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學佛道心為何不能堅定,常常有頭無尾?


九十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有一個問題苦惱著我,為什麼我學佛的信心總是不夠堅決?吃素也不能經常?我已經非常相信佛主的教義,但實際行動,仍然沿用以往的習慣,沒有多大的改進,很是苦惱。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完全吃素?因為我已經明白吃素的慈悲意義了,我不忍心去吃肉-----但為什麼一遇到葷腥就控制不住自己?謝謝幫我解釋一下,等待中。    禮! 2003-08-08

 

師答:  

芹大德:

阿彌陀佛!88mail收悉,您所提兩個問題回答如下。

1.為什麼我學佛的信心總是不夠堅決?我想您大概還是停在理論或看文章的階段,而沒有去實際的運作,起而行。譬如說您若有開始學打坐,天天半小時或更多,幾個月後身體就會起某些變化,當您覺得有成就時,也就會天天去執行您的功課,體驗成果是進步的原動力,若您沒去體驗打坐或是禪修是怎樣,您雖有想學佛,但不會持久。另外是沒有從積福德開始,佛法是解脫道的修證,就是要從佈施波羅蜜做起,佈施就是與人、諸佛、菩薩結善緣,給就是出錢、出力幫助別人,與別人結善緣。或護持那個正法佛教道場,供養諸佛菩薩,在家設佛堂供養佛像,天天供香、供花、供果,在佛前誦經、誦咒,如此就能獲得原動力。第一部份講自力,第二部份講藉助他力,如此學佛才不會退轉。

2.吃素也不能經常?吃素不能維持太久,是您的靈性不高,剛開始修行暫時不要去考慮吃素不吃素的問題。當一個人打坐、禪修有成果時即沾不了葷,因靈性提高後,吃到葷食就會吐,這樣您自然就會吃素了。若是修行有境界了,但還喜歡吃葷,那一個是著了鬼神、魑魅、魍魎了,故要小心為是。念佛、誦經、誦咒若不能素食,那所做功課無功德外,也許還要造業呢!

3.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完全吃素?因為我已經明白吃素的慈悲意義了,我不忍心去吃肉-----但為什麼一遇到葷腥就控制不住自己?現在暫時不去想能不能吃素的問題,祇要您確實能開始學習氣功、打坐、禪修,或練太極拳什麼的都行,假以時日,身體有反應後,您所提的這兩個問題,自然就會同時解決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