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释迦文佛之圣迹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禅修记(1~13)

   
                                                                               张玄祥  居士


二、阿育王对于佛教的贡献─认识佛教圣地考证文献

(三)、阿育王起八万四千塔因缘

尊者优波毱多示阿育王各圣处()

 (16) 四天王供鉢处

此是四天王天奉佛四鉢,如来受之拍成一鉢处,亦是五百贾客施食之处,又示菩萨向波罗捺女处,又示婆罗门赞佛之处,王于此处亦皆起塔,

(注:经曰:尔时世尊,从羊子种树林起已,安庠渐至一树林下,彼树林名差梨尼迦(k=iri5ika)(隋言出乳汁林),到彼林已,结加趺坐,经于七日,为欲受彼解脱乐故,尔时世尊,经七日后,正念正知,从三昧起,如是世尊,经七七日,以三昧力,相续而住,然彼善生村主之女,布施乳糜,一食已后更不别食,至今活命。

(注:差利尼迦,k=iri5ika。意译作研枝。为一种善出乳汁之树。)
 

尔时彼处,从北天竺,有二商主,一名帝(当梨反)梨富娑(隋言胡瓜)(Trapu=a),二名跋梨迦(隋言金挺)(Bhallika),彼二商主,有多智慧,心细意正,彼二商主,从中天竺依土所出,种种货物,满五百车,大得宜利,从中欲还北天竺国时彼路经差梨尼迦林外不远,次第而行,彼等商主,别有一具调伏之牛,恒在先行,若前所有恐怖之处,而彼一具调善之牛,如打橛缚駈不肯行。

(注:提谓波利,提谓(Trapu=a)、波利(Bhallika)之并称。为佛陀成道后,最初供养、归依之二商人。提谓,全称帝梨富娑,又作布萨、离谓,意译作黄瓜、胡瓜、瓜。波利,全称跋梨迦,又作跋梨、婆履,意译作金挺、村落。据方广大庄严经卷十商人蒙记品载,世尊成道第四十九日,于多演林树下端坐;时有北天竺提谓、波利兄弟二人,为众商主,载五百乘之珍宝将返本国,相遇于此,共供养世尊,听讲人天之法,并归依世尊,为佛弟子。此即佛门有优婆塞之始。)
 

尔时彼处差梨尼迦(k=iri5ika)所护林神,彼神隐身,密捉持是二调牛,住不听前过,彼二商主,各持优鉢罗花(utpala)之茎,打二调牛,犹不肯行,其余所驾五百车牛,皆不肯动,其诸车轮,并不复转,其皮秋索,悉皆自断,其余辕轭轴辖毂辐箱辋栏板鞅鞙勾心,或折或破,或碎或裂,如是变怪种种不祥。

尔时帝梨跋梨迦(Trapu=a、Bhallika)等,心生恐怖,皆大忧恼,身诸毛孔,皆悉遍竪,各相谓言,我等今者值何怪祸,遇何灾殃,各各去车两三步地,头戴十指合掌顶礼一切诸天,一切诸神,至心而住,作如是言,乞愿我等今者所有灾怪殃咎,恐怖早灭,安隐吉利。

尔时彼林所守护神,现自色身,慰劳彼等诸商主言,汝等商人,勿生恐怖,汝等此处,无一灾祸,无一诸殃,不须怖畏,诸商主等,此处唯有如来世尊阿罗呵三藐三佛陀(anuttara-samyak-sa3bodhi),初始成佛无上菩提,今日在此林内而住,但是如来,得道已来,经今足满四十九日,未曾得食,汝等商主,今若知时,可共往诣向彼世尊多陀阿伽度(即如来,tath2gata)阿罗呵三藐三佛陀(anuttara-samyak-sa3bodhi)所,最宜在前,将麨将酪蜜搏奉彼,汝等当得长夜安隐安乐大利,时二商主,闻彼林神如是言已,即白神言:「如神所教,我等不违。」而彼二商,即各将麨酪蜜和搏,共诸商人,往诣佛所,既到彼已,时二商主,遥见世尊,可憙端正,世间无比,乃至犹如虚空众星,庄严身体诸相,见已心大敬重,清净信向至世尊前,到已即便顶礼佛足,却住一面,时二商主,共白佛言:「世尊,愿为我等,受此清净麨酪蜜搏愍我等故。」

(注:如来,tath2gata,音译多陀阿伽度,又作如去。为佛十号之一。即佛之尊称。盖tath2gata 可分解为 tath2-gata(如去)、tath2-2gata(如来)二种,若作前者解,为乘真如之道,而往于佛果涅盘之义,故称为如去;若作后者解,则为由真理而来(如实而来),而成正觉之义,故称如来。佛陀即乘真理而来,由真如而现身,故尊称佛陀为如来。)

