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1~14)

   
                                                                               张玄祥  居士


二、阿育王对于佛教的贡献─认识佛教圣地考证文献

(三)、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因缘

尊者优波毱多示阿育王各圣处()

(17)初转法轮处

尊者将王复至古仙林中举右手而言:「此是如来转法轮处王于此处起塔以百千两金与之。

(注:经曰:尔时世尊,作是思惟:「诸世间中,有何众生,身口清净,少尘少垢,诸结使薄,根熟利智;而我今初说法之时,不恼于我,而能速疾证知我法,不妨废我转于法轮?」

尔时世尊,如是思惟:「有五仙人,彼五仙者,昔日与我大有利益,我在苦行,承事于我;彼等五仙,并皆清净,少垢少尘,薄使利智,彼等堪能受我最初转于法轮所说妙法,应不违我,我今应诣彼五仙边,初为说法。」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彼等五仙,今在何处?」是时世尊,以净天眼过于人眼,观彼五仙,今日在彼波罗奈城(V2r25as1)鹿野苑(M4gad1va)内,经历游行。

: 五仙,五位侍者即有名之五比丘:阿若憍陈如(Āj#2ta-Kau57inya)、跋提(Bhadrika)、婆沙波(V2=pa)、摩诃男(Mah2n2ma)、阿说示(A0vajit)。)

(注:波罗奈V2r25as1。中印度古王国,旧称伽尸国(K20i)。近世称为贝那拉斯(Benares),即今之瓦拉那西(Varanasi)。据大唐西域记卷七载,此国都城临西殑伽河,长十八、九里,广五、六里。居民殷盛,人性温恭,多信外道,少敬佛法,僧徒多学小乘正量部法。其大城之东北有婆罗痆河(Vara52),河西有阿育王塔,河东北十余里有弥勒菩萨、护明菩萨之受记旧址,城西北之鹿野苑,即佛陀成道后最初教化五比丘之地,尔后,佛常游化至此教化众生,系六大说法处之一,今城内有数以千计之印度教寺庙,其中有著名之金寺。)

尔时世尊,从菩提树,随多少时,住已渐向波罗奈国(V2r25as1),而有偈言:

世尊欲说罗摩子(Udraka-r2ma-putra),发心观察其所生;知今命终在于天,心念五仙欲至彼。

尔时魔王波旬 (Pāpīyas),见佛欲舍于此菩提树起,心生苦恼,速诣佛所;到佛所已,而白佛言:「善哉世尊,唯愿世尊,莫离此处,安坐莫移,世尊在此,随意所行。」

尔时世尊,告波旬言:「魔王波旬,汝无惭愧,不知羞耻。汝于先时,欲恼乱我,我于尔时,具有贪欲瞋恚痴等一切未尽,汝来不能恼乱于我;况复今日,我已证得无上至真平等觉道,一切邪径,尽皆舍离,得正解脱。」

尔时世尊从道树下起已,安庠渐渐行到旃陀罗(ca572la)村(隋言严炽),从旃陀罗,安庠行至纯(之询反)陀私洟(他梨反)罗聚落(隋言无角塠)中。于其路上,见有一乞婆罗门,名优波伽摩(隋言来事),两逆相逢,彼见佛已,即白佛言:「仁者瞿昙(Gautama),身体皮肤,快好清净,无有垢腻;仁者,面貌圆极庄严,诸根寂定;仁者瞿昙,师为是谁,从谁出家,意喜所乐,是于谁法?」尔时世尊,随行随说,以于此偈,答彼乞索婆罗门言:

我已降伏诸世间,成就具足种种智;于诸法中不染着,永脱一切爱网罗。

能为他说诸神通,是故名为一切智;我今堪受世间供,自在得成无上尊。

一切天人世界中,唯我能降诸魔众;我无有师内自觉 ,世间更无与等双。

天人中唯我独尊,身心清净得解脱;一切通处皆通达,所可证处已证知。

可安之处已得安,故称我为世尊上;犹如分陀利在水 ,虽复处在于水中。

而不为水之所沾,我在世间亦复尔;不为一切世所污,是故称我为佛陀。

(注:旃陀罗ca572la。意译为严炽、暴厉、执恶、险恶人、执暴恶人、主杀人、治狗人等。印度社会阶级种姓制度中,居于首陀罗阶级之下位者,乃最下级之种族,彼等专事狱卒、贩卖、屠宰、渔猎等职。)

(注:瞿昙, Gautama Gotama。为印度剎帝利种中之一姓,瞿昙仙人之苗裔,即释尊所属之本姓。意译作地最胜、泥土、地种、暗牛、牛粪种、灭恶。又异称为日种、甘蔗种、阿儗啰娑(A{girasa)。)

尔时优波伽摩婆罗门,复白佛言:「长老瞿昙,今欲何去?」世尊报彼婆罗门言:「我今欲向波罗奈国。」彼婆罗门,复问佛言:「长老瞿昙,仁者,至彼欲作何事?」世尊更复以偈答彼优波伽摩婆罗门言:

我今欲转妙法轮,故至于彼波罗捺;幽瞑众生悉令晓,击敞甘露鼓之门。

尔时优波伽摩婆罗门,复白佛言:「如我意见,长老瞿昙,自称身得阿罗汉者,伏诸烦恼,其义云何?」世尊复更以偈重答于彼优波伽摩婆罗门言:

应当知我伏诸怨,永尽一切诸有漏;世间诸恶法皆灭,故我称为真正尊。
而有偈说:

