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老師慈悲開示--轉惡為善的法門


八十八、參問:

張老師,您好:

日前,看完"密勒日巴尊者傳",心中感觸頗多,因為身為凡夫的我,身口意時時刻刻都在造惡業,若是這樣下去,離跳脫輪迴的正途只怕越來越遠。可否請老師慈悲開示--轉惡為善的法門,謝謝老師。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721mail收悉,您問如何轉惡為善,善根是修來的,累劫有修的話,善根具足或易發起,善根起則惡心自然會減少。佛法轉惡為善的方法是持戒,故若有機緣得去正統的佛教寺廟皈依、受戒(五戒、菩薩戒),當得戒前有懺摩法會,是在懺悔業障,在諸佛菩薩的見證下,以前的惡業消減,佛菩薩給您戒體,若您能不再犯殺、盜、淫、妄、酒五戒,則善心自然能隨時隨地發起。再來就是要加緊練丹田,讓丹田早日成形後,打坐、禪修才會有進境,當兩個心念現起時,有一覺知的「覺」能管知妄想、習氣、毛病的妄心,如此就不會去造惡業,甚至在起惡念時即能覺知,即不會讓它繼續發展下去,當然就不會造惡業了。故修行是在修心,修心是在斷貪、瞋、癡、慢、疑等五蓋心,一切業由心意起,若五根對六塵時,心不會亂動,則惡業自然不會產生。

現在您剛起步修行,覺得口意時時刻刻都在造惡業,那就要讓心不要亂動,心不動就少行為,身業就能不犯。心不動,嘴巴也就不會好講話,說話是最易犯的惡業,為使心少動,嘴巴少說話,故現在您可以盡量守不語戒。當每一天少講話時,心就會安祥一點,有人是從守不語戒開始修行的。以上提供您參考,如何之處,得自己決定。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