(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anuttara-samyak-sa3bodhi,略称阿耨三菩提、阿耨菩提。意译无上正等正觉、无上正等觉、无上正真道、无上正遍知。「阿耨多罗」意译为「无上」,「三藐三菩提」意译为「正遍知」。乃佛陀所觉悟之智慧;含有平等、圆满之意。以其所悟之道为至高,故称无上;以其道周遍而无所不包,故称正遍知。大乘菩萨行之全部内容,即在成就此种觉悟。菩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则译为「无上正真道意」。)
 

尔时世尊,如是思惟,往昔一切诸佛世尊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悉皆受持鉢器以不?尔时世尊,内生知见,即知过去一切诸佛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一切尽皆受持鉢器。是时世尊,复如是念,我今当以何器而受二商主食麨酪蜜搏,世尊欲受,发此心已,时四天王,各从四方,速疾共持四金鉢器,往诣佛所,到已各各顶礼佛足,却住一面,而四天王,却住立已,将四金鉢,奉上世尊,作如是言,唯愿世尊,用此鉢器,受二商主麨酪蜜搏,愍我等故,我等长夜当得大利大乐大安。世尊不受,以出家人不合畜此,彼四天王,舍四金鉢,将四银鉢,奉上世尊,作如是言:「世尊!可于此器受食,略说乃至,为我当得大利大安。」世尊不受,如是更将四颇梨(spha6ika)鉢,而亦不受,如是更将四琉璃(vai79rya)鉢,而亦不受,如是更将四赤珠(lohitamuktik2)鉢,而亦不受,次复更将四玛瑙(a0magarbha)鉢,而亦不受,次复更将四车磲(mus2ragalva)鉢,奉上世尊,如来亦复不为其受,尔时北方毘沙门王,告于诸余三天王言,我念往昔,青色诸天,将四石器,来奉我等,白我等言,此石器内,仁等,可用受食而吃。

(注:颇梨,spha6ika,音译颇胝迦,意译作水玉、白珠、水精(晶)。据大智度论卷十之说,颇梨系由山窟中所出,为经千年冰化之宝珠。然玄应音义卷六,则以其为石类,而非千年冰所化。又增广本草纲目卷八,举出李时珍之说,认为玻瓈本作颇梨,系一国名,并以颇梨晶莹如水,坚硬如玉,故称之为水玉。)

(注:琉璃,vai79rya,七宝之一。意译青色宝、远山宝、不远山宝。为猫眼石之一种。种类有青、白、赤、黑、绿等各种颜色。其最大特色乃是具有「同化」之性质,亦即任何接近琉璃之物,皆被琉璃之色所同化。相传虚空之颜色(青色)即是由须弥山南方之琉璃宝所映现者。又于三十三观音中之琉璃观音,即表琉璃同化之德而应现于世,摄化众生。)

(注:赤珠,lohitamuktik2。又作赤宝、赤真珠。世间七宝之一。佛地经论卷一以赤珠为赤虫之所出,或其体赤色,故称赤珠。)

(注:玛瑙,a0magarbha,七宝之一。赤色宝之意。又作石藏、胎藏、杵藏。慧琳音义卷二十七玛瑙条之注释(大五四.四八三下):「遏湿摩揭婆,此云杵藏。遏湿摩,杵义;揭婆,藏义。或言胎,取其坚实。言马瑙者,色如马脑故也。」又慧苑音义卷上、玄应音义卷二十二均载为马脑;玄应音义卷二十一则又谓相通于虎魄。近代字典则多将此梵语译为金刚石。)

(注:车磲,mus2ragalva,为七宝之一。据增广本草纲目卷四十六载,车渠乃海中大蛤,外壳上有似垄之纹,如车轮之渠,其壳内白皙如玉,故常被误作玉石类。后世多以白珊瑚及贝壳所制之物为砗磲。)
 

尔时别有一天子,名毘卢遮那,白我等言:「仁等天王,慎勿于此石器之内受食而吃,仁但受持相共供养,比之如塔,所以者何,当来有一如来出世,其如来号释迦牟尼,仁等,宜将此四石鉢,奉彼如来,仁等天王,今是时至,可将石鉢持奉世尊。」

尔时四镇四大天王,各各皆将诸亲眷属围遶,速至自宫殿中,各执石鉢,端正可喜,其色绀青,犹如云队,盛以天花着满其内,将一切香,用涂彼鉢,复持一切诸妙音声,供养彼鉢速诣佛所,到已共将四鉢奉佛,而白佛言:「唯愿世尊,受此石鉢,于此鉢内,受二商主麨酪蜜搏,愍我等故,各令我等长夜获得大利安乐。」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此四天王,以信净心,奉我四鉢,我亦不合受持四鉢,若我今于一人边受,则三人心,各各有恨,若二人边,受于二鉢,二人心恨,若三人边,受于三鉢,一人心恨,我今可总受此四鉢,出神通力,持作一鉢,尔时世尊,从于提头赖咤天王(Dh4ta-r2=6ra)边受鉢已,而说偈言:

施善世尊好鉢盂,汝决当成妙法器;既于我边奉净鉢,必增智慧正念心。

尔时世尊,从于毘留勒叉天王边受鉢已,而说偈言:

