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密教所謂即身成佛是什麼意思?


三十、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感謝您的慈悲教導,有幾個問題1,,本人現年28歲,廣東人,我每打坐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遺精的現象,用盡了各種方法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請問老師能否指示一個特別有效的方法解決這個漏丹的問題?2,為什麼藏密認為修其密法可即身成佛,這一生就能超出羅漢,菩薩十地,具體該怎樣來理解這種說法??謝謝!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7月16日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本人現年28歲,廣東人,我每打坐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遺精的現象,用盡了各種方法也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請問老師能否指示一個特別有效的方法解決這個漏丹的問題?您漏丹的問題,一是您正值年輕,睪丸中精子製造旺盛,所以有時雖不思淫,也會有漏丹的毛病發生,若不影響到丹田真氣就沒關係。解決的方法是要素食,不要吃魚肉等高蛋白質食品,這樣降低營養素後,可能就可以減少精子的製造。但吃素後微量營養素,如維生素與礦物質要補充得夠,蛋白質也不能缺少,每天要有50g左右,才能使身體健康,免疫系統正常。再來是練習會陰處收放運動,也就是肛門處一緊一鬆,這樣練習會陰處肌肉增強後,可能較不易漏丹。

2.      為什麼藏密認為修其密法可即身成佛?真言宗所言即身成佛,悟理本與禪宗無異。如大日經雲:「如實知自心。」一行疏雲:「若見本不生際者,即是如實知自心;如實知自心,即是一切智智,覺自心本來不生,即是成佛。」真言宗成佛,與各宗不同的三種佛身中為加持身佛,今述三種成佛如下:《1》理具成佛,謂一切眾生身心,即是金胎兩部本體,所謂胎藏界的理體,金剛界的智德,於凡夫中,本來具足,眾生與佛同一法身,此即謂之理具成佛。《2》加持成佛,謂一切眾生,既具本覺功德,復以修習瑜伽之故,共與諸佛相互感應,而此三密加持,遂成即身成佛之妙行,依此妙行,以開顯眾生本有的果德,此謂之加持成佛。《3》顯得成佛,謂修行成滿,證入無上的悉地,本來具足理智萬德,至此完全開顯,謂之顯德成佛。理具乃至顯得即身成佛意,謂即身成佛意,是指一切衆生自心中金剛胎藏曼荼羅遠離因果法然具雲理具即身成佛也,由三密加持自身本有三部諸尊速疾顯發故雲加持即身成佛也。三密修行已成就故,即心具萬行,見心正等覺證心大涅槃,發起心方便嚴淨心佛國,從因至果以無所住住於其心,如實覺知名顯得即身成佛也。上為真言宗的三種成佛:此宗證到生佛一如的境界,以為佛與眾生,皆六大所成,本無粗細染淨差別。復加三密耶印,印證自心,握皇玉璽,已在我身,能夠統領天下。古德謂:「不類白衣之地,直座龍床」,即是密宗成佛之大略也。

3.     這一生就能超出羅漢,菩薩十地,具體該怎樣來理解這種說法??這是不知羅漢境界是什麼,十地菩薩又是什麼境界,阿羅漢就有六神通,十地菩薩神通更大,且可以十方國土來去自如,當然菩薩神通、智慧都比阿羅漢來得高。藏密把粗淺的境界開悟境界看成是成佛,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有幾人能有像蓮花生大士、彌勒日巴等聖人的境界,沒有達到這些密教古僧大德們的真實境界,光說要即身成佛,都是大妄語也。您有緣要修就去修密法,就去親近某上師看看。若與密教無緣,就不必在意他們怎麼說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密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