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是何意?


七十六、參問:

張老師 您好:

阿彌陀佛!弟子有一疑問是否可代為解惑?《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既然是照見五蘊皆空,何來一切苦 厄?又,是""照見?不知此問是否太過無理或愚蠢!此問可否暫不公開,還望老師見諒!願正法長存,阿彌陀佛!

 

師答:  

曾大德:

阿彌陀佛!516日的mail收悉,您所提的《心經》問題,是您對經中的文句不能瞭解,才會產生疑惑。現在將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自在菩薩此處可說是觀世音菩薩,也可以通稱為各個大菩薩們,祂們都以能用甚深的般若智慧來照見色、受、想、行、識等五蘊身,五蘊雖是有但實無,一切的一切都是空的,到達此一境界的菩薩能以般若智來觀,什麼叫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是講能知一切境、能離一切境,大菩薩能知超世間的一切境界,但都能離一切境界,當然就能度世間色身、受陰 覺受、三世思想、行陰業緣遷流不息、識陰所現諸境,都能照見而成空相,是不會取執著的。當然這樣的菩薩就能夠度色、心的一切苦厄的。苦厄是什麼?在這裡要跟您說明白:色身饑渴、病痛之苦;受陰感情覺受、七情六欲之苦;想陰胡思亂想、煩惱之苦,能知過去、未來、現在之想陰,故苦是無量的;行陰時能入深禪定中,知八萬劫眾生因緣果報之實,大家互相感召,互相牽引入輪迴之苦;識陰執取一切境,淪落到三惡道---畜生、惡鬼、地獄道之苦,或出生人道,或出生到天上,天壽享盡還是再受輪迴之苦。

2. 既然是照見五蘊皆空,何來一切苦 厄?未修行時每個人都有苦厄,就是人生即有八大苦,生、老、病、死、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傷別離苦等,欲界眾生欲海執取諸欲 ,名、色、財、食、睡,更是受五塵之苦,色界天界眾生雖能斷欲,但還受有色身及輪迴之苦;無色界眾生雖已無身之苦,但天壽盡還是再受輪迴之苦。諸多之若,祇有用般若智慧來照破我們對世間一切法之執取,才能來度一切苦厄。故本段是先有苦厄,才要用般若智慧來觀照,等到您真的能修證到能照見五蘊(五陰---色、受、想、行、識)都空掉時,就能夠來度過一切苦厄了。所以「照見五蘊皆空」是功夫、是因,就能來斷一切苦 厄,這是果。您對於因果沒搞懂,才會對這句話產生語義的懷疑。

3. ""照見?這句就是最重要之處,是誰在照見,能照見的是誰?從頭說起,我們一般人有八個心王,眼、耳、鼻、舌、身等五識,僅能依序認知色、聲、香、味、觸等塵境。第六意識是分別意識、第七意識是審慎思量之意識,這兩個意識依外、內境界所產生的心意、思想都是虛幻不實的,第六意識依外境產生覺受,而起七情六欲分別想、起煩惱心;第七意識妄執八識心田中的種子為真,產生思慮、妄想之想,故前面這七識所現的心境是被觀照的對象。而能觀照的是我們八識的覺知空體,此空覺是佛性功能之一,它雖是空卻能鑑照一切境,這個就是修行的人要去找的佛性真如空體,也僅有它能如實地、客觀地鑑照一切境。這樣說起來您還是不明白,因您還沒有開始禪修打坐,您會認為我們只有一個心,等到您修行到現起兩個心時,您才能覺知一個如如不動、不會感覺起情見的真我,另外的心意念隨境緣一直在冒出來,此時您才能體會用此真心覺照來照這些虛幻不實在的心意念。這樣子您才覺知基本上我們有兩個心,其實有八個心。

4. 不知此問是否太過無理或愚蠢!此問可否暫不公開,還望老師見諒!此問題問得很好,是初學佛者常起疑問的,因沒有那個修行境界體會不了,哪個被照,哪個能照,這是很重要的問題。本網參問文章上網,原則不公開名字,只用姓,我們主要把正確的佛法概念告訴別人,至於誰發問的並不重要。您也不用擔心被人知道,或怕問得太淺了,所以此點就不用掛礙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