我观真如谁施鉢,彼得正念增长心; 有能养育世令安,速成妙乐清净体。

尔时世尊,从于毘留博叉天王边受得鉢已,而说偈言:

汝以净心施净鉢,清净实心奉如来; 当来速得清净心,人天世间得称意。

尔时世尊,从毘沙门大天王(Vai0rava5a)边受于鉢已,而说偈言:

清净持戒佛世尊,善伏诸根施全鉢; 不缺坏心殷重施,汝当来世得净田。

尔时世尊,受四鉢已,如是次第相重安置,左手受已,右手按下,神通力故,合成一鉢,外有四唇,而说偈言:

我昔功德诸果满,以发哀愍清净心; 是故今四大天王,清净牢固施我鉢。

而有偈说:

当时世尊欲受食,诸天四方持器来; 各以奉施佛如来,受已神通作一鉢。

(注:持国天,Dh4ta-r2=6ra,音译提头赖咤。又作治国天、安民天、顺怨天。此天王护持国土,安抚众生,故称持国天,又称东方天。四天王之一,十六善神之一。此天王住于须弥山东面半腹耸出之由干陀山,守护东方国土,为护世之善神。)

(注:毘留勒叉天王,即增长天,为南方天王)

(注:毘留博叉天王,即广目天,为西方天王。)

(注:毘沙门大天王,多闻,Vai0rava5a,音译为毘沙门。又作普闻天、种种闻天。为四天王之一,十二天之一。乃阎浮提北方之守护神。住于须弥山第四层之北面。率领夜叉、罗剎等二神众兼守其余三州。由于时常守护道场,听闻佛法,故称多闻。此多闻天王为印度及西域地方所信奉,然有时亦被视为战胜之神而受到尊崇。一般之形像呈神王形,脚踏二鬼,左手持宝塔,右手捧宝棒。除为十二天像之一外,亦被单独尊崇。又因能赐予福德,故亦为七福神之一。)
 

尔时世尊,于新净洁天施鉢内,从彼北天帝梨富娑(Trapu=a)并跋梨迦(Bhallika)(前代译称提谓波利此葢婆罗门楚夏耶未知孰是斯经二商主名非深失),二商主边,受于麨酪蜜和之搏,慈愍故受,如法而食,食已即告彼二商主及诸人言:「汝商主等,来从我受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复受五戒,当令汝等长夜安乐获大善利。」其二商主,及诸眷属,闻佛语已,即共白言:「如佛圣教,我等不违,即便共受三自归依,彼二商主,于人世间,最初而得三归五戒优婆塞名,所谓帝梨富娑二商主等。」尔时世尊以二商主生随喜故,而说偈言:

所施色味具足圆,受已方便离烦恼; 其中杂和多种物,是故名为麨酪浆。

噉讫身体润泽光,面色辉花容貌显; 气力充实而得益,除饥渴恼心获安。

如是浆施佛世尊,令诸梵行得饱满; 我今所受已食足,是二商主奉麨搏。

日种甘蔗族所生,赞叹是人为最上; 以此布施功德故,当到圣智极果中。

复得尽于诸漏边,以因如是业行故; 后更转转无恐怖,渐得脱于诸有缠。

既入无漏得清凉,譬如良田善平正;种子谷苗悉皆好,风雨润泽复随时。

禾稼成长自丰饶,如是皆由多种子;生已渐渐增茂盛,诸谷充溢倍多加。

所收之子不可量,亦如成就诸戒行; 能广布施众饮食,后得果报难可论。

以昔成利故使然,若人欲求于后利;望其转得饶益果,唯有供养仁智尊。

当成果报妙菩提,并得善逝世间解; 自己得心多种利,复能向他作法饶。

彼得自益利众生,是故名为大智者;欲得自利利一切,欲得求道导世间。

应于三宝佛法僧,发心当生正信行; 以信心故得果报,广大善达信行边。

即得戒行难思议,即得最胜无上道; 布施能得此胜报,观见世界真实如。

又得道智满足充,圣者能如是正见; 彼得是见名正念,散诸垢结等尘劳。

证得无畏大涅盘,解脱世间一切苦; 如是具足一切法,诸圣赞叹此最尊。

生老病死等既无,悲苦别离皆灭尽; 十力世尊叹此乐,当得不生死处常。
 

尔时帝梨富娑二商主等,及诸商人,共白佛言:「世尊!我等诸人,今在道路,唯愿世尊,为我等故,作吉祥愿,当令我等无有障碍速疾而至自所居国。」尔时世尊,为二商主及诸商人,作吉祥愿,而说偈言:

愿令二足大吉利,一切四足亦大安; 行路至处多吉祥,所向诸方悉如意。

昼夜行坐皆庆适,日中所在亦多宜; 于一切处愿从心,商主商人并康健。

希望子故种田作,散子既竟望收多; 一切商人求利行,入海艰难采珍宝。

汝等承望故行路,愿所规获利速成; 我今得道快喜欢,汝随至方皆愿吉。

心所欲取一切利,如汝等愿速称心; 行向经历所至方,悉愿无有诸障碍。
 

尔时商主,同白佛言:「世尊!愿乞我等一物作念,若到本乡,不见世尊,当以彼物作塔,礼拜以表忆念大圣世尊,我等诸人,供养尊重,尽今形寿。」

尔时世尊,即与诸商佛身发爪以用作念,而告之言:「汝等商主,此之发爪,今持与汝,令汝作念,若见此物,与我无异,于后当更别有一石从空而下,至汝等处,汝等若见,当还起塔供养尊重。」

尔时帝梨二商主等,从于佛边,受发爪已,作如是念,此之发爪,乃是身上所弃之物,法非胜妙,不合尊重,无供养心。

尔时世尊,知彼一切商人心已,告彼等言:「汝等商主,莫作是念,我忆往昔,无量无边,不可计劫,有一世尊,出现于世,名曰然灯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我于彼时作一婆罗门摩那婆(m2nava),具足解于四毘陀论,我于尔时,见彼世尊,入于一城,城名莲花,我于彼时,以五茎青优鉢罗(utpala)花,散彼佛上,即便发于菩提之心,时彼世尊,即授我记,汝摩那婆,于未来世,时节过数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我时于彼世尊法中,舍离居家,剃除须发,而便出家,我出家后,一切诸天,取于我发,一发即有十亿诸天,作分将行,而共供养,从彼已来,我今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以佛眼观彼等众生,无一众生各在佛边而不皆得证涅盘者,我于彼时,既未免脱贪欲瞋痴,犹尚供养我之发爪,无量众生,千万亿数,而得涅盘,况复今日尽诸一切烦恼结惑贪欲恚痴,皆悉除灭,汝等何故不大尊重我此清净无染发爪。」

(注:摩那婆,m2nava。意译为儒童、少年、仁童子、年少、年少净行、净持。即青年,又特指婆罗门之青年而言。)
 

尔时商主,及诸人等,闻于世尊说是往昔因缘之事,即于发爪,生希有心,生大尊重恭敬之心,头顶一心,礼世尊足,围遶三匝,却步而行,有偈说言:

有众商人诸方过,树神发觉告彼言;此有自利得世尊,汝等顶礼布施食。
如是世尊,四十九日,不得饮食,既始于彼商人等边,得于此食,世尊食后,往昔业力,忽然患腹,而不消化。

尔时山居有一药神,将彼新出微妙甘美呵梨勒菓,往诣佛所,到佛所已,顶礼佛足,却住一面白言:「世尊,若有患腹,此呵梨勒,最初新出微妙甘美,我今将来,奉上世尊,若佛知时,为我纳受此呵梨勒,受当食噉,慈愍我故,世尊食此呵梨勒后,腹内有病,即得除愈。」

尔时世尊,即便纳取彼呵梨勒,为彼药神,生慈愍故,受已即告彼药神言:「来汝药神,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当受五戒,汝当长夜得作大利多得安乐。」彼药神闻佛此言已,即白佛言:「善哉世尊,我不违佛,即受三归并及五戒,当于彼时,一切药神诸女天中,以再过受三自归依并及五戒,最初为首作优婆夷,所谓大药神围遶彼所居山女天药神。」

尔时世尊,从彼药神女天,受其所奉呵梨勒果即便噉食,食已取核,于彼地方,即便种彼呵梨勒核,以佛威神自在力故,即日即生,即成根茎,枝条大树,即出叶花,果实成熟,世尊腹内病即除愈,不复患苦。

 

佛本行集经  梵天劝请品  第三十六上

尔时世尊,从彼差梨尼迦(k=iri5ika)林出,安庠还至菩提树下,时彼国内若男若女,困笃着床,萎黄重病,不可疗治,难得差者,其人不久,欲取命终,然气未断,即送林中,以之为葬,而菩萨在苦行之时,于彼林内,有一妇女,名罗娑耶,气犹未断,对菩提树,相去不远,而其眷属,弃舍委地,而彼妇女,遥见菩萨在道树下修行苦行,见已内心生大敬信,生敬信已,从身脱衣,置于一边,白菩萨言:「大圣尊者,若仁从此苦行而起,得渡烦恼海之彼岸,满足自愿彼时脱恐身无衣服可收取,我此粪扫衣,随意所用,慈愍我故,时彼妇女,经历时日,其命始终,以向菩萨,生正信故,气断之后,藉彼善根,即得上生三十三天,作天玉女,威德甚大,光相炳然,得成天身,神通自在,生彼天已,自发此念,我何业果,令我如是成就此身,而彼思念自识宿命,我于往昔,在人间时,作妇女身,以粪扫衣,布施世尊,随意所用,藉彼善业,我今成就如是果报,彼复更念,世尊今既未受于我粪扫衣用,我犹尚得如是果报神通之力,况复世尊,纳我衣用,岂可不得胜此果报。」

