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多羅觀音之手印、咒語與種子字等問題?


五十五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你好,學生一直瀏覽貴網站學習悉曇法門。我現在想發心學習多羅觀音菩薩的咒,但不只如何學習如法所以自己在大正藏上查到2個版本。

第一個是那慕囉怛娜怛囉夜耶娜莫阿利耶嚕吉帝濕囉耶冒地薩埵耶摩訶薩埵耶摩訶迦路尼迦耶怛姪他,唵多利咄多唎咄唎莎  

1101     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菩薩授記品》                 

 第二個是曩謨囉怛那哆囉野耶曩謨阿唎耶嚧枳帝濕囉耶地薩怛耶摩訶薩怛耶摩訶迦嚧尼迦耶怛也他唵多唎多唎咄多唎咄咄哆唎咄唎娑

1103b觀自在菩薩怛多唎隨心陀羅尼經》

請教咒心長短不一樣,應該持誦哪個?咒心有什麽含義?多羅菩薩的手印該如何結,老師有沒有更好的建議告知學生應該如何學習此法。

因為學生每次念多羅菩薩的咒語總是懺悔的痛哭流涕,而且以前學習的法門也不少如《地藏經》《楞嚴咒》等等,可是總丟三落四的不精進。但是學生才念誦多羅菩薩咒2禮拜居然天天不間斷,每次特別累時也有種莫名的力量加持讓我念誦此咒,而且特別法喜所以我發願想終生都學習此法門所以向老師請教,到底該如何持咒。如何結印,以及該觀何種子字。望老師可以消除我疑惑,賜我助愿,阿彌陀佛。

學生先說下自己的功課吧

1.香 凈三業真言 開經記 大輪金剛陀羅尼

2.多羅菩薩 長咒三遍 咒心1000-2000遍(紅字部份)多羅菩薩21種禮

3..彌陀號100遍+摩利支菩薩咒7遍(護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咒心7遍)不知為何我學習哪部法門都加念此經。

4..補缺圓滿真言+迴向

不知老師對我的功課有何建議?弟子打算先念誦咒心30萬,就打算結手印念咒每天2小時 所以真心希求老師教我,學生福薄,業障慎重同時在大陸地區沒有因緣到老師的道場去,但是想學習次法的心是真誠的!希望老師教授,也愿我用此法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最後祝福老師身體健康,弘法順利!

                                                                        學生:王xx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10年4月7日mail收悉,您學密法是一修行手段而已,與唸佛法門沒兩樣,既然有感應,我也不能說什麼。但您要知修習密法要有十緣生法觀空的能力,也就是能不著相(般若智),也就是已學習的大手印行者,此要讀密教基本經典。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至於依何法修持最好?最好的修持法是依《金剛頂經多羅菩薩念誦法T1102》儀軌來修,但裡面有諸多手印、咒語,還牽涉到壇場、畫像等問題,此部份就只有利用他本之儀軌去建立了,所以純密是不好修持的。

2. 修習密法是簡單沒錯,但沒用壇場及如法儀軌,都容易著魔,為魑魅魍魎所趁。且若沒有結壇場而修持也犯謗佛罪、越三昧耶罪,所以密法都要有上師傳授,只要原因也在此,所以您沒我處受三昧耶戒,我是不能教您什麼,何況又是於網路上教,更是不被允許的。

3. 雖然您有誦大輪金剛陀羅尼21遍,依經典講,如來是可以為此人結壇場,但先決條件還是要於七日夜中誦此咒滿十萬遍,一般人似不可能達成。若您用變通的方便法,於適當時間內(二週、三週內)持滿十萬遍,持到腦筋裡能自己持此咒,那也就勉強可以了。

4. 目前若是您光持多羅菩薩咒語,不結手印、不作觀想本尊,這樣不設壇場是還好的,若您一結手印,又要從梵字中觀出多羅菩薩本尊出來,那就要依正軌的方法去修了,不然又犯了謗佛罪。多羅菩薩的種子字是tata3。至於手印於此不能教您,也不適合隔空而教,您自己去經藏裡找了,就是找到了,如何依密法而如法結也還是個問題,所以還是找個上師(藏傳的、唐密的)傳比較好耶。

5. 一般諸佛、菩薩咒有大咒、小咒一字咒等三種,一字咒、小咒又稱種子、心咒。若是言咒心,則是該咒的主要咒語部分,如楞嚴咒心,就是最後十幾個字而已。咒心者,真實精要之義,與心經之「心」同義,將般若600卷用260字表示出來而已。若是稱大咒者是根本咒,完整的修持法會時定要持誦大咒,小咒或咒心,是隨時可以持的,以保護自己,或增加阿賴耶識的熏習。

6. 您所舉的兩個多羅菩薩咒,是大同小異,要用哪個本版都可以的,咒語前部份是皈依三寶、禮敬觀世音菩薩語詞等,此部份與大悲咒一樣,不再贅述。其後面的本咒第一咒、第二咒為:

7.至於您目前修持的,因不是依正統儀軌,我不能說好不好,您自己覺得不錯就可以了。修密法不要求感應,要求智慧,不然自己自修,是很容易著魔而不自知,此點再提醒您一下。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