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印度朝圣之旅(之1-3)  
                                                              
优婆夷戒子 阿 惠  居士


那烂陀大学

又是一个不做行前功课的人所闹的大笑话,听到要去〔那烂陀大学〕,心里就想:「干嘛去大学参观呢?」(我把它想成是现代大学),加上从下车后步行到买票的窗口时,心理莫名的焦躁与不安,以为是考试来了,还跟室友说:「我情绪不稳!」班长还笑我没定力。

直到进入到里面,才知道是古迹,里面还有舍利佛的舍利塔跟着孔老师的介绍东走西走东看西看一番,在一段断裂的楼梯处,产生了异样的情绪,当时还搞不清楚,仅是尽我所能的能看多少就看多少,就这么的离开〔那烂陀大学〕。

精采的事在回到车上才开始,因为心情很低落,当大家在车上做晚课时,我默默的看着窗户,一阵子后开始出现前世的影片,就这么默默流泪的看着画面结束。

这次的感受,真如当头棒喝!为什么经过这么久的时间,不仅没进步,反而还倒转五百年成为女身?也解答了我为什么常感觉在修心中心法时,有小比丘和我面对面一起打座的感觉。

 

 

竹林精舍

为世尊接受供养,僧团第一次结夏安居的地方,也是僧团分裂的地方,对此地并没有太大感触,几乎变成一个印度的现代公园了,有水池、凉亭可以纳凉,因为赶时间,匆匆忙忙的进入,也匆匆忙忙的就离开,加上竹林处靠近僧团遗迹的地方正在施工,完全没有过去观光此地点让我感到非常的无趣

  

留影洞

被一群乞丐所包围的地方,据孔老师说,这一整村的人都属于印度最低阶级的人,平时只靠政府的补助和行乞过活,没想到这次除了出动一军团的乞丐排队坐成一排,在老师使出"走为上策",孔老师去买糖兼发糖,大家快步走下山坡去上车,原以为就这么逃掉这一劫,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还有一排人站在路中间,就这么硬生生的拦下我们的碰碰车,因为除了撞死他们或是给钱外,别无脱身之法,最后又是破财消灾,好一群乞丐军团(村)!

留影洞现为西藏寺所管理,是在一个山坡上,管理员很热心招待大家喝茶,对留影洞并无太大印象,因山洞很小,人多又闷热,所以只是顶完礼就离开了。

 

 

吠舍里

此地有一个离车族于八国八分佛陀舍利后,将分到的一份舍利,建造了一个佛陀舍利塔。目前只剩下地基,舍利子也已经移到博物馆去了,没什么感觉大家也只是围着栏杆看一看地基而已

吠舍里另外有一个比较特别遗迹,那就是狮子造形的阿育王石柱,标示佛陀最后一次说法的地方,这里也是佛陀结夏安居最多次的地方,有一个大水池,在阿育王时柱旁边有一个阿难舍利塔,老师在此办了法会。

 

 

凯莎莉亚

此地埋有佛陀离开离车族前往拘施纳罗涅盘时,因离车族子民的依依不舍,佛陀特别将他乞食时所用的钵,留给了他们做纪念,于是离车族便建立了这个纪念塔。这座塔依稀还可看出原貌,在此到红色琉璃光点。

 

 

佛陀最后饮水处

据说此处是阿难尊者去取水回来给世尊喝的地方,现在建了一间小寺庙,里面供奉持着触地印的佛像。

 

 

佛陀涅盘寺 ( 佛陀涅盘馆 )

佛陀化身馆,馆内充斥着浓浓的感伤,几乎所有人到此都会哭泣。从不同角度看佛陀,因光线照射,表情都会有不同,可感受一下,下面刻有三个人,顺序据说依序为阿那律(?)、阿难、耆婆(释尊的医生) 

1) 可顶礼佛足 (手絶对不可以碰到佛足,手要放在下面的地板) ,只要将10卢比放在佛足下面,管理员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 可自带酥油或金箔,用酥油或金箔涂围绕卧佛旁的台座