尔时彼天,以玉女身,放胜光明,于夜半时,往诣佛所,其光遍照,彼林树间,到佛所已,顶礼佛足,却住一面,彼玉女天即白佛言:「善哉世尊,取我所施粪扫之衣,随意所用,慈愍我故,而世尊受彼粪扫衣,为玉女天,生慈愍故。」如来受已,告彼天言:「来玉女天,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复受五戒,汝当长夜得大利益得大安乐。」彼玉女天,闻佛语已,即白佛言:「如世尊教,我不敢违,即受三归并及五戒,时玉女天,见世尊受其粪扫衣,以是因缘,心大欢喜,踊跃无量,遍满其体,不能自胜,彼玉女天,顶礼佛足,围三匝已,即从彼处,没身不现。」
尔时世尊,发如是心,我今将此粪扫之衣,何处而洗,发是心已,帝释天王,为如来故,去林不远,化出一河,其水清净,无有秽浊,帝释天王,于河岸边,更复化作三片大石,其第一石,拟世尊坐,其第二石,洗粪扫衣,帝释天王,手自浇水,其第三石,洗衣讫已,拟曝使干,时晒衣石,以佛威神,从虚空飞,往到北天竺,为彼帝梨富娑商主等作于塔,为供养故。

摩诃僧祇(Mah2sa3ghik2`)师,作此说,如是次第七七日诵,或复有师说言,此事,经二七日,或复有师说言此事,经三七日,或复有师说言此事,经四七日,初一七日,谛心而在菩提树下,第二七日,渐次移在不瞬眼塔。

尔时世尊,从彼不瞬眼塔而起,起已至罗阇那(rājāvatana)树下,到树下已,经于七日,加趺而坐,受解脱乐,安禅不起。

(注:摩诃僧祇部,小乘二十部派中之大众九部之一,大众部( Mah2sa3ghik2`),又称莫诃僧祇尼迦耶( Mah2sa3ghik2`-nik2ya),乃大众根本部,以大天为开祖。以缘起观立论,主张「现在有体,过、未无体」,其特点为对佛陀观念之理想化,与对现实生活之人间化。)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是时帝梨富娑,并跋梨迦,二商主等,从迦浮咤城发,渐至佛所,至佛所已,乃至略说,围遶三匝,从佛而行,尔时世尊,从罗阇那树下起已,安庠渐至目真隣陀(Mucilinda)树下而坐,到已乃至当说偈言。

尔时世尊,过彼七日,于晨朝时,着衣持鉢,诣难提迦(Nad1k2)村主之家,到彼家已,却在一边,嘿然立住,为求食故,其村主女,既见世尊在门一边嘿然立住欲乞求食,见已即从世尊,手内擎取于鉢,将至家里,以好种种百味饮食,满置其中,出奉世尊,而作是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故。」世尊受纳善生村主女人食已,即告女言:「来汝善生,受三归依并及五戒,汝当长夜得大利益得大安乐。」其善生女,闻佛语已,白言:「世尊!如世尊教,我不敢违。」即受三归并及五戒,是时善生,最初人间,再受三归及受五戒作优婆夷,所谓善生村主之女。是时世尊,从善生女受食,食已在彼菩提树下而坐,受解脱乐,复经七日。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鉢,安庠渐至斯耶那耶婆罗门家,到已住在其门一边,嘿然求食,其斯耶那耶,既见世尊在门外立嘿然求食,见已即从世尊,乞鉢执已,将入自家,以好种种百味饮食,种种羹臛,满和鉢中,持将奉佛,复白佛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故。」而世尊从斯耶那耶婆罗门边,受得食已,即告彼言:「来婆罗门,乃至应受三归五戒。」彼婆罗门,闻佛言已,如佛所教,而受三归乃至五戒,是时世尊,从斯耶那耶婆罗门所,得饭食已,受持渐渐安庠行,至曼他那塔(隋言搅酪木塔),食讫,如法苹衣,还向菩提树下,加趺而坐,经于七日,乃至受于解脱之乐。

尔时世尊,过七日已,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鉢,渐渐行诣斯耶那耶亲里眷属四姊妹边,四姊妹者,一名婆罗(隋言力),二名摩低婆罗(隋言极力),三名嵩陀梨(隋言端正女),四名钳(姜严反)婆迦梨(隋言瓦师),到彼等家,在一面立,嘿然而住,为乞食故,其四姊妹,既见世尊嘿然立住,见已即从世尊,乞鉢入家,盛取百味饮食,色妙具足,种种羹臛,满置鉢中,持以奉佛,复作是言:「唯愿世尊,受我此食,慈愍我等。」时世尊受彼四姊妹百种饮食,为慈愍故,受已即告彼姊妹言:「来汝姊妹,从我受持三归五戒,汝等当得长夜利益安隐乐故。」彼四姊妹,闻佛语已,即白佛言:「如世尊教,我等不违。」即便共受三归五戒,是时世尊,从彼姊妹,受布施已,安庠渐到曼他那塔,到已随意如法饱食,还向菩提树下而坐,受解脱乐,经一七日。

