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周遭環境不允許下,如何自己學佛?


八十四、參問:

尊敬的法爾禪修諸位大德您們好!

我身在中國大陸,對佛法堅信不移,多年來讀了很多佛經和善知識的開示,主要修行以靜坐為主,本來想到西藏五明佛學院皈依,但是由於大陸宗教政策未能如願,苦於無善知識指引,修行一直未能有所提高,是否是佛緣不夠呢,自己非常著急和痛苦,我非常羡慕臺灣寬鬆的政策,非常希望得到你們的幫助,我想肯請各位大德能夠考慮身在大陸的佛弟子們,我非常非常希望能夠得到你們的指引,精進的邁上正途。使我也能夠法喜充滿。能否考慮通過網路指導弟子的修行呢,請考慮。

 

師答:  

龍大德:

阿彌陀佛!6月19日mail收悉,對於您對佛法的嚮往,覺得很高興。在大環境還不允許之下,還是可以自己學佛的。學佛祇要在選一個適合自己的法門,至少是目前的適合法門,然後依之修習,但有身心發生變化時,就要有人可諮詢及參問,並告訴您下一步如何走。現在網路很方便,祇要您有什麼問題,都隨時可以用email來往通信,若是家裡有電話更是方便,可以直接用電話,將問題一來一往地說清楚。所以依您的情況是可以開始自己學佛的,祇要有正知見,不貪求神通、怪力亂神的能力,就不會被魑魅、魍魎、鬼神等所迷惑而不自知。

現在不知道您比較喜歡什麼法門?是念佛法門還是禪坐?還是禪淨雙修?修行總是要有個開始,如果您想要學打坐,網路上有「打坐入門三要素」,那是課堂上實際上課的情形,翻成文字檔,您可以依之而修,有問題時再來mail討論。若要想從念佛開始,那更方便,只要行住坐臥間,不用到腦筋的時候,您都可以用嘴巴來念佛。初期念佛多是用嘴巴,但不要大聲念,微聲念---即金剛持,但得記住的是一口氣,能念幾句佛號,要全部念佛念到氣盡時再換氣,如此一面攝心念佛,一面練習寶瓶氣,修行沒有氣感,修不到腦筋裡面去,寶瓶氣功夫高,氣機就會發動,進境就會一直來。所以知道方法,可用十念法,即是一口氣要念佛十聲,若做不到從六聲、八聲開始都可以,總是要慢慢增加一口氣的念佛數,如此念佛從嘴念也才能變為從心念。嘴念、心念時,都要能用耳根好好聽聞您念佛的聲音,甚至心也能觀想一尊佛相,這樣真修下來,您就會有進步,身心都會起變化,不管怎麼變化,不要去執取其境,這樣就不會出問題,若不能解決的身心境界,就要能來email討論。

若要修密法,我比較不建議初學者修密法,雖然氣機會很旺盛,但不會化解氣時,會傷害到身體,尤其沒有師父在旁邊指導。氣多能使修行人進步,但也能傷人。並且修密法沒人灌頂而修,也比較容易為魑魅、魍魎、鬼神等所依附而不自知。我想您還是從念佛、打坐開始,禪淨雙修保證您會很有進境的,除非您初一、十五日才用功一次。修行要天天做,做得多更好,時間不夠做少一點,總是要持續地做,這一點最重要。以上建議,若還有問題再來mail,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