外馆有一佛陀舍利塔,为佛陀报身塔,两塔都需作法会。

 

 

佛陀涅盘塔-报身塔 (外塔)

看到红色琉璃光。献香观想时画面现出卧佛,在卧佛旁四周,出现烟雾缭绕攀延而上的景象,因而吓一跳目前对动态的观想定力还是不够。

 

 

佛陀荼毘纪念塔

靠近涅盘寺,老师在此作了一场法会,可惜太阳实在是太大了,绕塔时心思实在无法集中,只能安住自己的心旁边有一阿那律舍利塔这里也是八国八分舍利的地方。

 

 

伦毗尼

佛陀出生的诞生地,在公园的入口就有一尊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小佛像,车子再开进去,有一个纪念馆,据说就是摩耶夫人产子的地方,里面有一块摩耶夫人在树下产子的石版刻画,高挂在墙壁上,里头的光线并不好,地上还有一个脚印的模型,据说就是世尊的脚印,法会前进去馆内看过一次,离开前和演成师再进去看一次,还是没感觉。馆外有阿育王石柱,老师在此办了法会,但是绕塔时,还是绕整个纪念馆,真的是好大啊!绕了很久。

好玩的是,有一对印度夫妻对我很有兴趣,或许是我的穿著(居士服)引起他们的注意,居然要我抱他们的小孩(约8个月大)一起照相,幸好这个小孩非常捧场,和我一起笑的很开心的照了一张独照,不过这个小孩并没有捧演成师的场。

不过伦毘尼(尼泊尔)实在太远了来回就要两天的时间

 

 

印度加毘罗卫国

此次并没有去印度加毘罗卫国,因为在印度和尼泊尔边境,发生大卡车爆胎,整整塞车超过3个小时无法动弹,而被取消掉,只能靠看书和看相片弥补。

 

祇园精舍

一到此处,老师就冲到佛陀的〔香室〕(佛陀居住的地方)准备做法会,香室前面有一个圆锥形小塔,一共有七层,老师要大家在那里顶礼,头顶着这〔七层宝塔〕祈愿。至于旁边的阿难菩提树,因为赶时间的关系,真的只是用遥望而过的方式目送。

香室旁边有一个水井,井边有一打水机,老师要大家打水出来灌顶,希望用佛陀用过的井水加持,让大家能够开智慧一点,我私下开玩笑说,可能泼一点点是没用的,而是要泼整盆子的水,看有没有可能变聪明一点?!

 

 

尚卡西亚

佛陀由忉利天为母说法后,返回人间之处,有人称这里为佛陀的「飞机场」,据说这里也是未来弥勒佛降临人间之处。行前老师就告诉大家,要在这里进行朝圣的总回向,自己要想好要回向的台词,但不知为何,我就是认为这里并不是终点(到桑奇大塔才是),不过老师既然这么交代,于是我就把梁皇忏加上法尔常念的台词全部搬出来,俗气的抄在小抄上。

沿路听着「本师释迦摩尼佛」的佛号,观想着父母和我一起沿路跪拜,也或许是心思相当专一,当停下来时,突然看见下面有一个动态的火焰,再往下看,那火焰就变成一尊佛像。等到了尚卡西亚才知道原来我们是站在舍利塔的上面作法会

山丘外边,有一支大象造型的阿育王石柱,不过鼻子已经不见了。旁边有一间缅甸寺,大家在那里集体供养师父,师父用巴利文给大家祝福,虽然听不懂,但对那种诵经的韵律就是很喜欢。

 

 

桑奇大塔

这是老师新加入的景点,要花两天的时间,第一天只是从波霸坐火车到桑奇,当日没有特别的活动,老师傍晚就在此饭店举办报告大会,我这只狡猾的小狐狸一直躲在后面,想让老师找不到也看不到,没想到忘了将尾巴也藏起来,被老师逮到室友,间接的把我也抖了出来,只好当众向大家忏悔在菩提迦耶闯的祸。