何怪得利自养育,不能增长利益他;见众幽瞑不慈悲,得道胜他共分用。

自度彼岸覩没溺,若不能拔非善人;自得地藏见贫穷 ,而不施他是非智。

手自执持甘露药,见有病人不与治;可畏旷野得路行 ,覩彼迷人应教示。

如大闇灯作光明,明盛不着在我心;佛亦如是作法光,于此因缘亦不着。

尔时优波伽摩乞婆罗门,口唱言谓:「长老瞿昙,以手拍髀,下道避佛,向东而行。」

尔时彼处,有一天神,往昔旧与优波伽摩婆罗门,身曾为亲旧;天神欲为优波伽摩乞婆罗门作利益故,作安乐故,于无畏处,得解脱故,以偈告彼优波伽摩婆罗门言:

今值无上天人师,不识世尊至真觉;邪见赤体欲何去,汝当受苦未期央。

若逢如是调御师,舍之不发供养者;手足与汝何功德 ,应当于此生信心。

尔时世尊,安庠渐行,从周兰那娑陀罗去(即是无角塠)至迦兰那富罗聚落(隋言耳城);从迦兰那富罗聚落,安庠而去,渐渐而至娑罗洟聚落(S2rath1)(隋言调御城);从娑罗洟聚落而去至卢醯多柯苏兜聚落(隋言闭塞城);从闭塞城至恒河岸,到河岸已,诣船师边至已即语彼船师言:「善哉仁者,乞愿度我向于彼岸。」船师报言:「尊者,若当与我度价,然后我当度于尊者。」

(注:娑罗洟聚落,S2rath1,意译为调御城。为佛世时印度之聚落名。释尊曾从周兰那娑陀罗,经迦兰那富罗聚落,至此聚落游化人间,其后又经卢醯多柯苏兜聚落,前往恒河河岸,继续行化说法。)

尔时世尊,报船师言:「我今何处得有度价,但我除断一切财宝,设复见者,观如瓦石土块无殊。若当有人,割我一臂,又以栴檀(candana)涂我一臂,此二人边,我心平等,我以是故,无有度价。」船师复言:「尊者,若能与我度价,我今即当度于尊者,所以者何?我唯因此,持用活命,畜养妇儿。」

尔时世尊,以净天眼过于人眼,见有一群五百头鴈,从波恒河南岸,飞空而来向北。世尊见已,即对船师,而说偈言:

诸鴈群党度恒河,不曾问彼船师价;各运自身出己力,飞空自在随所之。

我今应当以神通,腾虚翱翔犹彼鴈;若至恒河水南岸,安隐定住若须弥。

时彼船师,见佛过已,心生大悔,如是思惟:「呜呼呜呼!我覩如是大圣福田,而不知施度至彼岸,呜呼呜呼!我失大利。」如是念已,闷绝倒地。而彼船师,少时迷荒,还得稣醒,从地而起,即便驰往摩伽陀(Magadha)主频头(Bimbis2ra)王边,奏如是事。

(注:频婆娑罗,Bimbis2ra,又作频头娑罗王。意译影胜王、影坚王、颜貌端正王、谛实王、光泽第一王、好颜色王、形牢王。即与释尊同时代之摩揭陀国王。为西苏纳加王朝(0ai0un2ga)之第五世。其皇后为韦提希夫人(巴 Vedeh1),生一太子,即阿阇世王(Aj2ta0atru)。)

尔时摩伽陀王频头裟罗,闻此事已,作如是言:「凡夫之人,云何可知此有神通,此无神通?是故汝等从今已去,凡是一切出家之人,来欲度者,莫问是非,但有来者,勿取度价,随意即度。」

尔时世尊,飞度恒河,达到彼已,从于彼岸,复作神通,飞腾而向波罗奈城。是时彼处,有一龙池,时其龙王,名曰「商佉」(0a{kha)(隋言蠡);世尊至彼池边而下,世尊足步所下之处,龙王起塔,其塔因称名「弥迟伽」(M4ttika)(隋言土塔)。如来在彼经由一宿,待后食时,于待时处,复起一塔,其塔复名「宿待时塔」,而有偈说:

诸佛夜不入人间,要待斋时而乞食非时行者有大患,是故众圣候于时。

(注:商佉0a{kha (1)意译螺、贝、珂。海底软件动物之腹足类,乃体外具螺壳者之总称。其中梭尾螺,俗名海哱啰,发声甚响而远闻,故佛门以之喻佛说法大勇猛,而称法螺。(2)系弥勒下生时,统治世界之转轮圣王。据增一阿含经卷四十四载,此王住阎浮地,具足七宝,以正法治化,国土丰乐,人民殷盛。王有大臣,名修梵摩(Brahm2yu),大臣夫人名梵摩越(Brahmavat1),弥勒即由梵摩越右胁降生,终出家成道。其后,王闻弥勒说法,让位太子,出家得道果。)

注:弥迟伽,M4ttika。据佛本行集经卷三十三转妙法轮品第三十七载,佛陀初成道时,欲往波罗城鹿野苑度化五仙人,遂飞度恒河,腾向波罗,落于一龙池边,池中龙王名为商佉,该龙王即于佛陀足步所下之处造塔,称为弥迟伽
 

尔时世尊,依三摩耶(samaya)依摩伽陀斋欲到,时从西门,入波罗奈城,次第乞食;于波罗奈,乞食得已,从城东门,安庠而出。既出城外,在一水边,端坐而食,食讫澡洗,北面而行,安庠渐至向鹿苑林,而有偈说:

鹿苑鸟兽众鸣声,往昔诸圣所居处;世尊身放光明耀,渐至彼苑如日天。

(注:三摩耶samaya 之音译。意译时、众会、一致、规则、教理。一般多作「时」、「一致(平等)」之义。)

