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我是否入定了?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撰 


七六參問

Dear 師父!

師父, 我最近做心中心法的兩個小時的功課的時候有一小片刻是什麼想法都沒有的,有點像是睡著了,但是又不像睡著,比較像是發呆,什麼想法和覺知都沒有,腿也不會痠.然後當下一個念頭出現的時候就是知道自己還在持咒,腿會痠,繼續敖腿.然後看時鐘的時候才發現已經過了一小片刻.請問 師父我這樣算是入定嗎? 還是說我這樣還是睡著了呢?

 

師答:

法舟!南無阿彌陀佛!你是最近才來法爾道場一、兩年,聽聞的佛法很少,自己能學穢跡金剛法,現在又學心中心法,但是自己到什麼境界?是什麼境界還是都不知道。不要說你法舟,別人道場的打坐禪修者可能也不知道,知道的只有大氣功師、大醫王─本師釋迦牟尼佛。

瑜伽師十七地就把修行境界分得很清楚了,在修瑜伽行之際,依行者之行共有十七種境界。即:(1)五識身相應地,(2)意地,(3)有尋有伺地,(4)無尋唯伺地,(5)無尋無伺地,(6)三摩呬多地,(7)非三摩呬多地,(8)有心地,(9)無心地,(10)聞所成地,(11)思所成地,(12)修所成地,(13)聲聞地,(14)獨覺地,(15)菩薩地,(16)有餘依地,(17)無餘依地。

你所敘述的狀況還是在「五識身相應地」,還是在欲界禪中,「五識身相應地」有四心識會相應,即眼識、耳識、身識與第六意識,此四心識對身受與周遭之間起相應,是為欲界裡的境界。

論云:「云何身受。謂五識身相應諸受。乃至受所攝。是名身受(苦樂)。云何心受。謂意識相應諸受。乃至受所攝。是名心受(喜樂)。」此四受─憂喜苦樂,憂喜對心,苦樂對身,如果進入瑜伽師第二地─意地,就沒有身覺、沒有受覺,只有「意地」相應,簡單講是不會再有持咒的狀況發生,對四周已無知覺,只有自己內心起心動念能知道而已,其他都不知道了。你所述的現象就像是五識身相應地、意地與入初禪未究竟的有尋有伺地。要真入定只有在第四禪根本定,其他都是過程。

修密法是要求打破自己的窠臼,呈現本來行陰之潛意識心識,再來滅除此微細心的執著,這就是真修心養性。如果修密法而修到入世間禪定,那是未究竟的路程。元音老上師常常講"心密"是悟後起修。什麼是悟?就是打破窠臼,進入無色界就是悟後,才開始好修行。現在你只能知道有這些現象,但什麼定都不是,平常心體會就好。南無阿彌陀佛!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