尔时世尊,七日已过,正念正知,从三昧起,于晨朝时,着衣持鉢,安庠渐至羊子所种尼拘陀(nyagrodha)树,未至树边,从菩提树其间半路,见有一个放牛妇人,搅酪出酥,尔时世尊,渐至于彼牧牛妇所,到已去彼妇人不远,嘿然而立,为求食故,时彼妇人,既见世尊去其不远嘿然立住,见已即从世尊乞鉢,满中盛酪,以奉世尊,而白佛言:「大圣尊者,受我此酪,为慈愍故。」是时世尊,从彼妇边,受得酪已,告彼妇言:「来姊汝受三归五戒,必当长夜大得利益获安乐故。」是时妇人,随佛教受三归五戒,是时世尊,随意饱食,洗鉢讫已,渐至羊子前所种莳尼拘陀树其下而坐,受解脱乐,经一七日。

尔时世尊,过彼七日,正念正见,从三昧起,是时忽有谄曲求过一婆罗门,来诣佛所,到已共佛慰喻问讯,说种种语,却住一面,而白佛言:「瞿昙沙门,云何名为婆罗门也,婆罗门者,作何法用,凡有几法,如来知已,即出如是师子吼音,而说偈言:

除灭一切诸罪业,是故名为婆罗门;清净无有谄曲心,内外正定常安住。
如法修行诸梵行,口言心念亦复然;能于一切处无贪,是名婆罗门种姓。」

如是间中,凡八七日,前三七日,全不食噉,自余五七,方始求食。

尔时世尊,坐一三昧,其三昧名遍观世间,而世尊以无上佛眼,观世间时,见于世间,或有众生,从地狱出,还堕地狱,或有众生,从地狱出,生畜生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于人身,或有众生,从地狱出,受于天身。

或有众生,从畜生脱,受地狱身,或有众生,从畜生脱,还生畜生,或有众生,从畜生脱,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畜生脱,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畜生脱,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饿鬼脱,堕于地狱,或有众生,从饿鬼脱,还受饿鬼,或有众生,从饿鬼脱,堕于畜生,或有众生,从饿鬼脱,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饿鬼脱,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于地狱,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畜生中,或有众生,从人间死,堕于饿鬼,或有众生,从人间死,还受人身,或有众生,从人间死,生于天上。

或有众生,从天上堕,生地狱中,或有众生,从天上堕,落畜生中,或有众生,从天上堕,受饿鬼身,或有众生,从天上下,生于人间,或有众生,从天上死,还生天中。

尔时世尊,见诸众生,着于诸见,或有众生,以于欲火,烧然其体,或瞋恚火,或愚痴火,热烧其体,着于欲事,欲事恼故,即生欢乐,瞋恚痴等,一切亦然,而世尊见诸众生等,为三毒火之所焚烧,即说如是师子吼言:「此世间中,诸众生辈,为有所缠,精勤造业,得于是形,身为大患,处处念着,所生邪意,即常增长,如所增长,即成此有,以有着故,于诸世间,有诸众生,以有着故,还思念有,即成于有,而其彼等一切众生,所有之处,即彼有处,受于有苦,若能灭于彼诸有苦,于此法入,学行梵行,是名梵行,若有沙门及婆罗门,以着有患,知出诸有,彼等皆名无着诸有,如是知已,能出诸有,我如是说,若复沙门及婆罗门,以有而说,欲脱诸有彼等一切不名脱有,我如是说,如是之人,堕于邪道,名受大苦,我如是说,舍于世间一切邪道,尽彼一切诸苦业果,既尽诸苦,即名无有,此是世间,众生我见,各各皆以无明所欺,乐着诸有,着诸有已,即不能得解脱诸苦,若复有人,于一切处,观察诸有,于一切处,未远离有,而一切处,并在于有,既住在有,是名无常,是名为苦,是名无实,于无实法,如是如是,如实正智,应当观知,若能如是正智观者,即尽诸有,及爱尽已,于无有处,亦不心念,是则名为得灭,比丘既得灭已,即更不生于后世有,不受后身,即能降伏一切众魔,即得胜于一切鬪阵即一切处,得大利益,于诸有处,不念不思。」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梵天劝请品下

尔时世尊,作如是念,我所证法,此法甚深,难见难知,如微尘等,不可觉察,无思量处,不思议道,我无有师,无巧智匠可能教我证于此法,但众生辈,着阿罗耶(2laya)(隋言所著处),乐阿罗耶,住阿罗耶,憙乐着处,心多贪故,此处难见,其处所谓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有处相生,此之处所,一切众生,不能覩见,唯佛能知,又一切处,疑道难舍,一切邪道,灭尽无余,爱之染处,尽皆离欲,寂灭涅盘,我今虽将如是等法向于他说,彼诸众生,未证此法,徒令我劳虚费言说,尔时世尊,如是念已,为于此事,昔未曾闻,未从他得,未有人说,而心自辩即说偈言:

