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密小參 --

             欲自己持誦《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
           
 淺略儀軌該如何做?


二十九、參問:

阿彌陀佛!老師好:

請問老師,因為發願要誦《大輪金剛陀羅尼》十萬遍,以便日後可隨時誦持《大悲咒》(求菩薩滿我「出家」之願)以及其他老師交付過的咒語,遂依循老師前日的賜教,參考道場印製之各種課誦本後,整理出一份前行暨誦後之儀軌,可是發現由於我這項功課並非誦經而是誦咒,那麼不曉得類似「香讚、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開經偈」等項目,是要放入還是移除呢?另,「心咒」最多可以一次誦到多少遍呢?以及,每天都是這樣完整誦持嗎?以上不明之處,還請老師方便的話,予以清楚指導了,謝謝老師!

弟子 某甲 頂禮 97.03.02

淺略儀軌暫擬定如下:

誦持大輪金剛陀羅尼十萬遍之儀軌

1.香讚

2.稱佛號:南無常住十方佛……

3.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4.淨口業真言(三遍)

5.淨身業真言(三遍)

6.淨意業真言(三遍)

7.淨三業真言(三遍)

8.安土地真言(三遍)

9.普供養真言(三遍)

10.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三遍)

11.開經偈

12.大輪金剛稽首請偈

13.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三遍)

14.大輪金剛陀羅尼心咒(??遍)

15.補闕真言(三遍)

16.補闕圓滿真言(三遍)

17.普回向真言(三遍)

18.回向偈:誦咒功德……

19.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

20.回向文:願消三障……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3月2日mail收悉,您已受菩薩戒,也灌過頂,能修心中心法,但您現在又發願想要自習他密法,如大悲咒等,因此欲先誦持《大輪金剛摠持陀羅尼》十萬遍,以便自利修持其他諸密法,真讚嘆您的發心。在此特花點時間詳細說明一下此法利益處,以及修持此《大輪金剛摠持陀羅尼》之淺略儀軌供您參考。謝謝您的mail。

 

《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淺略修持法》

壹、法緣與利益處

一、持此咒可求佛灌頂於行者

契經云:「汝說灌頂神呪,誦二十一遍能成一切呪法,善事速得成就其呪乃是過去十方一切諸佛之因此陀羅尼悉皆成佛,一切菩薩悉至佛道,一切金剛皆得不壞之身,一切仙人悉得成就誦此呪者能成一切印法、一切壇法,當入曼荼羅大壇,不用事壇。」

所以欲修諸密法先持此咒廿一遍,形同建立曼荼羅大壇,不必建事壇。若有佛堂則於佛堂中先持誦本咒廿一遍,然後修持各種密法如儀不罪。

 

二、未有上師灌頂者先修持此咒十萬遍

從白月八日至十五日,每日供養皆須新食,其七日內誦呪滿十萬遍,有境界若是上根人得見夢一切諸佛、賢聖摩頂受記,即受佛藥以後,即證菩薩金剛地位,逐佛而去若是中根境界,七日之內準前供養,風雨靉靆,夢見金剛賢聖若見下根眾生,准前七日供養,不見賢聖七日之內不風雨,幡花不動此人前世造作十惡、五逆業,與法無緣,倍功懺悔,一日一夜六時懺悔

 

三、持此咒可破解毀謗諸聖人罪及諸罪障

若無善境界,於尊像前澡浴著新淨衣,燒香著三盤食供養。具說:「我等從無始世界已來,流浪生死不知劫數,毀謗聲聞人、緣覺人、辟支佛人、佛乘人,毀謗獨覺人、阿羅漢,謗大乘菩薩,毀行正法人,污泥伽藍、污泥寺塔,污泥經書、破戒行,殺盜婬三業不善,出佛身血、殺阿羅漢,常行顛倒、持正為邪,十惡不孝、殺父害母,一切種種造惡,不知頭數今於此尊像前發露懺悔,七日七夜三時,誦一百八遍陀羅尼神呪。」

所謂七日七夜三時者,即白天、晚上各分三時,各時持誦此咒108遍,印度分一晝夜為六時,晨朝、日中、日沒為晝三時,初夜、中夜、後夜為夜三時。晨朝即上午八時頃,日中為正午十二時頃,日沒為下午四時頃;初夜即午後八時頃,中夜為子夜十二時頃,後夜為凌晨四時頃。七日七夜共約可誦4,536遍。若還未有善境界,得再做另七日夜之功課。

 

四、持是咒當入曼荼羅大壇:

