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朝圣的功德及作法    
                                                                               张玄祥  居士


一、前言

200311月初一团20人待在菩提伽耶30天,修习心中心法,第二天大伙于金刚座后方一起禅修中,从虚空中飞来「心中心咒」赞颂版美妙声音,觉得法缘甚为殊胜,虽说学佛不能执取一法,但已能从自性中流露出「心中心咒」赞颂曲,回来后流传于法尔同学间。

200312月初开始初次的朝八大圣地中的七大圣地(sankisa的世尊从忉利天下凡处未去)旅行,因第一次无朝圣经验,随印度导游用半生不熟的中文介绍诸圣地,这样也走了一圈,所得不如自己回来后寻找数据来得踏实。

有上次的不圆满经验,20068月会集六个人,租坐一小车子,做了19天第一次的八大圣地朝圣行程,同时也于八大圣地中开始做法会,点蜡烛、香、唱诵等供养佛陀。最后在sankisa世尊从忉利天下凡处的小塔前,做了一个朝圣的总回向,有同学完成了八大圣地而痛哭流泪。由这次的经验,才知道朝圣地不是只有随导游去看看、听听简单的介绍就好了,而是要好好地礼敬、朝拜、供养,然后做总回向才能算圆满功德。

20068月份忍受热浪试着朝完八大圣地后,知道朝圣方法的隆重仪轨,也知道何处圣地要去,何处圣地还没去,而以后要找机会去,总是想尽办法要去八大圣地外的各个圣地。200611月初又带着20位同学,亲临八大圣地外,也去了大迦叶尊者入「受想灭尽定」的鸡足山(伽耶城东60公里处,这里才是真正的鸡足山,非中国昆明的鸡足山可比,很多佛教徒都搞混了─详唐三藏玄奘大师的《大唐西域记》),也去了第一次经典结集的七叶窟(王舍城范围),体会到七叶窟其实是一个重要的地方,佛法的结集、传承都在此处,而末法时期的佛法延续也在此处。

学佛不尚玄谈,见瑞相不能宣扬,密乘经文有此一说。而佛陀说妄语戒,即是不证而说证,是为妄语;若知而不说,也是妄语。过去很少谈到玄而上的事情,在此提到有关朝圣的殊胜处,不得不把实情稍为示列出,若有潜越之处,请各位大德,要能见怪不怪,多多包涵。

200611月中到七叶窟时,一伙22(连台湾领队、印度导游)在无预期中,也没有准备供品、供具,因缘聚会,在导游提示下,也随缘做了一场法会。会后自然不经意地要大家坐下来打坐(朝其它圣地从没有的动作)。短短半小时之间,学会了法身缘起偈,先中文版曲,再现悉昙梵文版曲,当然中梵偈语早就 都会了,但总是背不起来,经学习美妙的赞颂曲后,自然就进入到脑中,根深柢固入八识心中,有时也能住心念心闻的境界。

2007年元月初,又带着僧俗四众、国际组合(美国、香港、台湾)26人一团前往朝圣,依去年11月所学习到的朝圣法门(包括何处该做法会,念、唱等都用上),全用在这次的朝圣法会上,更显得殊胜非常。尤其此次因缘殊胜,又去了Karyan Shit目犍连尊者入涅盘记念塔处做法会,也去了kesharya世尊从第一外道学法的记念塔处,这些地方都很少人去的,但 真是个非常殊胜的圣地。

每个佛弟子在朝圣中都在学习佛法,或回来后就能知道该如何修行,开始转习、去心病,这些都是朝圣地后回来的转变。若是不如法的朝圣,没有朝圣功德,可能回来后就不会积极的想再去了。依自己的经验,朝圣地不是一次就能了的,朝圣地也很辛苦的,但回来后就想再去的人很多,好多同学都有此种感觉。

为介绍一些朝圣地的相关文章,以供养诸有缘者,特开辟此专栏「印度朝圣」。以下先引介朝圣功德的经文。

 

二、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尔时,世尊告诸苾刍,我今称扬八大灵塔名号汝等谛听,当为汝说何等为八?所谓第一迦毘罗城龙弥儞园是佛生处;第二摩伽陀国泥连河边菩提树下佛证道果处第三迦尸国波罗柰城转大法轮处第四舍卫国祇陀园现大神通处第五曲女城从忉利天下降处第六王舍城声闻分别佛为化度处第七广严城灵塔思念寿量处第八拘尸那城娑罗林内大双树间入涅盘处如是八大灵塔重说颂曰:

          净饭王都迦毘城            龙弥儞园佛生处

          摩伽陀泥连河侧            菩提树下成正觉

          迦尸国波罗柰城            转大法轮十二行

          舍卫大城祇园内            遍满三界现神通

          桑迦尸国曲女城            忉利天宫而降下

          王舍大城僧分别            如来善化行慈悲

          广严大城灵塔中            如来思念寿量处

          拘尸那城大力地            娑罗双树入涅盘
 

如是八大灵塔,若有婆罗门及善男子善女人等,发大信心修建塔庙承事供养,是人得大利益,获大果报,具大称赞,名闻普遍甚深广大,乃至诸苾刍亦应当学。复次,诸苾刍!若有净信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八大灵塔,向此生中至诚供养,是人命终速生天界。

尔时,世尊复告诸苾刍,汝等谛听我今当说,游止国城及于住世而说颂曰

          二十九载处王宫            六年雪山修苦行

          五岁王舍城化度            四年在于毘沙林

          二年惹里岩安居            二十三载止舍卫

          广严城及鹿野苑            摩拘梨与忉利天

          尸输那及憍睒弥            宝塔山顶并大野

          尾努聚落吠兰帝            净饭王都迦毘城

          此等圣境各一年            释迦如来而行住

          如是八十年住也            然后牟尼入涅盘
 

佛说八大灵塔名号经()


[ 印度朝圣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