尔时五仙,遥见世尊渐至其边,见已各各共相谓言:「我等要誓,诸长老等,此之来者,是彼沙门瞿昙释种,向我边来。此懈怠人,丧失禅定,以懈怠故,全身缠缚,而我等辈,不须敬彼,不须礼彼,不须迎彼,不须与彼安置坐处;虽然但且随其意乐,随其自坐。」唯憍陈如(Āj#2ta-Kau57inya),独一人心,不同此誓,而口不违,即便相对,而说偈言:

瞿昙懈怠今忽来,我等五仙各相契;详共莫敬莫礼拜,此人违誓不合迎。

尔时世尊,渐渐近彼五仙人边,既逼近已,而彼五仙,各各相与坐不能安,忽自违誓,各各欲起,譬如奢拘尼鸟,在铁网内,而外有人,放于大火,其网热故,不能安住,欲飞欲跳。如是如是彼五仙人,见世尊已,不觉忽然从坐而起,时五仙内或有铺设安置坐者,或有持水欲拟洗足,或洗足石及革屣者,或复有将盛水盆来,或洗足已,将于木来拟安脚者,或有迎接三衣及鉢,又口唱言:「善来长老瞿昙,安坐于此铺上。」而有偈说:

或迎取鉢及三衣,或复顶礼佛足下;或预铺设所坐处,或持水器及澡瓶。

尔时世尊,随其铺设,安庠而坐;时佛坐已,作是思惟:「此等一切皆是痴人,各各虽发如是誓言,而自相违,不依而住。」

尔时五仙,见佛坐已,而白佛言:「长老瞿昙,身色皮肤,快好清净,面目圆满又足光明诸根寂定,长老瞿昙,必当值遇妙好甘露,或得清净甘露圣道。」

尔时世尊,即便告彼五仙人言:「汝等仙人,莫唤如来为长老也,所以者何?汝等仙人,当来长夜,应值苦患,何以故?我今已证甘露之法,我今已得甘露之道,汝随我教,汝听我言,我能教示于汝等辈;汝随我语,不得乖违;若依我教,清净而行。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正信舍家,剃除须发,出家欲求无上梵行,尽梵行源,现见诸法,自在神通,证得行行,自能唱我,已断生死,已立梵行,所作已办,更不复受于后世有,汝等各当如是自知。」而有偈言:

彼等五仙唤佛姓,世尊恩愍教彼言;汝等心意莫矜高,舍于自慢恭敬我。

我慢无慢我平等,我欲回汝等业因;我已得佛为世尊 ,为诸众生作利益。

作是语已,其五仙人,即白佛言:「长老瞿昙,昔行是行,昔求是道,昔行是苦,不曾得证上人之法,不共诸圣而同智见,不得增进;况复今日,成就懒惰,失于禅定,懈怠缠身。」

尔时世尊,再过告彼五仙人言:「汝等仙人莫作是言,如来非是懈怠之行,非是失禅,我亦非是懈怠缠身;汝等仙人,我今已成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我今已证得彼甘露,知甘露道;汝等仙人,应受我教,听于我法,汝等今若受我教示,我能教诲于汝等辈。汝依我教,莫违我教,行我教法,乃至汝等,未来当得不受后有。」
尔时五仙,复白佛言:「长老瞿昙,昔如是行,如是求道,行如是苦,不证上法,不共诸圣而同智见,乃至懈怠,以缠自身。」

尔时世尊,三过告彼五仙人言:「汝等仙人,自知我昔曾为人说妄言以不?」五仙人言:「不也,尊者。」

尔时世尊,从口出舌,至二耳孔,至二鼻孔以舌拄塞鼻孔已;还复以舌,自舐于舌,遍覆其面,覆已还缩,依旧还置舌本,居处安置已。告五仙人,言:「汝等仙人,曾自眼见,或复耳闻,若人妄语,有如是舌神通力不?」彼等仙言:「不也,尊者。」「是故汝等,莫唤如来以为懈怠,如来亦非失于禅定;然我不以懈怠缠身,诸仙,当知我今已成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已证甘露,知甘露道。汝等受我教法示诲,听我教法,汝等依我教法而行,若不违背,其善男子及善女人,欲求解脱,舍家出家,乃至未来不受后有。」

尔时世尊,以如是教,诲彼五仙。彼仙所有外道之形、外道之意、外道之藏,皆悉灭隐,不现身上所著之服,即成三衣;手执鉢器,头发髭须,自然除落,犹如剃来经于七日,威仪即成,形容譬如百夏比丘,威仪行步,坐起举动,如是而住。
尔时世尊,即便告彼五比丘言:「汝等比丘,各各随分,观察东方。」时五比丘,欲观东方,而见西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随分各各观察西方。」彼等比丘,欲观西方,即见东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观察北方。」彼等比丘,欲观北方,即见南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观察南方。」即见北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观察上方。」即见下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观察下方。」彼等比丘,欲观下方,即见上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随分各各,观察余方。」彼等比丘,欲观余方,即见正方。世尊复告:「汝等比丘,观察正方。」彼等比丘,欲观正方,即见余方。尔时世尊,善能教诲彼五比丘,令其内心各生欢悦,使其获证,随顺正理,各各欢喜;时五比丘,心开意解,随顺世尊,谘承世尊,听世尊教,随世尊心,不违世尊所说教法,闻说谛受奉侍世尊,无暂时舍。

