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最新消息!好消息:

 

 【徵收梵文聲明組群學員】
《加入群組者請注意不定時臉書直播教學》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2019.03.04公告

 

【末法時期意欲持咒得消業障增長智慧者宜學聲明】

【緣起】

  數日前道友法師來訪,我詢問起大陸南部某居士每年會來台為心中心法學員灌頂修法,問他還有來台在灌頂嗎?現在好不好?法師舉起右手食指彎一彎,我說:往生了?他點點頭後說,才五十四歲。怎麼會這樣呢?法師說:我教他要如法教授學員,他不聽從。這消息確實把我嚇了一跳,我雖沒有親自見過他,但也看過他在上師住處的合照相片,也略知其人。法師前曾要他來見我,他卻不肯來,噯!這就是業力與無常。

  再回想去年香港某年輕女孩,說她在持大部頭的《楞嚴咒》,但數月後朋友告訴她,妳怎麼搞的,妳的臉越來越黑暗呢?她自己還不覺得,後來上網路找到「法爾禪修中心」來諮詢。我問她是誰教的《楞嚴咒》,她說是網路上搜到的梵音《楞嚴咒》,她把網址給我,我上去一聽,讓人心煩氣躁,這是我對網路上大部份語音咒語聽後的感覺一樣,我告訴她不要再持此咒了。後來她來台歸依三寶,才把她的問題化除回去居住地。

  由此兩個例子,我不得不想一想,不能再無所作為,讓有善根的眾生自生自滅,末法時期眾生貪圖方便,胡亂修學密法,像有個內陸網友來函稱她們全村的人,都似著魑魅魍魎了,以為這樣是在學佛法。因此再次興起了開始要教有緣大眾學習聲明的念頭。

 

【什麼是聲明】

  梵文是四禪天天神的語言,此語音實貫通虛空宇宙諸世界四禪天以上天神,當然與諸佛菩薩的心地亦相通連。聲明也是梵天四禪以上與諸佛菩薩溝通的語音聲韻,所以要懂得其原則與內涵,不能自我創造、自以為是地亂讀亂唸,像在讀現在外文一樣,一味平淡無奇,沒有升降轉折起承之音韻,這不是聲明。無知者無智者讀來,菩薩、天神不會來,魑魅、魍魎、鬼神卻來了,所求是有效,自己卻喪失了慧命、生命,咎由自取,不能怪別人。

  聲明śabda-vidyā,音譯攝拖苾馱(śa. da vi. dā),從śa寂靜自性給與力量,讓自性善分別心法而能無執之學,是為印度五明之一,主要係指音韻之學,係窮究三聲八轉等義,八轉是語詞的屬性,與聲明較無直接關係,八轉語音一發即知其何義指,惟其屬性語尾亦要依聲明讀得如法始可,這又是回歸到聲明的範疇。

 

【聲明基本技巧】

  懂得聲明者只要一發音,則心地與心境發明,從聲中懂其義,又能從喉、顎、舌、齒、唇等五部位中如法發聲,持咒不急不徐,口喉開合,舌根轉折,自在無礙,故只有古代印度婆羅門祭司等懂得。會祭祀持咒的祭司有的不是真有修行者,只要懂得聲明,就能與神明溝通,能使眾生依祭祀儀式所祈求達圓滿,即是聲明之大用。

 

【求解脫自悟者不依咒語】

  佛陀不允許佛弟子學解脫道者持半句咒、一句咒,因解脫得靠自己觀心、止心、除煩惱,以離相智、般若智得自在解脫。但末法時期代表正法的戒律威儀行持法已消失,修心養性之禪定法亦不彰顯,或不被人喜愛。所以大乘菩薩始出現替代佛弘化,這時密法之法會軌儀與持誦等即開始興起,這些眾生有福無智,佛說是因過去世未修禪定故,未得離相故,未得心自在故,主要是善行布施、供養得福祉者。