我今辛苦证此法,不可辄尔即应宣; 诸欲痴瞋恚法缠,一切众生有此难。

唯应逆流细心智,所可覩见如微尘; 乐欲贪着难见知,为彼无明闇覆故。

(注:阿赖耶,2laya 之音译。为八识(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等识)之一,九识(八识及阿摩罗识)之一。又作阿罗耶识,略称赖耶、梨耶,或作第八识、本识、宅识。无没识意谓执持诸法而不迷失心性;以其为诸法之根本,故亦称本识;以其为诸识作用之最强者,故亦称识主。此识为宇宙万有之本,含藏万有,使之存而不失,故称藏识。又因其能含藏生长万有之种子,故亦称种子识。)
 

以如是故,如来见是甚深事已,其心欲乐阿兰若(ara5ya,为山林、荒野)处,不欲向他说于此法,而有偈说:

见诸众生烦恼重,邪道邪见过患多; 解脱法者甚深难,知故欲住阿兰若。

尔时娑婆世界之主,大梵天王,在于梵宫,遥见世尊发如是心,知已即作如是思惟,此世界中,诸众生等,多坏多失,今日如来多陀阿伽度阿罗呵三藐三佛陀,既证如是无上法宝,获成办已,世间未知,而心忽然愿乐兰若,不欲说法,时梵天王,譬如壮士屈申臂顷从大梵宫,隐身来下,至世尊前,顶礼佛足,却住一面,合掌向佛,而白佛言:「善哉!世尊!今此世界一切众生,无有归依,善坏失尽,今者世尊,既得如是无上法宝真证,见已而心忽欲入阿兰若,不乐说法,我今劝请无上世尊,为诸众生,莫寂静住,唯愿世尊,慈悲说法,愿修伽陀(sugata,意译好去、好说、善逝),怜愍说法,现今多有诸众生辈,少于尘垢,诸根成熟,结使微薄,利根易化,不闻法故,自然损减,若当如来为说法要,使得证知世尊法相。」尔时娑婆世界之主大梵天王,说是语已复更以偈重请佛言:

世尊今在摩伽国,说于众生杂种因; 先开甘露妙法门,然后次第清净说。

如人不上须弥顶,岂能得见世界边; 大圣菩提道已成,速登法堂智眼照。

引导群盲令离苦,悲愍一切诸众生; 世尊疾舍此树间,遍世游行广济度。

自得己利天人胜,诸苦尽已得清凉; 佛不增减诸善根,到于清净法彼岸。

如来世间无有比,况欲胜上亦复无; 三界独步称世尊,修罗非是山王匹。

于苦世间作悲愍,仁今不可舍众生; 具诸德力无畏人,唯尊能度诸含识。

众生久来被毒箭,所谓天人等世间; 值遇世尊应拔除,愿为彼作归依处。

诸天及人生生世,发心欲听密法门; 彼愿世尊今已成,速说莫令彼等退。

世尊如我今得见,众生若当是事知; 或他闻已及自闻,即来顶礼世尊足。

假令父母男女等,死已骨散发纵横; 而不忧彼命终时,亦不回哭彼人辈。

彼等未知尊清净,从兜率天来下生; 是故我今请世尊,多时失路今化取。

不闻正义无量劫,如羸瘦人得脂腴; 如干土地得水浇,唯愿世尊降法雨。

诸佛无有悭惜法,三世诸圣乐行檀; 过去诸佛入涅盘,无不说是正真法。

尊今亦是祁罗种,能度无量诸众生; 共彼诸佛无有殊,教众善法今时至。

开诸众生清净眼,普令得见正道途; 入于邪见荆棘林,应示纯直离险径。

乘此路已得甘露,世尊众瞽欲堕坑; 余人济拔悉不能,大险引导世尊是。

又能方便教发意,今时已至愿莫辞; 共圣多劫不可期,犹如优昙花难值。

诸佛出世既难遇,今日忽遭大导师; 仁于精进力无边,身体庄严众相具。

未说无有发心者,金口终不出异言; 三世成就是事来,所以今日自度讫。

度他须起精进力,真实言誓宜及时; 世尊灭暗然诸明,佛大法幢愿速竪。

时至妙言说正法,师子吼如天鼓鸣; 我请如来置法船,来世得导无量众。

世尊已渡烦恼海,众生没溺须出之; 譬如人得伏藏财,持以富他不触用。

世尊得法无尽藏,愿为众生分别宣。

(注:修伽陀,sugata。又作修伽度。意译好去、好说、善逝。如来十号之一。了生死而归于涅盘,向善处去,故称善逝、好去。好说法故,故称好说。)
 

尔时世尊,闻梵天王劝请偈已,为众生故,起慈悲心,以佛眼观一切诸世佛眼观已见诸众生,生于世间,增长世间,或有利根或有钝根,诸众生等,或以成就易证于道,或有众生,见未来世一切过患,心生恐怖,而不放逸,或当来世,亦可得道,譬如或有青优鉢池,波头摩池,拘物头池,分陀利池,其内所有一切诸花,或优鉢罗,及波头摩,并拘物头,分陀利等,已从地生,而未出水,在于其间,没而未现,应须养育,四大和合,然后出水,或有优鉢分陀利等,从池涌出共水齐平,或优鉢罗分陀利等,出水开敷,而不着水,如是如是,世尊佛眼,观诸世间一切众生,生于世间,增长世间,或有利根,或有钝根,或有易化,或易得道如是知已,向梵天王,而说偈言:

