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不雙盤對於修心中心法有無影響?


三十七、參問:

我是大陸的禪修者,06年1月見跡,知有兩個我,上網讀到張老師《十牛圖解說》並下載閱讀。現向老師請教,打坐中的問題:一、心力將身體向後推,形成後仰;二、手印不能如一;三、單盤要領。王XX。請指教。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6年11月1日mail收悉,您今年初已現兩個心,可以清楚地知道如何觀心修行,希望能隨時觀照此妄心、妄習,清淨自性。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心力將身體向後推,形成後仰。若是您有墊高後臀部位,然後自己警告自己,不要亂動身體,應不會再往後仰。若還是有很大力的往後仰動作,只有一種可能,那是外力所導致。若今後還繼續發生,可能就要暫時停止打坐,避免有非人是善意或惡意的干擾修法。

2.     手印不能如一;不知所云?若是修法中手印會有些許便化,或是指修法中手印散掉?如果是這樣,那是您結的手印不是很好,不緊密、結實、牢靠,所以要再研究結印的方法。正規密教結印法,是有一套次第方式的,從金剛合掌起,至蓮花化生印出,這是完全依密教所依的手印,當然會由諸佛、菩薩垂跡加持身所護持,所以手印一定如一,不會中途有變異的。

3.     單盤要領。雙盤打坐才真要有要領,單盤沒有什麼大要領,祇要記得把盤上的腿之腳板,盡量提到另隻腳的大腿上就好,但不要太靠近鼠蹊部位,只要讓腳板彎曲處的解谿穴處不懸空,久坐就不會有疼痛感。若需要打坐入門的書,請將收件人、地址、郵編、取貨通知電話mail過來,當為您寄過去。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