有壁龛,上刻佛像,结手印。最好窣都婆是装佛陀舍利子,另一种是装佛的徒弟的舍利塔,里面可装舍利子,一种是装佛的生活用品,如钵、袈裟、衣服等遗物。有一种是仅做外型,上面有佛像,纪念佛陀事迹的塔;比如牧羊女供养羊乳给释迦牟尼佛纪念此事,也做一个塔在这里面,哪件事纪念什么就做塔在那,有些我们看不出里面供养什么,如果有学印度文的,则上面有记载。

佛龛上面的佛像有结手印.窣都婆上面都有佛像,谁盖的不知道,上面都没有记载,这边还有小佛像,反正没记载,看不懂在说什么,一定有记载,看到的塔很多。喇嘛在这木板上大礼拜,这边也有佛像,所有的塔都有,四周都是无忧树,这是金刚座正后面西面下来,周围这是外围、内围,所有角落都布满塔,那些说明都看不懂,四周的塔都是外国字。

 

─菩提树认知与其故事

─菩提树名的由来

菩提树又称觉树、道树、道场树、思惟树、佛树。过去、未来诸佛之证悟成道,皆如同释尊,各自有其「菩提树」。经典中即详载有过去七佛之菩提树名,如过去毘婆尸佛之波波罗树、尸弃佛之分陀利树、毘舍婆佛之娑罗树、拘楼孙佛之尸利沙树、拘那含佛之乌暂婆罗树、迦叶佛之尼拘律树、释迦牟尼佛之多树。

释迦牟尼佛的菩提树,释尊即于中印度摩揭陀国(magadha)伽耶城南菩提树下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此树原称鉢多(aśvattha),意译为吉祥、元吉,学名 Ficus religiosa。果实称毕鉢罗毕罗( pippala),故亦称毕鉢罗树。属桑科,原产于东印度,为常绿乔木,高达三公尺以上,其叶呈心形而末端尖长,花隐于球形花囊中,花囊熟时呈暗橙色,内藏小果。

 

─同科不同种的菩提树

另有一种乔木之菩提树,学名 Tilia migueliana。属菩提树科,高达十二至十五公尺,其树叶不同于毕鉢罗树,末端非尖形,周围呈波状,果实黑色,可作念珠。相传南朝梁时僧智药自天竺移来菩提树,植于粤东,其菩提树子,表面有大圈,其纹如月,细点如星,称为星月菩提,亦可作为数珠。今寺院普遍栽植之菩提树,乃属释尊成道地之毕鉢罗树。

 

金刚座处菩提树的沧桑史

佛陀的菩提树是不灭的,此树原是在大塔金刚座后毕鉢罗树,后来佛陀证悟后即成菩提树。此菩提树现在已是第四代的菩提树,虽不是原来生长的菩提树,却是它本来树之本尊。

毕鉢罗树昔佛在世时高数百尺,因佛陀在树下金刚座上证道,故称菩提树。成为菩提树后,世尊灭后,屡经外道不信佛者之国王所残伐,然犹能高至50尺。昔日世尊在时,菩提树冬夏枝叶茂盛,从不凋谢,光鲜不变,但每到如来涅盘日,树叶皆凋落,不久即再复苏。君王信众每以香水、香乳以灌溉、洗渧,竞修供养。

 

菩提树历来也屡次遭受阿育王、王妃低舍罗絺多、设赏迦王等所砍伐,然仍新芽繁茂。如来灭度后,无忧王(阿育王)初信邪教毁佛遗迹,发兵剪伐菩提树,以树枝寸断以事婆罗门火神。然烟焰未灭忽生两树,猛火之中茂叶含翠,因而称为灰菩提树。无忧王睹此异境非常悔过,并以香乳灌溉余根,至隔晨树生如本来。后来王妃低舍罗絺多、设赏迦王等所砍伐,然仍新芽繁茂。

阿育王之女僧伽蜜多(Sa{ghamitt2)曾持此菩提树枝前往锡兰(今称斯里兰卡),植于首都阿罗城(Anur2dhapura)城南之大眉伽林(Mah2 megha)中,是为菩提树第二代。略述菩提树移供狮子国锡兰事,当阿育王取大菩提树之枝供养后,僧伽蜜多持之由多摩栗港(Tāmalitti)入锡兰,先抵阎浮俱那(Jambukolapattana),未久,即入首都阿罗陀城(巴 Anurādha),天爱帝须王之夫人阿罗与五百侍女即出家得度,证阿罗汉果。僧伽蜜多此行不仅建立锡兰第一个比丘尼僧团,且将印度菩提伽耶之菩提树苗移入阿罗陀,将早期印度佛教徒礼拜菩提树作为尊敬与纪念释迦牟尼佛之仪式正式传入锡兰。后王为其建系象柱寺(Hatthālhaka),迎请僧伽蜜多安住。王殁后,欝帝臾(巴 Uttiya)即王位,第九年僧伽蜜多于该精舍示寂,世寿五十九。

菩提伽耶菩提树,后来数次又被异教徒伐砍,但又频出异相而得萌芽再生,菩提树一直留存。直到公元七世纪初,又有设赏迦王瞋恶佛法,破坏僧寺,砍伐菩提树,焚烧树根,掘根至泉水处不尽,乃以甘蔗汁灌之,欲使其腐烂。数月后阿育王的后裔满冑王复位时,见菩提树又被破坏,悲伤举身投地,哀感动物,以数千牛构乳而溉灌之,经夜树萌芽再生,待其长丈余,为防止后人砍伐菩提树,加筑两丈四尺高的石垣,做为保护之障。其后,于十二世纪回教徒入侵印度时,菩提道场之本树惨遭摧残,遂又从斯里兰卡移枝回菩提道场,是为第三代菩提树。

到十三世纪时,因避回教徒之摧残,佛教徒遂将大塔掩埋,形成一土丘,第三代的菩提树也在掩埋中死亡。大塔经湮没数百年后,直到一八八一年始由考古学者康林罕(A. Cunningham)重新掘出大塔,已无菩提树的存活,遂又从斯里兰卡的菩提树移枝回菩提伽耶菩提道场,所以现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是为第四代菩提树,唯还是与本尊树同一颗的菩提树。(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