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修持真言陀羅尼一些疑問?


七十一參問:

善祥法師,諸位師兄法安:

在修持真言陀羅尼的上,末學有一些疑問,若有不當之處,敬請海涵:

1.如經典所載,多數真言陀羅尼「普遍」利益一切眾生,或大多數「符合某種條件」利益的眾生,這「普遍」或「符合某種條件」門檻很低,甚至幾乎沒有(如短命、薄福、無福、無救護、無善根、煩惱熾盛、臨急危難等),而這「一切眾生」則包含了種種問題,請問:

1)或有眾生所生、所在之處,貧窮、物資不具足,身處惡地(如沙漠、沼澤、冷熱極地等)、惡時(如戰爭、天災地變、怨家侵害等),無法具足供養,無法完整結壇,不及修完儀軌,病疾、身根殘缺等(如眼翳眼盲,無法隨文觀想;喉舌病缺瘖啞,無法正確誦唸;耳聾重聽,無法耳聞心聽;缺指斷臂,無法合掌結印等),真言陀羅尼如何「普遍」或大多數「符合某種條件」來利益眾生?

2)若國中無具足傳法灌頂標準條件的上師,或眾生所在之處、所欲修的法門(如「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目前應無一師可傳灌頂),沒有可以灌頂傳法的上師,是否此真言陀羅尼不應修習?如此,如何「普遍廣傳」?此法是否就此斷絕,眾生修持無法得到利益,反而獲罪?

2.含真言陀羅尼之經典,有儀軌者有之,無儀軌者亦有之。內容已有儀軌者,如:

《大悲心陀羅尼經》:住於淨室,澡浴清淨,著淨衣服,懸幡、燃燈、香花、百味飲食,以用供養,發願,稱唸觀世音菩薩,稱唸阿彌陀如來,誦持陀羅尼……等。是否仍應加上「大輪金剛陀羅尼」等在儀軌中?又為何有些含真言陀羅尼的經典,其已有儀軌者,多未加入「大輪金剛陀羅尼」在儀軌中,甚至有未談灌頂、結壇的問題?

3.真言陀羅尼即使如法修持,仍需得定相應,才有真實大利益。「人命在呼吸中」,為達到這一目的,勢必需要如同念佛一般「遍一切時,遍一切處」,大量、長時薰修,才有可能發生「量變產生質變」的效益。如此,為了往生淨土、了脫生死、淨除業障、得定發慧等目標,一定會在「不如法處」(如廁所、臥房、街道、市集、未結壇結界處等)、「不如法時」(如如廁時、走路開車時、睡前醒後時、工作或做事時、未修供養時等)修持,在這些處、時修持,必不能具足儀軌,是否會獲罪?能否得到功德利益?

懇請法師、諸位師兄大德不吝指教!

 

師答:                                                                      

何大德:

阿彌陀佛!2010217mail收悉,您所提有關於密教的事討論如下。

1.     如經典所載,多數真言陀羅尼「普遍」利益一切眾生,或大多數「符合某種條件」利益的眾生,這「普遍」或「符合某種條件」門檻很低,甚至幾乎沒有(如短命、薄福、無福、無救護、無善根、煩惱熾盛、臨急危難等),而這「一切眾生」則包含了種種問題,請問:(1)或有眾生所生、所在之處,貧窮、物資不具足,身處惡地(如沙漠、沼澤、冷熱極地等)、惡時(如戰爭、天災地變、怨家侵害等),無法具足供養,無法完整結壇,不及修完儀軌,病疾、身根殘缺等(如眼翳眼盲,無法隨文觀想;喉舌病缺瘖啞,無法正確誦唸;耳聾重聽,無法耳聞心聽;缺指斷臂,無法合掌結印等),真言陀羅尼如何「普遍」或大多數「符合某種條件」來利益眾生?您所疑惑的是在於末法時期,資訊發達,經典流傳廣博,有基本閱讀能力者、會電腦者,即會讀到此等經咒,可惜網上所得或未經人傳法,不會讀正確陀羅尼音聲,故無有實質利益可言。若是一懂得密法者,遇到此等障重眾生,起悲憫心而教他某種陀羅尼持如法,則能受其益。所以講來還是要有點緣份,也是因果關係,若此等人遇到大慈悲者,能隨緣教導他們,使他們大得其利。這才是重點,所以陀羅尼雖利益一切眾,還得要有緣份也。