修諸密法,未得相當密法之上師灌頂,可要自持此咒十萬遍。然後行者欲修何密法,佛當為修持者結各種壇場。如契經云:「爾時,佛告執金剛神、無量天仙、阿難比丘,汝等善聽汝持金剛呪,我為汝於金剛天中結壇汝持菩薩呪,我為汝於菩薩天中結壇汝持天呪,我為汝於天中結壇汝持龍天呪,我為汝於龍宮中結壇汝持二十八部鬼神呪,我為汝於鬼神天中結壇汝持夜叉羅剎呪,我為汝於夜叉羅剎天中結壇

所以不依上師灌頂傳密法咒與儀軌者,定要依此經而作,不然罪業為偽盜獲罪,諸佛子要修持密法者當要謹慎為之。

 

五、總持門各種善法及持此咒之利

契經云:「佛告執金剛神,夫欲受持總持法門者,及誦經典、坐禪、種種善法第一清淨。第二常決定志誠。第三精勤不退。第四報佛慈恩。第五發弘大誓,日夜精確報師僧、父母恩第六報菩薩恩第七報金剛恩第八報三十三天恩第九報四大天王恩第十報持呪仙人恩佛告執金剛神言:我滅度後,末法之時,眾生薄福,三災競起吾毒()鬼神、諸天魔等,南閻浮提振旦國中,諸惡鬼神及諸八萬四千天魔,一一魔有五千眷屬,南閻浮提殺害眾生無量無數汝等金剛今於此會聞祕密之法,汝等金剛聞持呪方法,速先誦大輪金剛陀羅尼神呪,汝不持此法門者一切諸呪縱令有驗,猶有行偽盜法之罪,滅度之後當落地獄,受罪苦已當落畜生道,行偽獲罪如是。」

無知者不懂密教之理,密法、總持法門是易修持,因係得佛淨身口意三業加持,故能猛利發功。唯行者若以不淨心、無師承,獲得總持法門,是為心不淨、犯偷盜業,以不淨心來勞動諸聖護持,雖能得咒語之利,諸聖鑑於咒力,不得不護持於您,持咒、修法當然有實效,唯因果律律不爽,偷盜之罪必召感於後,故說死後當墮地獄,願行者能小心為是。

 

貳、淺略儀軌(僅供參考)

若真要修持純密法者,定當要依《大輪金剛修行悉地成就及供養法》(大正編號1231)去修持。一般尚無能力修持完整儀軌者,以修持本《大輪金剛總持咒》十萬遍,欲取自我求佛灌頂者,當略依此儀軌修持,每天最少於佛前修持一次,取七日中,日夜六時修滿法,宜於每月八日開始,修至十五日結束,誦滿十萬遍。若其中有境界發生最好,若無任何境界、無異象發生,得再繼續誦持到有異相發生為止,這樣子就如法也。若不能於七日中誦滿十萬遍,當於佛前自己稟陳原由,依方便力隨力持誦滿十萬遍,或直至境界、異相發生為止。

 

參、《大輪金剛總持陀羅尼修行略儀》--記得於樓至金剛菩薩像前(韋陀菩薩)修持

1.香讚

2.讚稱佛名號:

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南無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遮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南無佛陀耶、南無達磨耶、南無僧伽耶、南無十二部經、南無金剛藏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薩摩訶薩、十一面觀世音菩薩摩訶薩、救脫菩薩摩訶薩、定自在王菩薩摩訶薩、地藏菩薩摩訶薩、藥王菩薩摩訶薩、藥上菩薩摩訶薩、彌勒菩薩摩訶薩

3.法身緣生偈(結界)(中文三遍)

4.淨口業真言(三遍)

5.淨身業真言(三遍)

6.淨意業真言(三遍)

7.淨三業真言(三遍)

8.安土地真言(三遍)

9.普供養真言(三遍)隨力供養三白食與瓜果等

10.佛說若欲讀誦一切經典先誦此陀羅尼(三遍)

11.開經偈

12.大輪金剛稽首請偈

                                南天竺三藏金剛智譯
稽首珠髻大華齒
    力士密跡大輪王
烏芻沙摩不動尊
    火頭結界軍荼利
或嗔或喚作威怒
    移山轉海須臾間
降伏羅剎眾毒心
    聞說真言皆怖畏
摧滅十惡化含靈
    超入如來功德海
為護弟子持誦者
    發心讚請應聲期
願大金剛清淨眾
    跋折羅杵自隨心
於此道場禮念處
    周匝圍繞作結界
 

13.大輪金剛陀羅尼身咒(廿一遍)

14.大輪金剛陀羅尼心咒(百零八遍或更多)

15.補闕真言(三遍)

16.補闕圓滿真言(三遍)

17.普回向真言(三遍)

18.法身緣生偈(解界)(梵文三遍)

19.回向偈:誦咒功德……

20.三皈依:自皈依佛當願……

21.回向文:願消三障……

22.圓滿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