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41ani_sun.gif (7967 bytes)法爾禪修中心學會」成立大會致詞


                                                                                                     釋善祥 比丘

                                                                                                          2011522

各位貴賓、各位法爾禪修中心會員大德:

阿彌陀佛!今天是佛曆2555年,西元2011522日是法爾禪修中心學會成立的黃道吉日。在此先感謝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也感謝發心參加本會的台灣與旅居美國的大德們;還有已申請入會,還來不及被審查的準會員們等,由於大家熱心的參與,才能使本學會順利於今天正式成立。

回顧二十幾年來,我們從1984年起,在「中華佛教居士會」、「慧炬念佛會」、「大乘精舍」共修過,每週相聚學習禪修、打坐等佛法。直到1994年於三重市自籌成立「法爾禪修中心」,租借道場舉辦禪修活動。當時因為我們還是上班族的業餘菩薩,除自修外少做利益眾生事,所以並未向政府正式立案,只以團體會員資格參加「中華佛教居士會」的活動。

20026月本人能提早退休,並將「法爾禪修中心」正式搬入台北市現在的位址,除正式開始講經說法,還舉辦各項活動與印度朝聖。並於199981日還開闢了網路佛法遠端教學,經營此網站是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與時間,只是想對於遠方有緣大眾,讓他們也能知道一些正法,做到隨緣化度之目的。

佛在世時,馬勝比丘尊者曾對當時還是婆羅門的舍利弗尊者開示:「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因此,所有事都是有因緣的,連「法爾禪修中心學會」的成立也不例外,現在藉此機緣,跟各位報告一下。

第一點─去年想邀請大陸某大德來參訪本中心,互相觀摩學習。但因本中心無向政府正式立案,未能具名出面申請,委託他單位辦理,也因故不能成辦,所以未能完成交流事宜。因此為今後的弘法利生與利於國內外佛法交流起見,今年初正式提出成立學會申請,並承蒙內政部於201137日以台內社字第1000045455號函准於設立社團學會。

第二點─本人出家後能接觸到律藏,經由戒律的學習,始知世尊示現主要是來制戒的,有人能依戒而修持即能成就道業。但也因此讓我體會到,時間與空間的無常變異,使現在出家眾、在家眾的修持,都不是很如法、如律的依世尊所教導之法而作。

第三點─我們經過三、四年的共同學習悉曇,才知道古德密法咒語讀音的秘密,也就是三密中所謂的語密。現在的出家眾、在家眾持咒時,都是不依悉曇聲明去持咒,所以大眾雖都很認真修持,其實並無大利可得。其他身口意三密之身密與意密,更是不如法地在修持,所以除沒有成就外,有的把怪力亂神之異能,當作修法有成之表相,其實其智慧並不長進,心病、習氣不減,有的人還反增,如此,實非學密法之好現象。

第四點─我們所曾讀到的經典,其中經典裡所提到的名相,一般人都只知其大義,而不知要如何來修持。就是基本上能依阿含經修入的人,也不知要如何真實修習,所以都僅是懂得一點禪修的皮毛而已。自從我深入論藏後,始知所有修持法門與次第,都是在論典中,只是一般人無緣得其門而入。

第五點─以大乘佛法言之,佛法的壽命是無有滅時,只是依眾生業緣而使佛法出現或讓佛法暫時消失,有如日月有日蝕、月蝕之時,當日月蝕時,不能說日月已失,其實日月隨時都全在,而天體運行中使日月蝕現起而已。當日月蝕滅後,則日月即再出現,所以佛法是永不滅失。佛陀所說的佛法包括五藏─律藏(vinaya pi6aka)、經藏(s9tra pi6aka)、論藏(abhidharma pi6aka )、般若藏(prajñā pi6aka)、陀羅尼藏(dh2ra51 pi6aka)等五。

經過近數年來全面對佛法的學習,終於對佛法有較深入的認識,所以才有上面數點的看法。自從2009115日本人於印度世尊證道處的菩提伽耶受具足戒後,成為一位正式比丘。之後,也感謝您們發心供養,讓我不必住樹下、睡山洞,也使我不必出去托鉢。這一年半來我從沒有外宿過,可以說從年頭到年尾都在安居,如此一年可以結四夏,因我都在努力學習五藏之佛法。

出家後讓我能全面學習到佛法,也能知悉目前出家人的修行概況。因此,為使佛教正法再現,在實諦修持法上能再興起,本人不自量力,私底下曾想讓「五藏正法」再呈現於此末法時期。此願不能依自己微薄的力量而成就,為要達到此目的,先要讓此「律、經、論、般若、陀羅尼」等五藏先恢復其本來的面目,然後才能再將此五藏具足弘化。所以我希望您們能協助我成立一個「五藏學佛院」,這就是我的發願,也期求您們參與此學會的大德們能協助我,您們自利後始能利他,所以大家要好好共同來學習。

最後希望今日的大會圓滿成功,敬祝 大家身心健康,智慧增長。

阿彌陀佛!

 

大會開始 主席致詞

 

提案表決

 

爾巧師姐提出意見

 

法記師兄提出建議

 

聚精會神研究提案

 

對於會務提出說明

 

爾默師姐陳述意見

 

師父開示

 

開始領票

 

等候圈票

轉移陣地 準備切旦糕

 

 

聯誼活動

 

準備開票

 

實際開票

 

 

計算有效票

 

唱票過程

 

理事合影

 

監事合影

 

團體照一

 

團體照二

 

團體照三

 

團體照四

 

團體照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