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有效釋放、舒發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


八十六、參問:

您好!我現在是求學期間,曾經有一段時間,情緒非常低落、憂愁,可能因此導致精神疾病,後有求助精神科醫師,其診斷為腦神經衰落,我現在有在服藥,然而覺得那段時間的負面情緒,似乎潛藏在身心裡,頭腦似乎不若以前靈敏,所以想請問您如何有效釋放、舒發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謝謝。

 

師答:  

楓大德:

阿彌陀佛!77日的mail收悉,您所說的神經衰弱應是很多現代的人都有的毛病,只是輕或重而已。希望您從下列各點一起進行,就能慢慢改善您的問題。

1.  睡眠一定要充足,不能有兩、三天的睡覺睡不好,若睡不好症狀會更嚴重,負面思想又會再來。要睡得好除心情要平靜外,當不能睡或心不安寧時,就要吃些維生素及輔助睡眠的非藥物類食物,例如某些與精神有關的維生素要補充,如睡前或平時要吃維生素B12(1,000 mcg) B6 (200 mg)。輔助睡眠的有褪黑激素(melatonin 3mg)valerian 400mg 2(是一種新的營養品,是從某草藥中萃取的,在美國超市有在賣)。以上四種東西可幫助您睡好覺。若真的睡不著,那安眠藥也就不得不吃,這樣睡得好就較不會有負面的情緒,平時可以用此四種維生素及營養草藥來替代安眠藥,並穩定情緒。

2. 當情緒已低落時,維生素 B12(1,000~2000mcg)要馬上吃下去,過一、二十分鐘您的情緒就會好轉。

3. 平時吃東西不要太簡單,營養一定要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要平均吃,並且每天一顆善存(Centrum)或一顆其他高單位的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神經失調,除緊張外,最主要還是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缺乏問題,因這些攝食得不夠,長久下來,您抗壓力的營養不足,就會造成交感神經亢奮,副交感神經壓不住 交感神經亢奮時,就會造成神經緊張了。最起碼營養要先保住,然後才能考慮再用其他的輔助辦法。

4. 要多運動,運動是解除精神壓力的良方,去游泳、慢跑、參加社團,或參加太極拳、柔道等運動,一運動後交感神經就會得到舒解,人就較不會緊張。

5. 人生的關念與看法要改,不要害怕什麼事要發生、不發生,學生只要盡到學習、認真用功就好了,平時有用心聽課,每堂課不缺席,再加上用心作筆記,認真復習,這樣您對考試就不會緊張,就沒有理由考不好。也就不會因課業而造成負面情緒。

6. 對於其他人生的問題,要從反面去思考,反向操作可以使您感覺不一樣,不要害怕失去什麼,不要勉強祈求什麼,這樣您就能心胸坦然,不再去斤斤計較,心自然能心平氣和。若什麼事都做最壞的打算,那您就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7. 若有一宗教信仰,更可使您得到心靈的寄托,不管什麼宗教,祇要您喜歡,都可以去參與,從宗教活動中,您可以得到一份謐靜的心靈。不然若您自己能學打坐、禪修,也可以幫助您舒解心理的壓力及負面情緒。

8. 要認識您會想的那個「心」其實不是您,您的肉體也不是您,若您認真一點,可以學習用一「真覺」來觀您的「妄心」,「妄心」就是您所說的「負面情緒」,用真心、真覺去觀那常起心動念或負面情緒的心,您會發覺它好像跟「我」沒關係,這樣您就不會跟它一起瞎扯,您就能超然於自我,這是根本解決神經失衡及情緒緊張的事情。但這些就要有一些佛法上的認知,試試看您真的能做到這樣嗎?

9. 頭腦似乎不若以前靈敏,虛耗太多,睡眠不足都會造成這種情形,您長期吃西藥來安定您的情緒,其實那是鎮定劑,是在讓您思想不要太頻繁,就不會造成精神失衡。若您能用上述告訴您的方法,而可以睡覺、心安,那不再吃西藥後,您的腦力又會恢復了。

10. 若現在暑假期間在家,可要媽媽去中藥鋪買下面的安神定志的中藥,每天晚上喝頭煎、早上喝二煎,吃一段時間後您的精神會較穩定。藥方是:吉林人參3錢、茯苓4錢、石菖蒲3錢、遠志2錢、北五味子3錢、何首烏4錢、酸棗仁3錢、麥門冬3錢、仙靈脾1錢。

11. 謝謝您的mail,希您能自我成長,轉變您的心靈後,世界、人生是美好的,只要您無所求、能自在,就能活得很好的。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