尔时世尊,作是思惟:「往昔诸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在何方所,转于无上微妙法轮?」于时世尊,发是心已,其地实时自然涌出,异于余方。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往昔诸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云何而转无上法轮,为当坐转,为当卧转?」于时世尊,发是心已,彼地方所,即现五百师子高座;世尊见此五百座已,即发敬心,以敬过去诸世尊故,三匝围绕三高座已至第四座,即上其上,加趺而坐,譬如师子无所怖畏无所惊动。时憍陈如,五比丘等,即白佛言:「希有世尊,即今悉有如许佛来同说法也,云何乃有若干高座?」尔时佛告五比丘言:「汝诸比丘,今应当知,此贤劫中,有五百佛,出现于世,三佛已过入般涅盘,我今第四,出现于世,余者当来续复兴显。」尔时世尊,复如是念过去诸佛多陀阿伽度阿罗诃三藐三佛陀,为转金轮(k2#cana-ma57ala),为转银轮(r9pya-ma57ala),转颇梨轮(spha6ika-ma57ala),转琉璃轮(vai79rya-ma57ala),为当转于赤真珠轮(lohitamuktik2-ma57ala),转马瑙轮(a0magarbha-ma57ala),转砗磲轮(mus2ragalva-ma57ala),转虎珀轮,转珊瑚轮,转七宝轮,为转木轮。

(注:金轮,k2#cana-ma57ala。构成器世界之风、水、金等三轮之一,或空、风、水、金等四轮之一。又作金性地轮、地轮、地界。古代印度之宇宙论主张,在世界最下为虚空,虚空之上有风轮(v2yu-ma57ala),风轮之上复有水轮(jala-ma57ala),水轮之上复有金轮。由有情之业力所感,搏击水轮,于其上结成金。山、海、岛屿等现实世界,即存立于金轮之上。金轮之最下端,称为金轮际。)

(注:七宝,系指世间珍贵之金、银、琉璃、颇梨、车渠、赤珠、码瑙等七种宝物,在诸经论中所举之名称,虽互有出入,然一般多以上述七种宝为主,兹略述如下:

()金(suvar5a),意译作妙色、好色。又称黄金、紫金。翻译名义集卷三引用真谛之解释,举出金之四义,即:(1)色不变,(2)体不染,(3)转作无碍,(4)能使人富裕;并以此四义比喻诸佛法身之常、净、我、乐等四德。又一般称佛身之相好庄严为妙色身、金色身,称黄金之上妙者为阎浮檀金。

 ()银(r9pya),又称白银。据大智度论卷十之说,银由烧石所出。银与金二宝普为人知,佛教中亦常用作梵剎之异称,如称金地、银地等。

()琉璃(vai79rya),意译作青色宝、远山宝。据玄应音义卷二十四、慧琳音义卷一等载,琉璃系青色之玉石,其光色莹彻,为天生之神物,而非人间之炼石、焰火所造成。然前汉书西域传第六十六上之注,引用魏略一书之说,认为琉璃有自然物与人造物二种。自然物出于大秦国,有赤、白、黑、黄、青、绿、缥、绀、红、紫等十种,色泽光润,众玉不及,其色不恒常;人造物则由石汁销冶,并加众药而成,虚脆而不真实。又古时原用「流离」二字,至后世方改为琉璃。

()颇梨(spha6ika),意译作水玉、白珠、水精(晶)。据大智度论卷十之说,颇梨系由山窟中所出,为经千年冰化之宝珠。然玄应音义卷六,则以其为石类,而非千年冰所化。又增广本草纲目卷八,举出李时珍之说,认为玻瓈本作颇梨,系一国名,并以颇梨晶莹如水,坚硬如玉,故称之为水玉。

()车渠(mus2ragalva),意译作紫色宝、绀色宝。此宝之名称不一,然玄应音义则以其色如马之脑,故称之为马脑。另据增广本草纲目卷四十六,举出李时珍之说,认为车渠系指大蛤,长约二、三尺,宽约一尺许,厚约二、三寸,壳外有深大之沟纹,壳内则白皙如玉,故被谬认为玉石类。后世一般则称白珊瑚及贝壳所制之物为车渠;盖珊瑚通常多为赤色,而白珊瑚则被称为车渠。又古时原用「车渠」二字,中世以后方用砗磲、车等语。一般常将此宝与码瑙、琥珀混同。

()赤珠(lohitamuktik2),又称赤宝、赤真珠。据佛地经论卷一之说,此珠由赤虫而出,故称赤真珠;或此珠之体为赤色,故称赤真珠。又据大智度论卷十之说,此珠与珊瑚有异,极为珍贵,盖一般之真珠多为浅灰色、灰色,而赤真珠则稍带赤色,若为纯赤色之真珠,则甚难求得。

()码瑙(a0magarbha),意译作石藏、胎藏、杵藏。又称码碯、玛瑙。此宝与后世所谓之码瑙有异,为翠绿玉,系带有深绿色光泽之宝玉。又此宝常被人混同为马脑(指车渠),于慧苑音义卷上,即举有二者之区别。又玄应音义卷二十四以码瑙为赤色宝;同书卷二十一则认为码瑙或系指虎魄(琥珀)。)
 

尔时世尊,如是念时,于心内发自智见,知过去诸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依四圣谛,次第三转十二种相因缘,而转无上法轮;而世间中,无有沙门及婆罗门,或天或魔,或梵世界,无一众生能作如是自在无畏转法轮者。

尔时世尊,箕宿月初十五日内,十二日昊过半人影,当如是时,名「毘阇耶vijaya」(隋言难胜),北面而坐,合于鬼宿及房宿时,转于无上清净法轮;一切世间,所有沙门,及婆罗门天魔梵等,无有能转如是法轮,以房宿日转轮,无碍说法,依世故以此日。

