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心中心法修持中的身心如何處理問題?


五十、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誠如您所說,後學沒有堅持雙盤,原因比較多,主要是末學在明瞭佛法前,造業甚多,雖無大病,但身體很虛弱,像血崩這類的毛病就有,所以早就做了長期修行的準備,知道身體的障礙可能比很多同修多,剛開始修法時曾夢到元音上師給我丹田裡補氣,又多次受您的鼓勵和指點,真是感謝上師、張老師和佛菩薩的加持,想起來常常讓我流淚,若不是蒙佛菩薩慈悲不棄,真不知道這輩子流浪到何處去了。

修法後身體好轉,血崩的毛病一個月好似一個月,現在已經完全好了,雖然末學天生體質柔軟,手指也細長柔軟,雙盤及手印都比較容易,並不怎麼疼痛,但因上師、南師、齊老師、達照師父等都開示過說女子雙盤易血崩,末學也曾深受其苦,雖然知道您的開示絕對正確,可是還是怕修行過程中出現問題,如果我在法爾禪修中心,我絕對不怕這些,會按照您的指導循序漸進的;或者如果我就一個人,了無牽掛,我也敢放身捨命去試驗一番,可是我既無福德跟隨您修習禪定,又有家人需要照料,恐因此帶來麻煩妨礙他們,甚或帶來他人對心中心法的置疑,就沒有敢輕舉妄動,但末學體會雙盤很舒服,所以一般一個半小時雙盤,兩腿稍有壓力時便換為單盤,有時不換時,體會壓力一會就變為輕鬆,輕鬆了又有壓力,並不是很難忍耐。

這兩天末學後肩的疼痛已經逐漸過去了,開始上升到鎖骨、前胸和頭腦處,右側肩窩和頭部相連的地方痛的厲害,頸部兩側的脈也感覺很明顯,左側沒有什麼反應,兩邊胸部感覺發脹,或許是脈通之跡象,兩邊耳朵時時隆隆作響,響的周圍什麼都聽不到,甚至什麼也想不起來,無法想,有時會有耳鳴或聽到其它無法區分的聲音,以前頭部感覺也很明顯,現在更是明顯了,頭頂的感覺更明顯,壓力很大一樣,打坐時感覺身體其它部分都很安了,就是頭部很明顯的氣脈在轉動,而且越來越向裡面走,尾閭部位有強力的力量在蓄集,但不知道向哪裡流動。

末學在坐上也能體會到心念心聞的境界了,坐下也對無相的感受越來越深入,對周圍的執著越來越少,心裡越來越空,煩惱也越來越少,這樣很自然的就是動念能看的見了,以前被妄想所左右,快樂並興奮著,早把真心遺失了,抱著理論興奮的不得了,卻還以為正在受用,想想真是慚愧。這才知道,原來自己所思索的都是路徑,路徑找到了,理上明白了,下一步就是證明了,證明才是真正的功夫,我以前知道放下意識和我執,就是知道而已,卻連放下的意思都沒有,還拿著圖紙歡喜不盡,蒼天!如果還拋不開圖紙,就象人拿著汽車的設計圖就以為自己已經有車了,真會被人笑掉大牙啊。

現在知道周圍一切的一切都本來如此,法爾如是地存在著,沒有真也沒有妄,都是佛性如實的顯現,這個世界本來沒有生過也沒有滅過,只是佛性的用而已,凡夫卻因執著故為其名相的生滅又生起無盡煩惱,從而越來越迷失自性。之所以說有妄,是因為凡夫迷執頭上安頭創造出來一個世界,並執著這個為真實,比如杯子,本是因緣合和起了這麼一個佛性的用,本性為空,凡夫卻執其為有,並起名為杯子,於是就有了杯子的生滅,又對這個虛妄的名相的變遷生起取捨愛憎等煩惱,造業不休,如此如此纏覆不已.......這個執著的根源就是我執,我執也是虛妄的,根本就沒有我,我也是緣起性空的佛性的用而已,所有的一切相都是佛性的用,因此一切法平等平等,不二不二.......