大梵天王善谛听,我今欲开甘露门; 苦有听者欢喜来,至心听我说法味。
尔时梵天,闻此偈已,作是思惟,如来世尊,当说此法,修伽陀(sugata),当欲说此法,世尊怜愍,为我受请,欲说法故,以是因缘,心生欢喜,踊跃充遍,不能自胜,顶礼佛足,围遶三匝,在于佛边,没身不现。

尔时世尊,作如是念,我今于先初说法处,谁能不违一如我意,知我法体,而证知已,不恼于我。

尔时世尊,作如是念,其优陀罗迦罗摩子(Udraka-r2ma-putra),心应巧智,辨了聪明,长夜成就,其心虽复少有尘垢,诸使结薄,根熟智利,我今应当于优陀罗迦罗摩子,对于其前,先为说法,我所说法,彼能速疾,证知我法。

(注:优陀罗罗摩子,Udraka-r2ma-putra,乃住于王舍城附近阿兰若林中,说非想非非想定之外道仙人。又称郁头蓝子、郁头蓝弗、郁陀罗伽。意译作雄杰、猛喜、极喜。释尊出家后,先访阿罗逻迦蓝,次就此仙人求法。)
 

世尊如是思惟念已,时有一天,在于空中,隐身不现,来向佛所,而出声言:「迦罗摩子,其命终来,已经七日。」

世尊更复内心智,见优陀摩子,实命终来,已经七日。

世尊复念,优陀摩子,命终已后,当生何处,而世尊心,复生智见,优陀摩子,命终生于非非想天。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非非想天寿命几许,有边际不?是时世尊,心生智见,非非想天寿命,八万四千大劫。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优陀摩子,生非非想,彼寿终后,复生何处?

尔时世尊,心生智见,知优陀罗,迦罗摩子,今在非想,彼处命终,后还堕落生于此处,受飞狸身,而彼既得飞狸身已,若有众生,生于水中,或居陆地,或空飞行,常当杀害于彼生命,或复共彼诸众生等,行于欲事,报尽于后,饥饿而死。

尔时世尊,复心思惟,其优陀罗,迦罗摩子,舍飞狸已,复受何生?

尔时世尊,心生智见,知优陀罗迦罗摩子,从飞狸身,命终已后,生于地狱。

尔时世尊,心复如是思惟念言,呜呼呜呼,汝优陀罗迦罗摩子,空然受身,失于大利,不得人间妙好善报,而优陀罗迦罗摩子,不得闻我如是善法,若优陀罗迦罗摩子,得闻如是诸善法者,即应速得证于此法。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我今为谁初说此法,我说法时,不违我法,不烦恼我,而能速疾证于我法。

尔时世尊,内心如是思惟,而知其阿罗逻迦罗摩(2r27a-k2l2ma)种,极巧智慧,聪明细心,长夜成就,虽少有垢,结薄利根,我今应当诣于彼间阿罗逻迦罗摩种边,初说此法,彼若得闻我所说法,其必速疾应当证知。

(注:阿罗逻迦蓝,2r27a-k2l2ma。为释尊初出王宫时,最先问道之外道仙人,系印度毘舍离城人(一说王舍城附近之人)。意译作自诞、懈怠之意。与郁陀罗摩子并称于世。为数论派学者,于当时六师外道中颇负盛名。欲断除生死之根本而出家持戒,行谦卑忍辱,于空闲处修禅定。惟释尊不能满意其说,居止数月,即往访郁陀罗摩子。释尊成道转法轮时,欲先教化此仙人,然此仙人已逝世。)
 

世尊如是思惟念已,时有一天,隐身不现,往世尊所,而出声言:「彼阿罗逻迦罗种姓,昨日命终。」

尔时世尊,心生智见,知阿罗逻迦罗种姓,昨日命终。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阿罗逻种,从此命终,受何处生?

尔时世尊,内心生智,知阿罗逻此处命终,生不用处。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不用处天,寿命多少,有于限量边际以不?

尔时世尊,内心智见,知不用处寿命有边,六万三千大劫寿命。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其阿罗逻不用处天命终已后,复何处生?

尔时世尊,内心智见,知阿罗逻从不用处命终已后,还堕于此处,在边地不识法处,当得作王。

尔时世尊,复如是念,其阿罗逻从无识法边地之王,命终已后,复受何生?

尔时世尊,内心智见,知阿罗逻从边地王,其命终后,堕大地狱。

尔时世尊,如是思惟,呜呼呜呼,汝阿罗逻迦罗种姓,空受人身,大有所失,不得善利,而不闻我如是妙法,若彼得闻我是法者,即应速疾得证此法。」

(待续)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