尔时世尊,告五比丘,如是言音:「所谓如来有此言音,善能教授,善能慰喻:能教不缺,能教恭敬;不曲不谄,不丽不麤,不绮不朴;柔顺调和,善能作业;不缓不急,无有妨碍;真正微妙,善巧分明;流靡甘美,悦可众情;无浊无垢,不可毁坏;无与等者,离染清净;久来常舍,不失不乏;无结无缚,解脱光洁;不贫不吃,亦不软弱;能为一切众生生乐,能与一切众生身体,而作润泽;能发一切诸众生心,能断欲心,断瞋恚心,断愚痴心;能摄诸魔,能破诸罪,悉能降伏一切外道。

世尊音响,善能教他,犹如鼓声,犹如梵声,犹如迦罗嚬伽鸟(kalavi{ka)声;如帝释声,如海波声,如地动声、昆仑震声、孔雀鸟声、拘翅罗(kokila)声、命命鸟(j1va3-j1vaka)声;如鴈王声,犹如鹤声,犹如师子猛兽王声;犹如箜篌琵琶,五弦筝笛等声。闻者能令一切欢喜,教诲分明,意喜乐闻,微妙甚深,无处乏少;能令众生造诸善根,闻者不空,字体分炳,文句显了,义业幽邃,法藏真实,合时合节,合三摩耶,不过时授,知诸根情,顺于法句。以诸种种布施庄严,持戒清净,忍辱含受,精进勇猛;诸禅寂定,奋迅神通;智慧分别,世间善恶;慈成就乐,悲无劳勌,喜欢舍离;建立三乘,绍三宝种,分别三聚,净三脱门;实语训诲,智人所叹,圣所可意;无量无边,犹如虚空,遍至一切,诸相具足。」

(注:迦陵频伽,kalavi{ka。意译作好声鸟、美音鸟、妙声鸟。此鸟产于印度,本出自雪山,山谷旷野亦多。其色黑似雀,羽毛甚美,喙部呈赤色,在卵壳中即能鸣,音声清婉,和雅微妙,为天、人、紧那罗、一切鸟声所不能及。在佛教经典中,常以其鸣声譬喻佛菩萨之妙音。或谓此鸟即极乐净土之鸟,在净土曼荼罗中,作人头鸟身形。)

(注:瞿翅罗,kokila,产于印度之黑色杜鹃鸟,又作拘翅罗鸟。意译作好眼鸟、好声鸟、妙声鸟、美音鸟。此鸟之音声极美,而外形丑陋,乃从其声为名。多栖息于密林间。)

注:命命鸟,j1va3-j1vaka。又称共命鸟、生生鸟。属于雉之一种,产于北印度,因鸣叫声而得名。此鸟之鸣声优美,迅翔轻飞,人面禽形;一身二首,生死相依,故称共命。佛典中,多以命命鸟与迦陵频伽等,同视为好声鸟。)

世尊如是声音,告诸五比丘言:「汝诸比丘出家之人,恒常须舍世间二事,何等为二:一受欲乐,凡有行动,依于聚落,凡夫所叹,此须弃舍;第二舍者,自身所困,受苦之处,非圣所叹,不得自利,不得利他,此法须舍。」而说偈言:

自身损处速弃捐,诸根境界悉须舍;若能舍此二种法,即得甘露正真道。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等当知,我如是舍彼二边已,说有中路,我自证知;为开眼故,为作智故,为寂定故,为诸通故,为觉了故,为沙门故,为涅盘故,而得成就。汝等比丘,若欲得知,出有中路,如我所证,为开眼故,为生智故,为寂定故,乃至涅盘八正圣道,所谓正见、正分别、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汝等比丘,此是中路,我已证知,为开眼故,为生智故,为寂定故,为发诸通,为觉了故,为沙门故,为涅盘故,当得成就。而说偈言:

如是八种正路因,除灭死生恐怖尽;既得除灭诸业已,永更不受一切生。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等比丘,至心谛听,有四圣谛,何等为四?谓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得道圣谛,如此名为『四种圣谛』。

诸比丘,何等相名为『苦圣谛』?所谓生苦老苦,病苦死忧悲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此诸苦故,名『苦圣谛』。

诸比丘,何等名为『苦集圣谛』?所谓此爱数数动心,发思欲事,处处思想,是则名为『苦集圣谛』。

诸比丘,何等名为『苦灭圣谛』?所谓彼爱远离弃舍,悉除灭尽,不留余残,心及心想,一切寂定,是则名为『苦灭圣谛』。

诸比丘,何等名为『得道圣谛』?逮得于此八正圣路,所谓正见、正分别、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此名『灭苦得道圣谛』。

此苦圣谛,我往昔来,不从他闻,于诸法中,自生眼智,生意生明,生誓愿,生智慧,此苦圣谛,须如是知;乃至未闻,诸法之中,生眼智慧,彼苦圣谛已照知竟(梵本再迭今略取要)。

如是苦集圣谛,不从他闻,于诸法中,生眼及智,彼苦集法,悉须灭之,如是乃至,苦集圣谛,已灭尽讫。

如是苦灭圣谛,不从他闻,于诸法中,生眼及智,彼苦灭谛,今应须证,如是乃至生智慧已,苦灭圣谛,得证知尽;如是苦集灭已得道圣谛,不从他闻于诸法中,生眼及智,彼苦集灭,知得道证,乃至生智慧,还彼苦灭,得道证竟(已上四章并皆迭道)。

诸比丘,乃至我此四种圣谛,如是三转十二因缘,如实未证,我未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未可得言我觉了也。

诸比丘,我以此四圣谛三种转如实十二相证,然后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是可言我觉了也。

