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如何學習持誦悉曇音楞嚴咒心?


十三 、參問:

DEAR 法爾禪修中心  敬愛的張老師;諸位師兄、師姊大德:

阿彌陀佛~~,收信順心~~。末學接觸法爾後十分歡喜,但因距離與工作緣故,且業障深重不知精進,一直無法順利的親近善知識,想護持法爾也是有心無力,真是萬般慚愧,只能先盡量多利用時間自立自學,來等待機緣成熟~~。末學有二點提請  煩勞老師開示指點:

1)目前末學已能單盤(金剛座)一個小時了,唯距雙盤二小時的目的還很遙遠,尚需持續不斷努力,目前二腳氣仍在要通不通的階段,尤其是右腳,每次下座時,右腳腳踝外側,因服役時受過扭傷,氣通不過便會腫起來,要稍微活動才會消失與不再僵硬酸痛,不知能否刺激相關穴道來幫助改善否?

2)關於『楞嚴咒心』,末學蒐集到二種版本:

資料來源:http://www.sitatapatra.com/Sanskrit/abhaya/Sanskrit48.htm

另一為法爾的資料;《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亦有描述:

  資料來源: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24Bible/E150A.htm

其中analevisade房山石經重複一次;vira的位置也不一樣,是否為『房山石經』與『大正藏』上的差異?我也回想起張老師日前指導的『……所謂密法是無人傳不能知的…...』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每步路都要戒慎恐懼,不小心還真的會走偏了。

現真逢末世,相信『因果』的人少,大家普遍追求速成,不去追求自己毛病去了多少,講求實修實證的道場真的不多了,『法爾』能提供那麼方便的平台來指引信眾,真是大家的福報,也很羨慕能夠去上課的同學,可以常常親近善知識。

佛教真的是最科學的宗教,記得劍橋大學史蒂芬•霍金教授,『時間簡史』的作者,畢其一生尋找宇宙的真相,發現要解釋全部的宇宙物理性質,其實不是只有上下、左右、前後這三度空間而已,而是要有十三度空間,這也是佛經上各名相難以讓末學體會的原因,就像魚缸裡的魚,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麼寬廣,只是在貪、嗔、痴、慢、疑上不斷迷失,真是慚愧。【可公開】

末學    xx  合十 2009-02-16

 

楞嚴咒心

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阿那隸 阿那隸   比舍提 比舍提   裨啦 跋折啦 打瑞

O3   anale   anale     vi0ade  vi0ade      vira-vajra-dhare

   甘露火               放光吧                   無畏金剛持

磐打    磐打呢   跋折啦 波尼 泮特 突倫 泮特  莎婆訶

bandha  bandhani vajra-pa5i   pha6 h9m tr93  pha6   sv2h2

結界    密跡金剛          摧滅吧            吉祥成就

 

 

師答:

唐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12月16日mail收悉,有關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目前末學已能單盤(金剛座)一個小時了,唯距雙盤二小時的目的還很遙遠,尚需持續不斷努力,目前二腳氣仍在要通不通的階段,尤其是右腳,每次下座時,右腳腳踝外側,因服役時受過扭傷,氣通不過便會腫起來,要稍微活動才會消失與不再僵硬酸痛,不知能否刺激相關穴道來幫助改善否?打坐的事是急不來的,貴於永恆不斷,日日行之,早晚兩次行之,日久功自然深,所以不要著急也。唯一提議您可增加打坐時間的,如一法師《自我推拿治療法》一文中所提,用一圓木棍,每天搓揉小腿上下左右、大腿側面數十、甚或數百,促使各陽經絡通暢,則有助於拉長打坐時間的。

2.     有關密教中的咒語,不在於版本的差別,每個版本只要有所本就是好的,現在研究古代咒語:

(1)梵字要查有其字義,選出的梵字要前後文意思能連結起來。

(2)若是翻譯者能盡實地依古漢字音找出梵字,再依古漢音譯聲之悉曇音唸出來就對了,千萬不能唸近代的中文音聲(即普遍話)

(3)如您所提咒語中多一字、少一字,主要有依原經典翻譯出的,就是對的,不能隨便去更改它。

(4)現在末法時期學習密法,是要有上師教導才不會出差錯,因咒語的唸法對錯是非常重要:

咒語不能直接就唸本咒,要含有皈依、稱讚本尊名號、甚至於要禮敬諸賢聖等等,如楞嚴咒就不能直接只持唸咒心,其咒最後還要有依增益、恭敬、祈福、降服、息災、…等等,依不同義理需要,按上於本咒句後,有些咒是不能就依「吽」字就結尾。

悉曇有悉曇的讀法,此與一般梵文讀法是大大不一樣的,所以才叫作「悉曇─成就學、吉祥學」,悉曇音聲講究柔和暢順,遇有發音字母前後相剋者,就會轉變其發音,所以現在只懂梵文者,亦不知此某字母音改讀他音的道理,若只能直唸梵音,則其讀法已無古意,便是僵硬不順柔。

持咒要能知男聲音、女聲音、不男不女聲,遇大空音、涅槃音等等,要知能配合喉、舌、唇等處依之而唸,要能準確讀出悉曇之音聲。

持咒時依咒中字母,會有大空音、加他摩多聲(母音)、自音成他聲、他音成自聲等等的悉曇讀法變化,若不學悉曇學,就不能如法持誦密咒。

所以悉曇發音當知從古漢字譯漢音中找出來學習,不能直接依梵字讀出,若直接以梵字音讀出,那是在講梵文、梵語,不是在持悉曇咒成就吉祥語也。

故中國的漢字翻音聲之咒語,就顯得非常可貴與稀罕,所以佛法密教要發揚,還是要靠中國人,尤其是懂得隨唐古代官話語言(河洛音)的人,始能恢復密教資產,此工作是功德無量的。

有心學好咒語者,法爾網上的密教悉曇欄文章,要每篇好好研讀,當通達時即能如意、正確地持起密咒來。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