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四十二手眼在何種狀況下才能行法?


八十九參問: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老師,老師曾說:(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依古佛傳述而教誦者,不必設壇場,故不必在誦大悲咒前,來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咒。)那麼在唸四十二手的真言前也一樣嗎?

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在認識貴網之前,我平常都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的真言來為別人祈禱,比如有人失業了,我就為他唸寶弓手,平常也為去世多年的父親唸化宮殿手,諸如此類,但是我本身尚未受三皈五戒.

除此之外,因為喜歡唸咒的關係,我也唸了其他密咒,老師曾說如果已經偷念了密咒的話,就要趕快找師父皈依,學楞嚴咒,聽說農禪寺九月份有場祈福皈依,我有意要去受戒,看以前的照片,人很多,受戒之後,我要向誰學楞嚴咒呢?平常有問題要找誰問呢?

目前我也有氣聚頭部的問題,尤其是眉心,只要心靜下來就會如此,平常唸咒時,我也都以氣有沒有聚集在那裡來判斷是否可以開始唸,不過並不太會頭暈,晚上也都睡的著...

我知道貴中心近期並無初級打坐班的課程,而且開學後住在宿舍裡,如果要看書自修學打坐似乎也不方便,目前可以做什麼呢?

在我們家人中,有信仰的都是道教,之前我家人認識的老師吧,完全沒見過我,卻告訴我家人說什麼我不簡單,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另外,之前偶然遇到一位比丘尼,特地走到我面前多看了我幾眼,一言不發,我也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我到底怎麼樣了呢?

關於大悲咒,道教徒也唸大悲咒,那如果他們也以大悲心來唸的話,也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嗎?

另外,這兩天我開始唸金剛經,尤其是第一天,念的時候,斷斷續續有通電的感覺,這是好的現象嗎?

凡此種種,問題雜亂,請不要見怪,感老師撥空回答.

XX 敬上 2009/8/19

                                                                  

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2009819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請問老師,老師曾說:(大悲咒是觀世音菩薩依古佛傳述而教誦者,不必設壇場,故不必在誦大悲咒前,來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咒。)那麼在唸四十二手的真言前也一樣嗎?德行高的修行人,起心動念都可以利益眾生,成就佛事,所以成就佛事不一定要依儀軌,除非做大法會才要依儀軌進行。您所說之前者是以大悲心利益眾生,後者是行法,行法最好要儀軌具足,才能有正護法神守護,才不會卡到陰神,也不要把鬼神類等護法當佛菩薩看待。

2.     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在認識貴網之前,我平常都用大悲咒和四十二手的真言來為別人祈禱,比如有人失業了,我就為他唸寶弓手,平常也為去世多年的父親唸化宮殿手,諸如此類,但是我本身尚未受三皈五戒.您最好去皈依,若能受戒更好,或是受密教的三昧耶戒,再加上茹素持咒才能靈驗,也才會有善神守護。不然可能行法有效,卻是鬼神插一腳,若您執為有效果,繼續亂行法,慢慢您將失去自我與自主的能力。

3.     除此之外,因為喜歡唸咒的關係,我也唸了其他密咒,老師曾說如果已經偷念了密咒的話,就要趕快找師父皈依,學楞嚴咒,聽說農禪寺九月份有場祈福皈依,我有意要去受戒,看以前的照片,人很多,受戒之後,我要向誰學楞嚴咒呢?平常有問題要找誰問呢?修密法要有師承,然後有問題要問您的師父,像您自己亂修學,自然不知師在何處。您喜歡持咒,可能與過去世習氣有關,以前曾修持密法。不是受戒就跟誰學法,受戒是依戒而修持自身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至於何處學楞嚴咒?看您因緣在何處,找個上師或老師學!本中心楞嚴咒還在校稿,並未能上網,若要學悉曇正音就要等待。

4.     目前我也有氣聚頭部的問題,尤其是眉心,只要心靜下來就會如此,平常唸咒時,我也都以氣有沒有聚集在那裡來判斷是否可以開始唸,不過並不太會頭暈,晚上也都睡的著...像您土法自行持咒,當然會有氣聚頭頂,當然這也是有外力致使如此,若沒有其他較大的副作用,可能還好,不過要小心為是。正確的持咒法是要依儀軌、請本尊師、結手印、做護身法、修法、回向等,持咒後智慧要能開顯,修行、閱藏都有能力能懂其義。若持咒持了半天,僅誘發氣機,待氣機很旺盛而不能駕馭時,就會出亂子。

5.     我知道貴中心近期並無初級打坐班的課程,而且開學後住在宿舍裡,如果要看書自修學打坐似乎也不方便,目前可以做什麼呢?隨意坐後專注練深呼吸也行,可先在宿舍裡自己先學著打坐,時間長短沒關係,經一段時間,這樣練習定力後,有不被同學吵鬧聲所障礙的能力時就有定力了,這也是修真正禪定。

6.     在我們家人中,有信仰的都是道教,之前我家人認識的老師吧,完全沒見過我,卻告訴我家人說什麼我不簡單,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另外,之前偶然遇到一位比丘尼,特地走到我面前多看了我幾眼,一言不發,我也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我到底怎麼樣了呢?可能您身體有磁場、光芒,或有什麼異樣的狀況出現,他們若能看得到時,當然會對您很好奇,或會另眼相看。事情過了就不用太在意,管別人怎麼認為呢?這應不會影響到您的行為才對。

7.     關於大悲咒,道教徒也唸大悲咒,那如果他們也以大悲心來唸的話,也是具大悲者,成佛不久嗎?您這問題問得很奇怪,經云:若是已入地菩薩,持大悲咒(要唸對音)是可以從初地直驅八地沒煩惱,而八地菩薩到成佛還要一大阿僧祇劫。而之前要證入初地菩薩,也是要一大阿僧祇劫,所以光持大悲咒不久能成佛,是不可能的,沒煩惱倒較有可能。您要多看佛經,修修自己心性,不要光喜歡持咒,光持咒是不會成佛的,只是可以幫助別人而已。不修學三大阿僧祇劫佛法來清淨自心、再行菩薩道怎能成佛?成佛又不是搞怪力亂神的事,是教人如何脫離三界輪回的,這才叫做佛法正法,不是持持咒就是佛法,或就能成佛,成佛前先要成阿羅漢,阿羅漢道修行是不能持咒而自己能得解脫的人,才叫阿羅漢。然後繼續轉發心要行菩薩道,這時才能學咒語以利益眾生。

8.     另外,這兩天我開始唸金剛經,尤其是第一天,念的時候,斷斷續續有通電的感覺,這是好的現象嗎?因您持咒後身體已有氣機,唸《金剛經》剛好可以去邪,也許在除掉您身上的邪氣,所以身體會起變化。氣要自己練,不要因為持咒有什麼東西附身才產生氣,這樣是不正常的,常久以往,可能會出問題。當然要繼續唸《金剛經》,若是邪靈附身就可以處理掉,您也可以從持誦《金剛經》中懂一些空慧的佛理,不證空理,持咒就會出問題。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