诸比丘,我于尔时,生智生见,不散乱心,正得解脱,诸比丘,此我最后生,更不受有也。

佛说如是法相之时,长老憍陈如,即于彼坐,远尘离垢,除诸缠缚,净诸烦恼;于诸法中,得净眼智,所有集法,一切皆灭;知法灭已,如实证知,譬如净衣,无有垢秽,无有黑缕,随所染处,而受其色,如是如是;彼憍陈如,即于坐处,诸垢皆除,烦恼尽灭,得法眼净,如实而知。是时彼会六万天子,远尘离垢,亦于诸法,得净眼智。

尔时世尊,作师子吼,说是偈言:

不可言说法甚深,真如寂静无名字;最胜憍陈如先证,我所求道得不空。
而有偈说:

如是甚深法说时,最胜世尊慈悲行;憍陈如得净法眼,复有诸天亿万千。

尔时所有地居诸天,闻世尊说如是法相,一时大唱,作如是言:「仁者各知,今日婆伽婆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在波罗奈鹿野苑中,往昔诸仙所居住处,转于无上微妙法轮;若有沙门,若婆罗门,若梵若魔,实不能转如是法轮。」而说偈言:

善哉世尊真如见,为众转甘露法轮;持戒禅定辐辋釭,惭愧精进轴怅毂。

甚深无异正真说,建立是轮三界尊;今在波罗奈城边,鹿野苑中如是转。

尔时彼处地居诸天,唱是声已,其声上彻四天王天;四王闻已,复传唱声,其声中作如是言说:「今日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在波罗奈鹿野苑中,转于无上微妙法轮,一切世间,若有沙门,及婆罗门,若梵若魔,实无有人能然转者。」

四天王天,作是声时,忉利天闻,忉利天王,如是作声;夜摩天闻,夜摩作声;兜率天闻,兜率作声;化乐天闻,化乐作声;他化天闻,他化作声;梵天王闻,时梵天王,即作是言;「今日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在波罗奈鹿野苑中,转于无上微妙法轮,一切世间,若有沙门,及婆罗门,一切魔梵,实不能转。」如是次第,经一念顷时上诸天,各各相告,其声遍满如是乃至大梵天(Mah2brahm2-deva)所。

尔时娑婆世界之主,大梵天王,既闻声已,复发如是梵音唱言:「今日世尊佛婆伽婆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在波罗奈鹿野苑中,转于无上微妙法轮,一切世间,若有沙门,若婆罗门,天人魔梵,实无有人能作如是如法转者。」如是次第,至有顶天(akani=6ha)。

(注:大梵天,Mahābrahmā-deva,位于色界初禅天之第三天。大梵天以自主独存,谓己为众生之父,乃自然而有,无人能造之,后世一切众生皆其化生;并谓已尽知诸典义理,统领大千世界,以最富贵尊豪自居。大梵天为梵书时代以来之神格,尔后婆罗门即以大梵天为最尊崇之主神。)

注:有顶天,akani=6ha音译作阿迦尼咤,又称色究竟天。乃色界四禅天之第九天,为有形世界之最顶峰,故称有顶。此外,有顶天亦指无色界之第四天,即非想非非想处天,以其为三有(三界)之绝顶,故称有顶。于现存之梵文法华经中,长行、重颂内皆以梵语 bhavāgra 作为有顶之意,而不用梵语 akanistha 一语。)

尔时世尊,当转法轮,是时天人魔梵沙门,及婆罗门,一切世间,大光普照。其铁围山、大铁围山,其两山间,幽冥黑暗,所有众生,受极重苦;而此日月,如是光明,如是大德,如是神通,如是威力,如是自在,而于彼处,不能照耀,不能令光;佛威神故,彼处普照,其中众生,得光明故,各各相见,各各相知,各相谓言:「此处亦复有众生也。」(已上两句梵本再称)

尔时世界土地,所有一切树木,百卉药草,悉皆顺时,随其种类,大小各各,自生茎叶花果,生已花自然来雨于佛上,为供养故;其虚空中,清净无有尘雾烟霞,暂起轻云,降微细雨,以洒于地,雨水清凉,具八功德;雨已还晴,复起微风,凉冷调适,四方皆净,显现分明,无有尘翳。上界虚空,诸天聚集,作天音乐,唱天妙歌,雨天种种曼陀罗花,并及摩诃曼陀罗花;又雨诸天细妙之衣,雨天金银琉璃,所作七宝莲花;复雨无量优鉢罗花、波头摩花、拘物头花、分陀利花,下如来上;复雨无量种种杂香末香涂香,散如来上,散已复散;如来坐处,四面周匝,方一由旬,其种种花,悉皆遍满,间无空缺。复此大地,六种震动,动遍动等遍动,震遍震等遍震,涌遍涌等遍涌,吼遍吼等遍吼,觉遍觉等遍觉,一切众生,一向悉皆受大快乐;于彼时中,无一众生有欲恼者、瞋恚恼者、愚痴恼者、我慢恼者、贡高恼者,不惊不怖,无一众生造作诸罪。若患众生,即得除差;饥渴众生,即得饱满;酒醉众生,即得醒悟;颠狂众生,皆得本心;盲者得视,聋者得听;若有六根不完具者,悉得具足;贫冻倮露诸众生等,皆得富饶;羸瘦众生,皆得肥满;系闭众生,皆得解脱;枷鏁杻械诸众生等,自然得出;地狱众生,即得灭恼;六畜众生,无有惊怖;饿鬼众生,饥渴得定;如是因缘,其憍陈如,得名证智。

尔时长老憍陈如,身如实得见一切诸法,如实得知一切诸法,如实得证一切诸法,如实得度烦恼险路、度烦恼碛、度无疑处;心中决定无有滞碍,已得无畏,不从他学。时憍陈如,知彼法行,从坐而起,顶礼佛足,胡跪合掌,而白佛言:「善哉世尊,我入佛法,世尊度我,以为沙门,与具足戒,愿作比丘。」