次日上午来到桑奇大塔,入口要检查行李,当时还在想:「只是舍利佛和目健莲的舍利塔,干嘛弄得那么紧张兮兮!」,因为行程上是说,这是阿育王夫人的家乡和舍利佛和目健莲的舍利塔。里头保存的非常完美,真的可以用鸟语花香来形容,厕所还有自动感应式的水龙头。后来大家就进去大塔,沿着经行的步道绕塔一圈参观,接着准备进行法会。

奇怪的事发生了,我居然“看”到无数个菩萨围绕着这座塔,「怎么有那么多护法神?」再继续看下去,居然看到七彩琉璃光,就像看【om】字一样,「难不成这是世尊的舍利塔?」接着看到佛祖现身,还有两位菩萨随侍(矮一截且弯腰站在旁边)马上当机立断,观想自己和父母跪在地上,请佛祖摩顶加持。

 

法会结束后,我才正式的向佛祖告假,并且把我在大觉寺时向佛祖的请愿,重头再说一次,到此才正式结束我的朝圣之旅。

 

附记--必带物品

1)     维骨力 : 法尔朝圣团简直就叫行军团,因为加入很多艰难的景点,是一般旅行社不会安排的,路远又危险,所以凡16天以下的行程,前10天一定是早睡早起 ( 晚上12:00上床睡觉,早上4:30 起床),有时还要一天爬2座山,一般的饲料鸡-我,膝盖每天都要喷药

2)     晒衣绳把椅子搬到冷气出风口最强处,在绑上绳子即可晾干衣服,因为法尔规定要穿居士服,不是一般的T-Shirt,而且很大件,椅子和桌子都用上了,有时还不够位置 ! (因为前一套未干,后一套又来了……)GAYA停留超过2天,可采偷跑战术,那就是请饭店洗衣,只要在洗衣单上勾选一件SHIRT和一件PANT (一定要都勾好,否则饭店会用最贵的方式来处理你的衣服)采水洗(WASHING)的方式,2008年是55卢比洗一套居士服,每天早上10:00前送洗,当日晚上7:00就会送到房间

3)     冷洗精 : 我个人觉得可能会比洗衣粉和肥皂来得容易使用,也容易冲洗

4)     除湿剂 : 尤其是在赶路时的行程,同一饭店停留的时间,几乎不超过7小时,扣除check-in和洗澡时间只有5小时左右可以晾衣服,没干的衣服包在行李箱一整天,有时会有异味

5)     有益菌 / 酵素 / 电解水粉 : 万一水土不合,肚痛或排便不顺时使用,在家乐福或药房可买到电解水粉,类似舒跑粉,万一脱水或拉肚子时,可冲泡补充水份和矿物质

6)     喉糖 : 精进版法会认真唱诵/懈怠版感冒喉咙痛时的家常必备良药,最好多带一点,就算你用不到,别人也会努力帮你消耗掉的!一般饭店的柜台,都会摆有糖果盘,在等旅行社Check-in 的时间,可以去试试运气,我就是在那拿到4颗珍贵无笔的薄荷糖,来安慰我发炎的喉咙

7)     多准备小包装供佛的供品因为供佛的东西,不可是打开吃过的,如果是带大包装的东西,很快就会出现弹尽粮绝的状况,加上法会超多,一天2场是很正常的事,到最后很多人是拿车上的矿泉水和饭店的水果来供佛,虽然说心诚最重要,但拿饭店的水果来供佛难免不如法,我连沿路买的香和念珠也都上场了

8)     个人卫浴用品6成以上的饭店都有提供,所以只要带一点点就好,不用带齐16天,再懒一点,可只带一块香皂一小条牙膏牙刷3包洗发精(准备5天份) 即可饭店有就用饭店 

(完结)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