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中心法小參 --

             請求心中心法持咒的開示!


三十二、參問:

頂禮法爾禪修中心大德導師張老師

頂禮法爾禪修中心諸修法護法大德

學生趙xx,常聞法爾法音,常感慚愧;幸蒙導師張老師法雨哺育不棄,向道奮進之心益堅。我正練習雙盤,原來練得很艱苦,在依《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做雲手三式等動功,並且用了健康綁帶後,有所改善,現在雙盤已能堅持1個小時,我要在身心有一定的基礎後,上座修心中心法。

老師,關於心中心法持咒方法,學生尚不很清楚,請您開示。有的說,重在聽聞,不管呼吸。我現在修六字大明咒,多是不出聲,嘴不動,呼氣吸氣都持咒,但是做不到不管呼吸,因為很明顯的知道在呼吸,而且很明顯的知道呼氣時持咒次數多(我有意憋著不快換氣),而且在每口氣持咒稍多時,覺得憋的慌,這時就很想換氣,吸氣時閉口用鼻吸,持咒次數少,老師,我這樣持咒對嗎?

本期(2007.08.25)心中心法修持報告,優婆夷戒子師兄寫道“從每口氣念四次咒語開始練習,慢慢增加到五遍,感覺氣往臀部的兩側走”。老師下面的批註也很肯定。:“(注:您佔未婚童子之身,丹田又已有成形,所以一口氣可念咒達6次之多,真是超人,有不錯的本錢,要好好利用此優勢,專心持咒,不要管發生什麼事。)”有心念在數自己一口氣持咒多少,不影響入定嗎?每個人都必須像優婆夷戒子師兄這樣一口氣一口氣地數數持咒嗎?如果都必須這樣持咒,吸氣時是不是不用持咒只在呼氣時持咒呢?正確的持咒方法是什麼?懇請老師百忙中開示愚生。   黑龍江 趙 敬呈  2007年9月6日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9月6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學生趙xx,常聞法爾法音,常感慚愧;幸蒙導師張老師法雨哺育不棄,向道奮進之心益堅。我正練習雙盤,原來練得很艱苦,在依《佛門色身功用行》做雲手三式等動功並且用了健康帶後,有所改善,現在雙盤已能堅持1個小時,我要在身心有一定的基礎後,上座修心中心法。改善打坐時腿的耐盤時間,除練習增長丹田功法外,膝蓋的運動也很重要,此書裡的曲膝扭跨等膝部功法也要做。還有340頁南傳坐法也可以拉腿部筋腱。若您已是受人灌頂時,才能修心中心法,這點您應該很清楚才對。

2.     老師,關於心中心法持咒方法,學生尚不很清楚,請您開示。有的說,重在聽聞,不管呼吸。我現在修六字大明咒,多是不出聲,嘴不動,呼氣吸氣都持咒,但是做不到不管呼吸,因為很明顯的知道在呼吸,而且很明顯的知道呼氣時持咒次數多(我有意憋著不快換氣,),而且在每口氣持咒稍多時,覺得憋的慌,這時就很想換氣,吸氣時閉口用鼻吸,持咒次數少,老師,我這樣持咒對嗎?修心中心法持咒如何才對?真正有實際效果發生就是對的,注意呼吸是可以自己創造身體氣機,但記得要自然呼吸。像您這樣不自然的憋氣,在修法上是不如法的,要做可以平時去做寶瓶氣,這可增進丹田契機。本中心修心中心法有特定的唱誦法,此持咒法是有韻律的,與一般道場由修法者自己隨意持誦是不同的。用我們的方法一口氣最少要唱誦兩次才換一口氣,丹田氣具足者一口氣可以唱誦5、6次,但一口唱超過三次,會導致分心於計數上,這樣還是不如法,所以一般人11秒中唸兩次最好,氣長者16秒唸三次最恰好。此種唸誦法不必觀想、不必攝受,自然無時間去打妄想,也自然能培養寶瓶氣,所以我們學員用後進步很快。持咒原則是要能攝心(聽聞),能蘊氣(自然呼吸控制),若能做到這樣,自然會有身體的變化產生。所以應如何做,理論已很清楚,怎樣達到此兩種目的而不亂心意就是最好的法門。

3. 本期心中心法修持報告,優婆夷戒子師兄寫道“從每口氣念四次咒語開始練習,慢慢增加到五遍,感覺氣往臀部的兩側走”。老師下面的批註也很肯定。:“(注:您佔未婚童子之身,丹田又已有成形,所以一口氣可念咒達6次之多,真是超人,有不錯的本錢,要好好利用此優勢,專心持咒,不要管發生什麼事。)”有心念在數自己一口氣持咒多少,不影響入定嗎?每個人都必須象優婆夷戒子師兄這樣一口氣一口氣地數數持咒嗎?如果都必須這樣持咒,吸氣時是不是不用持咒只在呼氣時持咒呢?正確的持咒方法是什麼?懇請老師百忙中開示愚生。我們中心修法用的 「心中心咒修法版」教學CD是一口氣持誦兩次咒,丹田成形者最多僅建議同學持誦到三次就好(不管每口氣二、三次持咒,咒中不換氣時不降調)。因為修法者一口氣唸多次咒時,唱誦時會分心於記數唱誦次數上,所以導致修法時分心。此位同學已接受建議,她已每口氣持誦不多於三次咒(下面的報告裡會提到),後來她改用三次後,不求每口氣唱誦多於三次(多時至5、6次),這樣就覺得很受用,有餘力於享受禪悅上,所以就維持在每口氣三次咒語上。還有修法者持咒時,於每次持誦二、三次完再換口氣,換氣時間短暫得很,不到一秒到二秒的換氣時間,所以持咒、不持咒之間,是沒有很明顯的空檔界限的。修法持咒中有欲入定樣,就會唸不出聲,這時也要轉成默念。一般修持心中心法入定不是常軌,是要能開發出心之妄想之相才對。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