  法身如來或者報身如來毘毘盧遮那Vairocana如來佛,慈悲地為未法時期有福無智眾生,欲求成悉地解脫者說急速成佛(覺者)、成阿羅漢之法,依法修習可以入密法之門,如《如意寶珠轉輪祕密現身成佛金輪呪王經》中云:「佛告金剛手菩薩摩訶薩言。若有瑜伽者欲求心願者。建立壇場曼荼羅法。向寶珠王舍利菩薩。祈誓所求自寶珠中出微妙言。欲求何願我今滿足。爾時行者示心願樂。所謂世閒出世閒。所有諸願長命福德。眾人敬愛惡人降伏。長年仙藥入窟禪定飛行神通。是則現生所求心願。六度圓滿超證十地。七等覺地八正道法。四無量心如是等法名出世法。一切皆悉所思念事。必得成就。」

  這是不想老實修四聖諦、三十七道品之有福無智眾生所說的方便法,也能成就悉地,甚至於依佛威德力證到十地菩薩境界。但因要請諸天龍八部護持,行者又有錢財,所以依法建立壇城,還是要選山林靜地淨處修此密法。經云:「寂寞無人最勝境界。作造菴室唯好獨住此清淨道場所。斷語無言斷五穀粒。飡食松葉吞水吸氣。禪定靜思。誦八大龍王陀羅尼及龍王名號莫為異緣。若過三百日取粳米一斛。一百日乾之。能持齋戒不犯威儀。一心稱念寶勝佛名。次誦多寶佛名。」

  觀察此段經文,修行人是沒有白吃的午餐,隨便持持某個咒就能證果位,不是這樣的,還是要排場、供養,還要禁食,還要持咒,還要禪修打坐,只是有佛菩薩會指導為主。

 

【要依密法修聲明得學好】

  有福無智者要修密法,除大力辦理供養與圓滿莊嚴壇場外,還是要把聲明學懂、學會持咒,才不至於辦供開始修法後,正神不來,招來魑魅、魍魎、鬼神等魔眾作怪,以假亂真,使行者不得悉地解脫境界外,反而得到怪力亂神的無量能力,丟失慧命,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所以欲學密法入悉地者當懂聲明,聲明主要三聲,三聲者男聲音、非男非女聲音、女聲音,又有起承轉折之技巧,所以依字母前後連接梵字,能從喉、顎、舌、齒、唇等五部位中如法轉折發聲,持咒時不急不徐,口舌開合,喉頭全開或半閉,舌根轉折前中後端,如此能自在無礙地持咒,修密法才能得利,最後依諸佛、菩薩、天神威德力故,打開色身經脈修斷本來習氣,成就阿羅漢悉地或不動地菩薩境界。

  聲明是四吠陀之一,夜柔吠陀(Yajur-veda),故古代只有印度婆羅門祭司等懂得。會祭祀持咒的祭司有的不是真有修行者,只要懂得聲明,能與神明溝通,能使眾生依儀式所祈圓滿所願,即是聲明之大用。佛弟子要學聲明始能入密法初步,再依身語意三密而得諸三昧,所以聲明不學,如盲人走路,或有眼者走夜路,不迷失者幾希。

  網路無界限,又無阻礙何人能po文、不能po文分享,但無智分別喜愛持咒者亂學一通,著魔者眾,有善根能警覺不對者轉頭找對人化解災殃者幸甚;無緣無智者迷失在假的安祥快樂中,有少福利獲得,以為持咒已得力。經文說欲修密法者還要「斷語無言斷五穀粒。飡食松葉吞水吸氣。禪定靜思。」能這樣做也要把聲明學好,始能進入密法的真修持。

 

【連結網址】

法爾禪修中心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dharmazencenter/

梵文聲明學習社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863207736464/

 


*****************************************************************************
不開放群組"聲明學習"已建立,

加入的資格是你/妳用法爾官網信箱寫一封學佛簡歷或要學佛教聲明的緣由寄過來,

依你/妳給的信箱,我們會在要直播時即時通知你/妳。

請大家注意。南無阿彌陀佛!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