如此,有什麼好追求的呢?有什麼好愛憎的呢?有什麼好煩惱的呢?有什麼好疑惑的呢?有什麼好遮掩的呢?......此時真的感覺這個心浩瀚無邊際,透徹無絲縷,所有牽掛蕩然無存,所有思慮頓消痕跡......無話可說,唯感激涕零.....尊敬的張老師,末學一定好好努力,雖然根智愚鈍,末學卻有勤奮不懈的心裡準備和堅韌意志,請您多多指教點撥,該罵該打,請您隨意,末學絕對不會有絲毫退舍之意,頂禮三拜!

末學的弟弟現在按照您的教誨已經開始每天讀誦《心經》七遍並回向,還來北京請了觀音菩薩像回去供養,但願他也能早日離苦得樂,為弟弟的事情再頂禮三拜,感謝您的慈悲指導!

                                    末學 王xx 敬上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816mail收悉,看來您又有點長進了,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誠如您所說,後學沒有堅持雙盤,原因比較多,主要是末學在明瞭佛法前,造業甚多,雖無大病,但身體很虛弱,象血崩這類的毛病就有,所以早就做了長期修行的準備,知道身體的障礙可能比很多同修多,剛開始修法時曾夢到音上師給我丹田裡補氣,又多次受您的鼓勵和指點,真是感謝上師、張老師和佛菩薩的加持,想起來常常讓我流淚,若不是蒙佛菩薩慈悲不棄,真不知道這輩子流浪到何處去了。修行第一階段都是在消業障,業障反應在身與心上,不管如何,過程中逆境都會現出來的,剛好佛法就是要對此身心而修的,您色身有問題就要用智慧處理,隨緣去調理,同時要能抱著懺悔心,根本的懺悔就是要能不再犯著,不然就不是真懺悔。

2.     修法後身體好轉,血崩的毛病一個月好似一個月,現在已經完全好了,雖然末學天生體質柔軟,手指也細長柔軟,雙盤及手印都比較容易,並不怎麼疼痛,但因上師、南師、齊老師、達照師父等都開示過說女子雙盤易血崩,末學也曾深受其苦,雖然知道您的開示絕對正確,可是還是怕修行過程中出現問題,如果我在法爾禪修中心,我絕對不怕這些,會按照您的指導循序漸進的;或者如果我就一個人,了無牽掛,我也敢放身捨命去試驗一番,可是我既無福德跟隨您修習禪定,又有家人需要照料,恐因此帶來麻煩妨礙他們,甚或帶來他人對心中心法的置疑,就沒有敢輕舉妄動,但末學體會雙盤很舒服,所以一般一個半小時雙盤,兩腿稍有壓力時便換為單盤,有時不換時,體會壓力一會就變為輕鬆,輕鬆了又有壓力,並不是很難忍耐。修行要能方便,方便就是做得到的就要做,做不到會有副作用的,當然就要特別小心。您知道要有所得,一定要在身體上有成就,若身體真不能長期雙盤太久,那也不能勉強到生病,此點您的小心是對的,若因此而影響開悟自心,那也沒辦法的事,各人業緣就是如此。雖說女生不能雙盤,本中心有位女同學,修心中心法就可雙盤四小時或以上,所以她的身體氣機成就就比別人來得快。

3.     這兩天末學後肩的疼痛已經逐漸過去了,開始上升到鎖骨、前胸和頭腦處,右側肩窩和頭部相連的地方痛的厲害,頸部兩側的脈也感覺很明顯,左側沒有什麼反應,兩邊胸部感覺發脹,或許是脈通之跡象,兩邊耳朵時時隆隆作響,響的周圍什麼都聽不到,甚至什麼也想不起來,無法想,有時會有耳鳴或聽到其它無法區分的聲音,以前頭部感覺也很明顯,現在更是明顯了,頭頂的感覺更明顯,壓力很大一樣,打坐時感覺身體其它部分都很安了,就是頭部很明顯的氣脈在轉動,而且越來越向裡面走,尾閭部位有強力的力量在蓄集,但不知道向哪裡流動。已初步氣機發動了,若督任二脈還沒有用「心繫緣處」法門,守各重要穴道定點,讓氣初步通達時,就要依《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的191頁去處理一次,氣不到定點就不要移動心的觀照。若已是做過一次(好像是?),那就不必在意,隨氣自己運轉,您不知開悟時氣是走那條經絡呢?