尔时佛告憍陈如言:「善来比丘,入我法中,行于梵行,尽苦边故。」是时长老憍陈如,身即便出家,成具足戒。余四比丘,各说法要,随机教授;而彼众中,有三比丘,乞食他行;唯二比丘,禀受教诲;其后三人,既将食来,合有六人,相共坐食,彼等已得如来说法教化承受。当是之时,次一长老,「跋提梨迦」(Bhadrika)(隋言小贤),其次长老名「婆沙波」(V2=pa)(隋言起气),是等二人,即于坐中,远尘离垢,尽诸结惑,净烦恼界,于诸法中,得法眼净,所有结惑,一切皆尽,识无常法,如实证知;譬如净衣,无有黑缕,无有脂腻,随所欲染,正受其色,如是如是。而彼长老跋提梨迦,并及长老婆沙波等,在于彼坐,远尘离垢,得净法眼,略说乃至,即成出家,得具足戒。

如是次第,彼后来人所乞食者,如法教化,如法摄受。世尊如法示现之时,彼之长老「摩诃那摩」(Mah2n2ma)(隋言大名),并及长老「阿奢踰时」(A0vajit)(隋言调马),即于彼坐,远尘离垢,于诸法中,得净法眼。如是如是长老「大名」长老「调马」,即于彼坐,尽烦恼垢,如实证知,彼等自见得诸法相,度法相已,无复疑心,到无畏地,不从他闻;于佛法中,得知证已,从坐而起,顶礼佛足,在于佛前,胡跪合掌,而白佛言:「唯愿世尊,听我出家,与我具戒。」

(注:Bhadrika,又作跋提梨迦。意译小贤、贤善、仁贤、有贤。五比丘之一,释尊出家后,与阿若憍陈如等共奉净饭王之命,奉侍释尊,共修苦行;后释尊成道,于鹿野苑初转法轮时,为得道之大弟子之一。有关其种姓,各说不同,方广大庄严经卷六,以师为迦毘罗城中大臣之后代。中阿含卷八侍者经、四分律卷四等,以师为释种子跋提王。大毘婆沙论卷一八二、大唐西域记卷七婆罗痆斯国条中,以师为释尊之一族。)

注:V2=pa,又作婆沙波。意译起气、长气、泪出、正语。系佛于鹿野苑初转法轮时,最初所度五比丘之一。增一阿含经卷三弟子品列举佛弟子中各种第一比丘时,即谓:「乘虚教化,意无荣冀,所谓婆破比丘是。」又佛陀入灭后,与大迦叶各于窟外、窟内之二处结集时,婆师波为窟外大众之上首,自领界外大众结集三藏,成为大众部之祖。此罗汉因常悲念众生苦而恒自堕泪,故称泪出。中阿含卷三惒破经所载迦维罗卫国有一释种,名惒破,初从尼干子,后因受释尊教化而归依佛门,此或与婆师波非同一人。)

(注:Mah2n2ma。为佛陀最初所度化五比丘之一。又作摩诃那摩。意译大号、大名。在中本起经作摩男拘利(Mah2n2ma-ko8iya),佛所行赞经中作十力迦叶。乃释迦牟尼踰城出家之际,其父净饭王于族中所选五随侍之一;佛陀成道后,于鹿野苑初转法轮,彼即为最初闻法得道之弟子之一,后并护持佛陀之化导。)

(注:阿说示,Aśvajit,五比丘之一。意译马胜、马星。敬称「尊者正愿」。其威容端正,行步稳重,为时人所称叹;一日,舍利弗邂逅之,因感其威仪殊胜,乃问其所从师法为谁,阿说示乃告以佛陀开示之因缘生灭道理,舍利弗遂归依佛门,后证得法眼净。)
 

尔时佛告二比丘言:「汝等比丘,善来入我自说法中,行于梵行,正尽苦边。」时二长老,即成出家,得具足戒,而有偈说:

小贤起气憍陈如,摩诃那摩及调马;彼等初证知见此 ,如来甘露鼓法门。
尔时世尊,即告彼等五比丘言:「汝诸比丘,我日夜恒行正念故,正行行已,得于无上正真解脱,具足证知;汝等比丘,应当学我作如是念,行于正行,汝等亦当得此无上正真解脱,当证知耳。」

尔时魔王波旬,往诣佛世尊所,到佛所已,即以偈颂,而白佛言:

瞿昙以欲爱自缠,一切天欲及人欲;今既入此大缠缚,我决不放汝沙门。

尔时世尊,思惟知是魔波旬说,世尊如是思惟知已,即还以偈答波旬言:

我以久脱诸爱缠,天欲人欲悉并离;大缚我既得出讫,况复汝先被我降。

尔时魔王波旬闻佛说此偈已默然而住,如是思惟:「沙门瞿昙,知我意行,沙门释子,见我心情,即怀怅怏,苦恼不乐,于彼地方,没身不现。」

尔时世尊,复更重告五比丘言:「汝等比丘,若知诸色是无我者,是色则不作恼坏相,当不受苦,应如是见,应如是知,如是有色,以色无我;是故一切色,能生恼,色能生苦,虽生苦恼,亦不可得色之定性,色既不定,亦不可愿色如是有,亦不可道愿如是无,其色既然,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汝等比丘,当知于识亦无有我,识若有我,此识应当不作于恼,不作于苦,以识体无不可得故,云何乃得作如是有,亦不可道愿如是无,以识无我,是故识能作恼作苦,以识本无,即不可愿识如是有如是不有。」

