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密教中的煙供是什麼義理?


十 二 、參問:

老師好

學生在幾年前開始參加某一寺院法會時在晚上寺院都會舉行菩提煙供法壇雖然已參加了幾次但對煙供法確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師父說這個功德力很大不知老師是否可以解說其原因呢?感恩老師。阿彌陀佛

                     學生 吳xx 敬上

 

師答:

吳大德:

阿彌陀佛!200758mail收悉,您所要知道的煙供說明如下。煙供也就是火供,也就是護摩( homa),音譯為護摩,本意即焚燒、火祭,意譯作火祭祀法、火供養法、火供養、火供、火法、火食,這本來是印度婆羅門教(拜火教)祈福所用的,佛教密乘從世尊滅後五百年後興起,乃延用婆羅門教之火供,作為供養之用。

煙供是近代人講的名詞,其實不是叫供煙,又不是供養煙,怎麼能叫煙供,要講火供才是,是藉用火把食物供品燒化後,達到化有形為無形,讓火神、天神(天龍八部等)之類所攝食,以此供養達到賜福等目的。真正修行人、修解脫道的人,是不能去做這種祈福儀軌的,若有密教人士,以此行布施供養鬼神之實,那又另當別論了。

仔細進一步說明護摩意義,護摩即於火中投入供物,以作為供養之一種祭法。亦為密教一般修法中之重要行事,用以譬喻以智慧火焚燒迷心之意。原係印度古代供養火神阿耆尼(Agni)以為驅魔求福之作法。蓋此法於印度太古印伊時代之宗教儀式即已產生,又於梨俱吠陀、夜柔吠陀、百道梵書等之早期文獻,亦有設立三種火壇而修法之記載,此外家庭儀式經(grhya sūtra)中亦詳載種種複雜之護摩法,可知此法早已風行於重視祭典之印度。於吠陀時代之諸神中,最重要者即阿耆尼(火神),供養此神之祭式盛行於當時之事火婆羅門之間,彼等投供物於祭壇之爐中,待火焰上昇,則以為已達於諸神之口中,諸神依之得力以降伏諸魔,而予人類福祉,故又將火視為諸神之口,亦即天神之口。

此一祭法,後為密教所採用,並逐漸成為密教之重要修法。然密教之護摩與婆羅門教所行者,其意義有極大不同。佛陀未成道前,不能了知火之自性,故依據印度吠陀典籍而說四十四種護摩法;至佛陀成道後,既已了知火之自性,則宣說十二種護摩法,此即真護摩,為如來一切智光之表徵。

密教所行之護摩,又可分為內外兩種,實際在護摩壇所行之修法,稱作外護摩。亦即行法時,具足本尊、爐、行者等三者,以為行者三密之表徵。其中,本尊不限於何種如來或明王,概視所宗之部門而定,用表行者之「意密」;爐代表行者之「口密」;行者自身則表「身密」。其行法方式,先擇地、造壇、設爐,口誦真言,投乳木、五穀等供物入於爐中,以淨行者之三密,並成就息災、增益、降伏等法。此一行法,皆於心外行事作法,故稱外護摩、事護摩。

反之,不須採用實際作法,而以自身為壇場,於觀想中,以如來之智火燒除諸業煩惱,此種於心內作觀修法之護摩則稱內護摩;又因所作之觀乃屬「理法」之觀,故又稱理護摩。此種內護摩雖係密教獨特之作法,然推溯其源,可能源於考西塔基奧義書(Kausītaki-upanisad)中「內部祭火(antara-agnihotra)」之說法而來者。內護摩通常又有五法之別,即:(1)息災法,觀想大日如來之本性。(2)增益法,觀想不空成就如來之本性。(3)敬愛法,觀想無量壽如來之本性。(4)鉤召法,觀想寶生如來之本性。(5)調伏法,觀想阿如來之本性。

若以世間、出世間二語之相對性而別,則出世間之護摩即指內護摩,世間外道之護摩則指外護摩。然於出世間護摩中,又有內外之別,即以「觀心」為內,而以「事相」為外。另於上述所說之外護摩,由於未能與內觀相應,無法成就「悉地siddhi」,故行外護摩時必同時修內護摩三平等觀,以期內外相應、事理相融,速疾成就悉地。由是,遂成「外護摩即內護摩」之真義,此不僅為密教外護摩之迥異於外道外護摩之處,亦為密教行者修護摩時之一大要訣。

如何做呢?若單就外護摩而言,於修法時,除上記所說之本尊、行者以外,另須於本尊前設一護摩壇,壇中央設置一爐,壇之四角置橛,四橛之頂端均繫金剛線。壇前安置禮盤、脅桌,脅桌上安放護摩木、塗香、柄香爐、加持物等。此修法通常有三種、四種、五種、六種等之別。()最普遍者為四種法,又稱四種護摩,即:(1)息災法(śāntika),以佛部之尊為本尊,用圓形白色護摩壇、圓形爐,向北方吉祥坐,焚燒甘木。(2)增益法(pāustika),以寶部之尊為本尊,用方形白色壇、方形爐,向東方半跏坐,焚燒果木。(3)敬愛法(vaśīkarana),以蓮華部之尊為本尊,用蓮花形赤色壇、蓮花葉形爐,向西方箕坐,焚燒花木。(4)降伏法(abhicāraka),以金剛部之尊為本尊,用三角形黑色壇、三角形爐,向南方蹲踞,焚燒苦木。()三種法,又稱三種護摩,指息災、增益、降伏等三法,係與胎藏界三部內證相應之三種修法。()五種法,又稱五種護摩,指四種法之外另加鉤召法(以羯磨部之尊為本尊,用金剛形爐,向諸方半跏坐,焚燒刺木),係與金剛界五部五智之內證相應之修法。於五種法中,就其所生功德而言,每一法均含有其他四法之效益,稱為五法互具。以息災法為例,修行此法可除貪瞋煩惱或止息國家之災難,此為息災之意義。除貪瞋煩惱之闇時,又可增長定慧之功德或外在之諸種福德,此為增長之意義。諸種功德既得增長,則漸次可摧破無明、滅諸災殃,此為調伏之意義。依此等功德,而無戰亂諍鬥之事,並得諸佛菩薩之庇護,此為敬愛之意義。由此等功德,而諸善集生、萬法現集,此為鉤召之意義。其餘四法亦準此而互具功德。()六種法,又作六種護摩,即由上記五種法中之增益法開衍出延壽法,其修法方式僅略異於增益法。

以上已將佛教與婆羅門教對於護摩之不同處說明清楚了,若您不明了密教法,說了半天還是不明瞭,所以大略能懂得就好了,反正您也不要主動去做護摩的事業,因密教很重視儀軌的,沒人教不懂就不要亂做。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