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問老上師言六、八識入修的異同!


十 三、參問:

張老師你好!元音老人在《佛法修證心要》一書中,開示說心中心法,是直接從第八識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識翻身,親證本原。而念佛法門則是從第六識上修,因而有些區別。請張老師開示,上述二法持咒念佛為何一從第八識一從第六識上修。謝謝!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115日來的mail,剛從國外回來才有時間來回您的信,甚感抱歉!您指元音老上師在《佛法修證心要》一書中所開示的,心中心法門直接從八識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識翻身,親證本原。而念佛法門是從六識上修,因而有區別。您看到此段有些疑問,這是在二法開始起始點不同而說的,其實修到後來是無所分別的。大概來說,念佛法門若是一沒有基礎的人,剛開始是用第六意識來驅使嘴巴出音念佛,才能熏習入第八意識中,故說第六意識起修,因唯識八識規矩頌中言:第六識是「動身發語獨為最」,是以第六意識熏習最強,但當念佛念得得力時,行者氣能入腦中,亦能得七識妄執性的發起,若能再繼續有人指導用功,達突破黑漆桶時亦能達開悟的境界,開悟就是入第八意識中修,因已在翻種子了。只是一般念佛的人,不兼修打坐、禪定,故要入第七意識心中較難,也僅止於嘴巴念佛而已,所以成就會就小,故念佛最好要禪淨雙修道理即在此。

再說老上師言:「心中心法是直接從第八識上修,在根上下刀,使第八識翻身,親證本原。」能修心中心法者大略要有禪修的基礎,達到產生一能覺知的心(第八識),能覺知、觀照所持的咒語,這樣就是所謂的從八識上修,因已能利用那個覺知心,故說從八識中修,其實已有接近初禪「有覺、有觀」之實力。修心中心法者若沒禪修基礎的人,其實跟剛念佛的人沒兩樣,只是因修心中心法時,有六個手印幫助色身氣脈的通達,故較能產生快速的效果而已。

所有法門其實都是一樣的能悟道的,祇是要懂得方法之訣竅,應是無分別的,其實念佛法門也能開悟的,祇要能與打坐一同起修也會有好結果的。謝謝您的mail


[ 心中心法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