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關於六字大明咒疑問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一OO、參問:

您好.

我最近想學六字大明咒的發音.聽說悉曇古音是最為接近原本的文音.後來拜讀貴網時.碰到些疑問.就是,你們網站上的六字大明咒語音.嗡字和吽字我聽起來發音都一樣 ?

還有為什麻會多個娑瓦賀 ?

還有另一個也是悉曇古音的網站.在 唵 嘛呢 (叭咪 padme)吽

他是唱 帕(德)美,然後您們這是帕(達)美。

因為這些問題.讓我現在不知道到底該要怎麻唸才對,還請麻煩為我解答一下.謝謝!

 

 

答: 

陳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3.02.Mail收悉,看來您對於陀羅尼門還是很生疏,講很多道理更增加您的困擾。悉曇古音要看中國的經典,才有翻譯古悉曇梵音,不是誰說自己是悉曇古音就是悉曇古音。叭咪 padme不是悉曇古音。經典古音是:唵(引)麼抳鉢訥銘(二合)吽(引)oṃ maṇi padme hūṃ,經典所用字都是有特殊發音的技巧在內,唸法是o-aṃ ma. ṇi. paḥ-da-me,hau(ho)-aṃ。

嗡與吽問題:唵是o-aṃ,ho-aṃ吽,兩音皆有鼻化音,是您沒有聽出來差異而已,唵與吽開頭o/ho發音是不一樣的。另外,嗡不是古悉曇發音,是現在才有人這樣讀oṃ,沒有鼻化音不是悉曇古音。

而帕(德)美與帕(達)美如何分辨。帕(達)美─是配合現在人懂所選的字,達古音是da是男生音,與訥da接近。德古音是tha是女生音。您不懂悉曇古音,講這些讓您一頭霧水。南無阿彌陀佛!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