复告比丘:「于汝意云何,识为当常为当无常?」时诸比丘即白佛言:「世尊,此识无常。」佛复问言:「识既无常为苦为乐?」诸比丘言:「世尊,此识是苦。」佛复告言:「识既是苦无常破坏,非是正法,非是常住,若能如是见于识者,乃可能作如是思惟:『彼是于我,或我是彼,或我见我是于我耶?』」诸比丘言:「不也,世尊。」

佛告诸比丘:「汝等当知,所有诸色,或过去色,现在未来,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上若下,若近若远,一切不可作如是念,彼是于我,我是于彼,如是如是。如实正智,应须如是,所有一切受想行识,过去未来,现在内外,麤细上下,远近诸识,不作是念,我是于彼,彼是于我,或我是我,如是如是,如实正见,当如是知。」

佛告诸比丘:「汝等当知,若有多闻声闻之人,能作如是思惟见者,当厌离色受想行识;既厌离已,一切不乐,既心不乐,而得解脱;既得解脱,当生是智,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我如是知。」

尔时世尊,说是法已,时五比丘,于有为中,诸漏灭尽,心得解脱。当于是时,此世间有六阿罗汉,一是世尊,五是比丘;而于后时,如来授记:「汝等比丘,若知我初转于法轮说法之时,不违我教,最第一者,谓五仙首其憍陈如比丘是也。」

时诸比丘,闻是语已,即白佛言:「希有世尊,其憍陈如长老比丘,作何善根,以是因缘,如来初转无上法轮,其能不违。」作是语已。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等比丘,至心谛听:「我念往昔,还在此处波罗捺城,有一瓦师,是时彼有一辟支佛,身体带患,欲治病故,入于聚落;夏将欲至,其辟支佛,为治病故,诣瓦师边。既到彼已,语瓦师言:『仁者瓦师,汝若不辞,我寄汝家一夏安坐,乃至治病,将息差故。』时彼瓦师,以清净心,白辟支佛,作如是言:『善哉大仙,此语不违,随意而住,我当称力,给奉大仙,四事供养。』时彼瓦师,为辟支佛,去家不远,作一房屋,与彼令坐,安施卧具,蝇拂灯脂。时辟支佛,即于彼夜,入火三昧;时彼瓦师,见大火光,作是思惟:『何故此灯如是炽明,而久不灭,莫彼草屋被火所烧?』

尔时瓦师,安徐轻足,至草庵所,密私伺看,见辟支佛,结加而坐,如大火聚,炽然放光,其身俨然不被烧爇;瓦师见已,速疾却看,急走而还,后日信心倍生希有。而彼尊者辟支佛,住彼瓦师家,如是寂静,经停一夏,安居将养;而彼瓦师所须四事,悉皆供奉,而供养之;复将医师,遣为治病,须药疗者,悉皆与之,而不能得彼辟支佛身病损差,彼辟支佛,既因身病,遂便命终。

尔时瓦师,见彼尊者辟支佛身入般涅盘,见已怅怏,忧愁不乐,啼哭流泪,呜呼称冤。是时无量无边人民,闻彼瓦师哭泣声已,诣彼借问言:『汝瓦师,何故如是呜呼而哭?』时彼瓦师,向彼人辈,说辟支佛神通因缘:『此之仙人,如是精进,如是持戒,常行妙法,我将医师,来为疗治,不能得差。』

尔时别有诸辟支佛,唯少一人,不满五百,将栴檀木,以神通飞,从空而来,阇维于彼辟支佛身讫,而慰劳彼瓦师言:『仁者瓦师,汝心应生欢喜踊跃遍满于体,何以故?汝既供养此仙人身,汝此功德,汝当来世大得善利,汝见我等神通已不?』瓦师言:『见。』

尔时彼等诸辟支佛,复语瓦师,作如是言:『如今我等所作神通,此之仙人神通亦然,于我等边,此最老大。』时彼瓦师,即问彼等辟支佛言:『尊者今居在何处所?』诸辟支佛,报瓦师言:『去于此处,有一聚落,名「王舍城」,去城不远,有一山名「诸仙居山」,我等居在彼处而住。』

尔时瓦师,即白彼等辟支佛言:『善来诸仙,受我家食讫随意去。』

尔时彼等诸辟支佛,一切皆受彼之饭食,食讫已后语瓦师言:『于当来世,有佛出现,汝于彼边,发心乞愿,藉此功德清净之心。』闻已即白彼诸仙圣辟支佛言:『尊诸仙辈,前我门师,最老最大,愿我亦然;于未来世,当得值遇释迦如来,教法之中,得出家者,愿我老大成最上座。』彼等仙言:『愿汝此誓决成就也。』

尔时彼等诸辟支佛,与于瓦师此誓愿已,即从彼处,飞空而去。瓦师既见辟支佛等,飞腾虚空,神通而行,以清净心,观彼等行,合十指掌,顶礼彼等。尔时瓦师,见彼尊者辟支佛身入般涅盘,收其舍利,而起于塔,庄严彼塔,着好相轮,轮内悬铃、缯彩幡幢,将诸香花、烧香、末香、涂香,而以供养,发誓愿言:『藉此善根,于当来世,愿值于彼释迦如来,彼所说法,愿我证知,我于彼边愿成最大最老声闻。』汝等比丘当知,尔时彼瓦师者,今此长老大憍陈如比丘是也;其憍陈如,往昔供养彼辟支佛,以是善根因缘力故,今于我边,最初说法,而得证知,我复授记,于诸僧内,最初知法,不违我心,于先出家,谓憍陈如比丘是也。」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