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教心中心法某些手印結法!?


二十九、參問:

張老師慈鑒:

學生修學心中心法七個多月,想請教一些關於手印的要點,第二印無名指第一二節成九十度,第三印無名指前二節與末節成九十度並搭在食指末節上,第四印食指第二節靠緊,第五印食指不超過無名指第一節紋,是否正確?還有其他關於手印的要點嗎,請指示。再請問關於打坐的注意事項,氣過眼時閉眼,過牙時並牙,打嗝時舌抵上齶,乾嘔時怎麼辦?還有其他注意事項嗎?請張老師慈悲給予解答。       恭頌  法安!                     學生     見果 頂禮!      2006.01.09

 

師答:

見果師父大德:

阿彌陀佛!元月9mail收悉,有關心中心法手印的問題,應該詢問為您灌頂者老師,看他如何傳法才對。您所述說的,與我所了解的似有些許出入,不知該如何做答,勉于回答如下。第二印無名指第一、二節(從指甲端算起)不可能成九十度,角度也不是問題,而是無名指跪在中指上,大拇指要盡量爬高,壓住無名指中節處,此印要結得緊、密、實三要,做不好效果就大打折扣。第三印無名指前兩節與末節成九十度是可以,但無名指第一節是要放在食指中節上,要是末節那也要放在中、末節紋處。第四印食指第一、二節要完全相併,重要者是大姆指與食指末節掌節處,兩者要能扣壓住尾指末端,若含不住或抓不緊尾指指甲端,心輪就沒辦法打開,這樣在修二、四印時就發揮不了作用。第五印是食指不超過無名指第一節紋處,但還要靠住無名指,兩指不能分離,若分離黏貼不上,可調整雙手腕處。第五印大拇指與中指所形成的雙環要有中孔,狀像似朵蓮花。第六印尾指、無名指內交要緊密,左手的二、末節中的關節不得被看到。直豎的雙手食指、中指易於修法中相碰,可將雙手手肘稍微往下、往內一壓一縮,雙指自然挺直而立,不必像有人需用紙團隔住。

您所提的氣過眼睛時,要閉眼、眼簾壓眼球,讓氣過入眼球即行。氣過牙齦要上下牙齦咬緊閉氣數十秒,才不會再浮動、鬆散,也不必見牙醫。打嗝時舌頭高捲協助胃部氣上行,乾嘔時張大嘴巴幫助胃底氣反轉上來,拉動前脈經絡上行。其他注意事项太多,不能一一列舉,有關修法中身體變化,要參考《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若有需要請將地址、收件人mail告知,將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