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  社團法人台灣法爾禪修中心學會
                第一屆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


主席致詞文

今天(2012.12.23)是第四次理監事聯席會,感謝理事莊教授從美國趕回來參加,我們團體還沒滿二歲,一切還在學習中,大家都是盡心盡力的做,剛開頭是比較難,我們還是暫借法爾禪修中心,我們要有一個地方能夠立足,就要有非常多的因緣聚會才行,所以要靠大家的繼續努力,廣結善緣,才能慢慢有一個地方可安立,希望不久我們學會有個比較像樣的地方。

1112月學會有舉辦比較大的團體活動,參訪很多道場中,從中可以知道他們的宗旨跟道風,我們學會是自利利他兩者兼具。發展要先有本身的修行定力,如果定力不夠,會忘記自己的本業。當初成立這個團體,我告訴你們自己要先把握得住,有餘力能做多少,才投入多少,如果善於做世間事,但是忘記自己還是要修行,這樣就會失去我們成立學會的基本目的。法爾發展是希望要更大,但要把基本的修行做好,五藏(經、律、論、般若、陀羅尼)要能夠建立起來,弘揚大小二乘的菩薩精神,這是我們法爾的道風,希望我們本著當初加入學會的初心,就要自利也能利他。我們要守好戒律,戒體守清淨,有餘力隨緣度眾生,把佛陀的慈悲精神傳下去,也要讓佛的智慧能延續,要能延佛慧命是靠真正修行的人,不是靠會做世間事的人。如果真正佛弟子,能夠讓大家聽聞佛法,能夠今生有緣聽到佛法,才能知因果,理解轉業力之方法。所以我們自利,然後隨緣再能利他。

其次我們也去接觸到六處弱勢團體,如屏東青山育幼院、台東縣家扶中心、花蓮禪光育幼院,以及直接訪問台東桃園國小三位小朋友的家裡,見其家人與兄弟姊妹等,知道貧困的一家,還有睡客廳的地板,晚上全家要睡時,擦拭地板後就睡在地板上。

走入社會、走入人群,才知道雖然有那麼多的大團體、大的慈善機構在做善益眾生的事業,但還是處處尚有未被關懷到的苦難眾生,這些有的更需要關懷。

依佛說的經典來講,病苦眾生都是過去在三惡道(尤其是地獄道)的眾生,今生有幸出生為人,都會是呈現有病痛、貧窮之次果報。這些人若能夠讓他們接觸佛法,學一點點佛法,就能幫助他們懂一些因果道理,也能有一些善根成就的話,也許今生就能夠擺脫他們根本的業力,也就是能擺脫病痛、貧窮之苦。

我們是佛弟子,當知做善事、幫助別人,這是天道果報之行為,我們要做善事而要忘其善行之心,這就是《金剛經》裡所說的布施波羅蜜。對於今生處於苦難的眾生,若能讓他們理解佛道,佛道在覺悟人生是苦痛的,就能希望不要再來人間受苦。要用什麼方法才能不要再來人間受苦,這就真正進入佛教的四聖諦、十二因緣觀、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或是用簡單點的法門,就是念佛法門也可以,就能轉業於今生,或下一世出生於淨土,離苦都是離不開這些法門的。

最後感謝參與的義工及護持法爾的各位大德,也感謝各位理事、監事充分的配合,能夠讓學會的工作順利推展,雖然不盡滿意,但總是要接受。等下開會中的提案討論,希望大家多多提出寶貴的意見,大家多動腦筋,讓明年業務能夠更順利如願發展。

最後一句話,在發展利生事業之間,不要失去自己,要更精進學習,要智慧增長、要身心健康。阿彌陀佛!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