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心中心法要不要雙盤來修法?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二十五、參問:

張老師:

您好!您寄給我的兩本書早已收到,我已試著先單盤,我的膝蓋骨又大又硬,特別是盤如意坐,左腿一直掛著不會下去,請教老師有沒有什麼方便法,當然苦頭肯定要吃的,大不了化十年來修這條腿,還有老師是叫我能雙盤後再重新修六印嗎,至少我手是不會疼,心也不會很煩了。

老師,大陸網上對心中心打坐是否要雙盤問題好象有爭議,說心中心是練心不練腿,把人弄迷糊了,不過,古人有兩個例子我是記得很清楚:長慶坐破七個蒲團和趙州二六時中不雜用心四十年打成一片。

唉,盡說些葛藤,耽誤老師的時間,真是罪過,老師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真是寫的太好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聞此經解,望老師早日完成此大著!                       2006.10.15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1115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準備赴印度資料,同時又出國十幾天,未能即時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您好!您寄給我的兩本書早已收到,我已試著先單盤,我的膝蓋骨又大又硬,特別是盤如意坐,左腿一直掛著不會下去,請教老師有沒有什麼方便法,當然苦頭肯定要吃的,大不了化十年來修這條腿。初習打坐者單盤的腳會掛在半天高,那是必然的,待假以時日,腿腳軟化後,即能貼放在另隻腳的大腿上。我們也有下盤運動功法的DVD片,已拍攝完畢,正在剪接中,待完成壓片後,可以與大眾結緣,您要注意本中心宣佈的消息,記得來要一片回去參考。

2. 還有老師是叫我能雙盤後再重新修六印嗎,至少我手是不會疼,心也不會很煩了。若是沒有進入開悟自心,大翻種子的狀況,也沒有五蘊魔相之種種境界,那是修法沒有個決定性結果,有人就不了了之,有人另覓他途,但總是想在今生要有個結果。您用散盤修滿心中心法千座,雖有段時間稍翻種子,但未能打開窠臼,若就此以得少為滿足,那真的會空過此生。所以前世因緣不具足者,今生已修心中心法無利者,若能改用雙盤來修法,半靠自力半靠佛力,可以再從新試試看。心密祖師大德講修滿千座不開悟者,就不必再修了,那是針對用對方法而無成就者才這樣說的。您從未用過雙盤修法,所以還可以一試。

3. 老師,大陸網上對心中心打坐是否要雙盤問題好象有爭議,說心中心是練心不練腿,把人弄迷糊了,不過,古人有兩個例子我是記得很清楚:長慶坐破七個蒲團和趙州二六時中不雜用心四十年打成一片。有爭議的人就是練心沒練好的人,若心練得好的人,是無話可說,經云:「一切法生、不生不可說」,怎會有所爭議?有爭議就是還具有阿修羅的心,此等人說是修得好,有待商榷,因沒有具足般若智慧,對於學佛法更是沒有究竟了知,真是有待考驗其德性。一件事、一個法不是全能對所有人,根基好的隨便修隨便成就,但不能以自己隨便修隨便成就,就教所有人隨便修都可以成就。看所有佛像中,已成佛者無不盤腿者(阿彌陀佛像除外,有坐有站),菩薩像有盤腿、有沒盤腿的,羅漢像沒盤腿的較多。要散盤、單盤、雙盤修心中心法,依各人根基選擇。開悟的人不一定在座中開悟,有的人走路也可開悟,像老上師上班途中氣脈通了,但他以前修華嚴禪觀的基礎,並不是毫無用處,修華嚴禪觀他應是盤腿的,沒有其因,何來其果?外行人常說練心就好,練了半天心,鬥爭性還是很強,還很喜歡發表己見,常爭議不休,這是不知修行真實。要知身不成就怎能練心,修行層次是空身、空心、空性、空法,沒有空身怎能修空心的功課,本末倒置,誤人誤己。

那修心中心法要不要雙盤?請看《佛心經》對於第四印打坐的要求:「第四如來母契(又名金剛母亦名菩薩母又名諸佛教母亦名諸法母亦名諸印母又名自在天母又名契持母亦名總持母)先以左右二手合掌,二小母指交屈入掌中,二頭指鉤,取二小母指頭,二大母指,並押二頭指中節,二無名指直竪頭相捻,苾二中指向二無名指後亦相捻,四指頭齊合腕成。其座須結跏(),亦得驗小聲陰誦前呪。…。」看此經文,當知修第四印是要雙盤的,而第四印是要開悟、往生的印,行者修兩輪後要專修二、四印,正符合要開悟當要雙盤的要求,經文已說得夠明白。心密祖師大德說散盤也可以修,當然散盤是可以修的,但不保證您一定會開悟,只是給您修個心中心法機緣,讓您積積福德而已。想成就又不想用苦工夫,就像某些邪魔外道一樣,說不必吃素、持戒,不必打坐、禪修,光唸唸什麼咒語、或師父加持就想要成佛,哪有那麼便宜之事。

4. 盡說些葛藤,耽誤老師的時間,真是罪過,老師的《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真是寫的太好了,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聞此經解,望老師早日完成此大著!開講《金剛經》已滿四年了(2002.11.09開始講,每周兩小時),但現在也僅講到第十四分,還不到全經本的一半,是講得很慢,我只是想讓大家讀了《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就能大略了解《般若經》中佛法在說什麼。雖然已託付同學開始從頭整理,惟因篇幅數量太大,整理起來是一大工程,但總是會有完成的一天。謝謝您的鼓勵,我們也希望能早日完成編校成書,好與大眾結緣。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