4.    末學在坐上也能體會到心念心聞的境界了,坐下也對無相的感受越來越深入,對周圍的執著越來越少,心裡越來越空,煩惱也越來越少,這樣很自然的就是動念能看的見了,以前被妄想所左右,快樂並興奮著,早把真心遺失了,抱著理論興奮的不得了,卻還以為正在受用,想想真是慚愧。這才知道,原來自己所思索的都是路徑,路徑找到了,理上明白了,下一步就是證明了,證明才是真正的功夫,我以前知道放下意識和我執,就是知道而已,卻連放下的意思都沒有,還拿著圖紙歡喜不盡,蒼天!如果還拋不開圖紙,就象人拿著汽車的設計圖就以為自己已經有車了,真會被人笑掉大牙啊。是有一點覺知現起,但若是沒有繼續開悟自心性,也只能達到世間禪、聲聞乘行法而已,未能達到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之境界。再來是要脫離色身束縛,讓靈知心真的現起來,此心要能知一切周邊事,過去、現在、未來的事都能知,然後超越它、捨棄它、不用它,這樣才是在做真修心的事,您現在的現象只是修心的皮毛而已,不要認為這樣就是在真修此心,指鹿為馬,會走入歧途。

5.    現在知道周圍一切的一切都本來如此,法爾如是地存在著,沒有真也沒有妄,都是佛性如實的顯現,這個世界本來沒有生過也沒有滅過,只是佛性的用而已,凡夫卻因執著故為其名相的生滅又生起無盡煩惱,從而越來越迷失自性。之所以說有妄,是因為凡夫迷執頭上安頭創造出來一個世界,並執著這個為真實,比如杯子,本是因緣合和起了這麼一個佛性的用,本性為空,凡夫卻執其為有,並起名為杯子,於是就有了杯子的生滅,又對這個虛妄的名相的變遷生起取捨愛憎等煩惱,造業不休,如此如此纏覆不已.......這個執著的根源就是我執,我執也是虛妄的,根本就沒有我,我也是緣起性空的佛性的用而已,所有的一切相都是佛性的用,因此一切法平等平等,不二不二...不要又陷入一戲論中,修真正佛法是要能無所執,體會不執一切法,真妄皆放下,以無為心面對一切境,這樣才能悟入無上菩提,心不能閉死的人,就會有戲論,戲論魔就會著身,就是永遠有不清淨心、習氣。像釋迦牟尼佛得最清淨覺,無一法可得、無一法可用、無一法可說,才能得到最清淨覺,才能現起無量功德,才能擁有無量智慧與神通。所以您要讓我知道您的進步,說說是可以,但平時還是要少用心,安住此覺知心於日用應緣處,這就是無上的修行法門。

6.    如此,有什麼好追求的呢?有什麼好愛憎的呢?有什麼好煩惱的呢?有什麼好疑惑的呢?有什麼好遮掩的呢?......此時真的感覺這個心浩瀚無邊際,透徹無絲縷,所有牽掛蕩然無存,所有思慮頓消痕跡......無話可說,唯感激涕零.....尊敬的張老師,末學一定好好努力,雖然根智愚鈍,末學卻有勤奮不懈的心裡準備和堅韌意志,請您多多指教點撥,該罵該打,請您隨意,末學絕對不會有絲毫退舍之意,頂禮三拜!您的色身未破,靈覺心未現起,說沒有追求是可以,但要沒有煩惱、愛憎,到時才能知道,極微習氣未現,不要光說些自己已悟的事,這些都不切實際的。好好把身體「身見」擺平,氣脈全通,才用體驗來說修行的真實,不然都是「認指為月」者多。若今生做不到這樣,那是您福德還不具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但您還年輕,若僅止於目前的境界,是浪費今生得人身的大好時間了,繼續努力去突破身體的束縛吧。

7.     末學的弟弟現在按照您的教誨已經開始每天讀誦《心經》七遍並回向,還來北京請了觀音菩薩像回去供養,但願他也能早日離苦得樂,為弟弟的事情再頂禮三拜,感謝您的慈悲指導!您可能還未去受菩薩戒,但所謂菩薩者除自修外,對於眾生要能善導善誘,讓他們離苦得樂,這是要有智慧者始能行之,希望您也能慢慢可以化導他或其他的人。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