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持穢跡金剛咒脾氣暴躁怎麼辦?


九十參問:

祥比丘法安

學生於980830參加大華嚴寺林口體育館舉辦之漢傳穢跡金剛傳法灌頂法會,灌頂阿闍梨:上欽下因 老和上傳承 賢首兼慈恩宗 第四十世 慧三老和上衣缽,學生持咒至今已五萬多遍但感覺最近脾氣愈來愈暴躁,該怎麼辦。

                                                                  

答:

曾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 修什麼法都要知道它是什麼屬性的,尤其是密法,不像顯教是依戒而修,密法大部份是由菩薩來加持而成就急速,當入心識自性中才來修清淨自性。

穢跡金剛法之本尊是「嗚深慕uman」,「嗚深慕義即是火性尊,所以脾氣不好者,持了咒後當然會越來越會發脾氣,這與烏樞沙摩明王法有略似之功能,因為都是火性尊,所以不懼怕汙穢,才可以破壞一切邪惡。但此烏樞沙摩明王非大權力士神王佛所化的穢跡金剛,此穢跡金剛法之本尊「嗚深慕uma」是釋迦牟尼佛所變化,世尊臨入大般涅槃所化的不壞金剛,雖也是稱為穢跡金剛,但非為烏芻瑟摩金剛明王,其所說咒名為「圓滿陀羅尼神呪穢跡真言」,其本尊是嗚深慕uman guru(嗚深暮師尊),此是與烏芻瑟摩ucchuma金剛明王顯然是不同,其所持咒語亦是不同,現有很多人將此兩尊混為一談是不對的。

再說「穢跡金剛法」是密法中屬於火性的法,所以本尊嗚深慕(ūman)是屬於烈火的,所謂烈火是修法時可猛烈地快速地獲得成就,也因其具有剛烈性,才能降服頑劣眾生。所以修此法的人,是要心地柔和,具有大悲心者,絕不能有瞋恨心,不然這種人修此法,人會變得很暴躁。ūman火性有如發熱、發光、熱情、熱蒸汽、蒸汽(英文heat , glow , ardour , hot vapour , steam )之意。

您修此「穢跡金剛法」會感覺要常發脾氣,這是個好現象,也顯示潛伏在您心深處的原來還有很多的瞋心在,正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瞋心在既然知道了瞋心在,不是剛好來作調理的修行事嗎,有智慧者能用智火”囉ra”而滅自己的習氣。

現在您已有脾氣發作的現象,那就要盡量克制不要發,如果您不能抑制而發作了,就會與人結惡緣,以後還要被人再兇回來。所以脾氣發時較難控制也就只有發作了,待以後人家發作回來時,就只有好好承受了,這是因緣果報的道理呀!好好繼續修,但脾氣要適當能掌控,若不行要發時,調個頭離開現場去懺悔一番罷!這樣慢慢磨練,總是可以度過自己惡質的習氣的。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