2.     若國中無具足傳法灌頂標準條件的上師,或眾生所在之處、所欲修的法門(如「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目前應無一師可傳灌頂),沒有可以灌頂傳法的上師,是否此真言陀羅尼不應修習?如此,如何「普遍廣傳」?此法是否就此斷絕,眾生修持無法得到利益,反而獲罪?您所提此咒是雜密經典之一,要廣傳的是這一部份雜密的經咒,如「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中是有經文、有咒語,這才是世尊要利益末法時期眾生之咒語,此類經咒是有法本,有儀軌的,是可以不必經上師灌頂,就能讀誦修持的,但起碼要有如法方便皈依、自受菩薩戒,還要學習如何讀對音,如此之後應可以誦持的。若欲誦持雜密經典,真無有上師灌頂過,可以請人教自己歸依三寶之法,自己於佛像前自受菩薩戒法,如此之後,要有結壇城之知識後,始可修種種密法,這算來也是方便法。所以重要的是欲修密法人的心,是否真的非常虔誠地恭敬諸佛菩薩等,若真有此心可感動天地,感動諸佛菩薩。如此,再修法應該可以得其利,不會怠慢諸佛菩薩,會得其加持,不會被諸魑魅、魍魎所害。真正純密之密法是不能廣傳,要真學密法者,還是要有緣份,始能順緣或千辛萬苦得某一法,這樣也才能真受益。若不如法學或真由上師傳授,大多是無有其實質利益,因無有菩薩眾等降臨,所以不能得真實利,增大智慧。有時雖能得一些世間小利者,是有護法鬼眾等就能成辦的事,若真要得正智正見之慧,若不是如法而修是不可能的。

3.     含真言陀羅尼之經典,有儀軌者有之,無儀軌者亦有之。內容已有儀軌者,如:《大悲心陀羅尼經》:住於淨室,澡浴清淨,著淨衣服,懸幡、燃燈、香花、百味飲食,以用供養,發願,稱唸觀世音菩薩,稱唸阿彌陀如來,誦持陀羅尼……等。是否仍應加上「大輪金剛陀羅尼」等在儀軌中?又為何有些含真言陀羅尼的經典,其已有儀軌者,多未加入「大輪金剛陀羅尼」在儀軌中,甚至有未談灌頂、結壇的問題?此問題可以如此解決,取一有儀軌者當範例,依大部份內容如法持之,只是要先稱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再稱本尊佛或菩薩名號。然後如能隨心意唸幾遍「大輪金剛陀羅尼」是較好的。至於結界,可以用顯教方便結界法,誦前、誦後唸「法身緣生偈」─「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此法也見於日本某些佛教儀軌上,不是沒有根據的。

4.     真言陀羅尼即使如法修持,仍需得定相應,才有真實大利益。「人命在呼吸中」,為達到這一目的,勢必需要如同念佛一般「遍一切時,遍一切處」,大量、長時薰修,才有可能發生「量變產生質變」的效益。如此,為了往生淨土、了脫生死、淨除業障、得定發慧等目標,一定會在「不如法處」(如廁所、臥房、街道、市集、未結壇結界處等)、「不如法時」(如如廁時、走路開車時、睡前醒後時、工作或做事時、未修供養時等)修持,在這些處、時修持,必不能具足儀軌,是否會獲罪?能否得到功德利益?所謂具足儀軌是指正式於佛堂、壇城裡修的密法而言。何處可持咒?何處不能持咒?走路、開車可唸佛,那能否持咒?為何不能持咒?當然也可以隨時熏咒入腦中。您這種只能唸佛不能持咒說法可能不大正確,一般世間人修密法,要的是世間小利,只要修持密法就要依軌而行,其他時間持咒怎會涉及軌儀,只是要自修把咒語熏入腦中而已。且平時選密法修,還是要清淨心性,或求得開悟自心,所以才修密法,這僅是一個法門,與唸佛無異。若咒語要能往生時所用,這種想法不是很好的,除非是極短咒,因修顯、修淨、修密,要走時都得用上一句佛號,不管唸哪一尊佛號都可,就是想要去哪個佛淨土的佛號。若是唸「阿彌陀佛」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至於持咒語能於淨處「念」、穢處「念」?這要看您心的證量,若您覺得無淨穢分別想,淨中有穢,穢中有淨,何處是淨穢?所以只要您心量證得如是,就沒有所謂獲罪不獲罪,隨處都可默唸,不要出聲唸。若默念還是有掛礙,那於穢處就暫不念就行了,當然走路、開車不是穢處,所以就不用掛礙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