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經本中陀羅尼用國字加注音唸起來有效嗎?


十 一 、參問:

市面上有流通很多唸經的小冊子,有附錄一些陀羅尼,裡面的教唸方式多為國字加注音,而老師推崇的念法是古梵音。當然唸古梵音越接近正確的發音越好,那唸國字加注音的版本會不會就沒效?還是有什麼差異?       感恩老師用心回覆  。阿彌佗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9123mail收悉,不是只有我推崇悉曇古音讀誦法,而是每個得到讀誦悉曇古音好處者,都會負責任地教導後學,要以悉曇古音讀咒語。先舉一例子來說明悉曇古音讀後的好處,卅幾年前我就在讀《金剛經》課誦,同時會讀其後的《大悲咒》,但不管怎麼背《大悲咒》,其《大悲咒》就是背不起來。數年前有緣開始研究梵語《大悲咒》,也還是背不起來,因錯誤多多,也還沒有發悉曇古音。最近因緣成熟,眾緣具足,讓我們真正把84句《大悲咒》悉曇古音翻譯出來,過不了兩天我就會背了,說會背也不是,是第八意識心勳習後,它自己就會進入心念了,也就是入心念心聞之境,用第八識自性心在念,同時可用第六意識心反觀它在持誦,真是殊勝,與其他短咒的心念心聞一樣也。

好!您要知道唸悉曇古音,與唸國字注音,後者是否有無效果。這要看您把效果當作是什麼定義?譬如說,一個要智慧、要求解脫的人,持咒就是要真的菩薩、佛的垂跡加持身來加持,佛菩薩前來教化他,讓他得智慧、得解脫知見。若是您唸國字注音,是不能跟諸佛菩薩溝通,懇請祂們也不來,表是持誦者德行有偏差,當然就得不到實際效果,也就是有人持咒誦了十幾、廿年,也沒有什麼增長智慧,佛法知見還是很粗淺,更不用談什麼解脫的能力了,因佛、菩薩的垂跡加持身不會來,有來的僅是護法神、鬼神等等。若這些護法神的佛法智慧還不是具足,怎能讓此持誦者得利、增智慧、得解脫呢?而真正悉曇包括有字形、字義、字聲等,男聲、女聲、不男不女聲,以及大空音、涅槃音、轉音讀法等等,這些都不知道,何以能稱為成就、吉祥的悉曇呢?

反之,也許您會說,咒語持誦就是誦錯音也有效,是的。譬如說有一公案,不管其真假,說有一老太婆把《六字大明咒》咒語中的「吽」讀作「牛」,照樣她數數目的豆子,也會自動跳過去,數目增加數一。若是一個人要求這種效果,鬼神護法就可以做到了,那天龍八部眾更不必說,更能做得更好了,這也應是稱為有效吧。

若是一個人只要求發財、事業順利,那他持誦國語音咒語,可能就有懂國語咒語護法神(中國菩薩)或鬼神(中國的)來護持,就可以達到發財的目的,因這是比較簡單的差事也,護法神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一個人若僅要求發財,連拜拜、供養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也就可以發財了,不必要大費周章去誦那麼多的咒語。

一般人能以悉曇(成就、吉祥)發音者,都是已修學佛法快到空、無相、無願等三昧,才會有機緣能進入陀羅尼門。要能入陀羅尼門殿堂,不是自己拿幾個咒子唸一念就行哩。您看大正藏有關悉曇秘密法文章有幾十本大冊,這是古德留存下來的真正密法結晶,是密教的無上法財,當然不是一般不皈依三寶的外道,或初機佛弟子,想要學就能夠學得到的。所以密教弟子為何要依止上師而學,因不是自己唸一唸國語音的咒子,就能成就悉曇佛事(成就、吉祥)的。真正的佛弟子道德水準夠格者,冥冥之中也都是會有菩薩無形中在教導他們,在祂們無形加持下,也才能看得懂悉曇經文裡面所述的真正義理。

再看為何讀悉曇音,尤其五大空音,才能與諸佛菩薩溝通,這是《大日經疏》裡面所述明的,說大空音是我們與諸佛、菩薩溝通的語言,一個人連溝通的語言都不懂,怎能得勾召諸佛菩薩,佛菩薩不是隨隨便便要說要見就能見,一定要唸咒幾百萬遍咒語,且持咒時其咒音要準確,才會有垂跡加持身前來。當然某密教上師教導後學都是有其本的,所以徒弟依之而學後持誦就能得利。所以知道悉曇讀音好處的,就會千里迢迢要能尋得咒語古悉曇讀誦法。這期的慈雲雜誌還報導,有一法師去五台山想尋找「佛頂尊勝陀羅尼」悉曇持誦法,後經一上師指導,說西藏何處有此悉曇音的咒,他還遠去西藏某處求悉曇古音之咒語呢。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