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對外道法或佛法不能滿足時
              就要改途了!


七十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偶然間為了尋找有關靜坐的方法而發現法爾中文網,也看了幾篇問題小參及我們這一班的內容,可是越看心情越沉重:原來修行的路這麼崎嶇多變,有點可怕,讓人退卻,可是當讀到一個修行者又闖過一關達到更高境界時,又令人那麼為他感到高興。

容我先介紹自己,我是一個職業婦女,去年十一月在一次受訓的課程上,聽到班長介紹每日用毛筆抄寫《心經》的功效卓著,當時正值我心情混亂之時,便如法泡製。每日清晨作功課,果然對我助益很大。半年來,我的思緒比以前穩定清明,我不再亂發脾氣,與人相處也可以用自省的態度找出差異之處,化解彼此不必要的爭執,不須生氣或埋怨。可是,最近老是有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想學靜坐的念頭開始產生,可是法爾都在台北開課,我住新竹似乎無法在照顧家庭工作之餘還遠去台北上課,我也很想親近一些善知識,也就是找到和自己相契的老師,為我開拓人生的另一更高境界,可是我因為不曾走出家庭工作的象牙塔,也沒這種機緣,拿金剛經來讀又覺艱深。故此,最近有一種把自己又推到瓶頸的感覺。

在學佛或修行路上,我連幼稚園的程度都談不上,但是在抄寫《心經》的過程中讓我體會什麼叫〝安心〞?什麼叫洞察世事?功力很淺,但已經嚐到甜頭,所以我並不想放棄繼續用功。所以我鼓起勇氣很大膽的寄這封mail,不怕張老師笑我功力太淺,想法幼稚。

想請教張老師,如果繼續抄寫《心經》已經感到不滿足,可以停止嗎?如果可以,是否有別種方便法門替代?使我在學佛路上不致於產生退心,並更增進自己洞察人生了脫的功力?謝謝!

 

師答:  

溫大德:

阿彌陀佛!514mail收悉,因某些因素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感謝您那麼有耐心地敘述您的心境,也讓我們能深深了解您心地成長的過程,這些更能讓我們對您的問題深入地探討。現在讓我們來談談您所提到的問題。

1. 毛筆抄寫《心經》的功效卓著,當時正值我心情混亂之時,便如法泡製。每日清晨作功課,果然對我助益很大。您能專心抄寫《心經》,但可能還不知《心經》為什麼功德如此大,《心經》是《大般若經》的總綱契,也代表是世尊的法身,故光抄此經除讓您心平氣和外,也培養出您要想打坐禪修的契機,這就是有其因,必有其果,功不唐捐。

2. 最近老是有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想學靜坐的念頭開始產生,可是法爾都在台北開課,我住新竹似乎無法在照顧家庭工作之餘還遠去台北上課,我也很想親近一些善知識,也就是找到和自己相契的老師,為我開拓人生的另一更高境界,可我因為不曾走出家庭工作的象牙塔,也沒這種機緣,拿《金剛經》來讀又覺艱深。故此,最近有一種把自己又推到瓶頸的感覺。當一個人在佛法中學一法門,因緣成熟時就是要轉換另一種法門的時候。就以坐一隻筏渡到彼岸後來做譬喻,以後還會遇到更大的河,又要搭乘另一隻筏來度到彼岸。現在您因緣已成熟,才會想要學打坐。《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抄熟了,大概也會背了,故想起而行,這是個可喜的現象,首先當要恭喜您抄經有成。其實現在學打坐以比以前容易多了,我們網站上已把練丹田的功法《打坐三要素》都搬上網了,若能印下來仔細閱讀,依法去做,若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有機會來台北時,就能來法爾當面再教您一次,您就能完全了解。學打坐主要在有境界時,身心有些變化時,才要有人跟您解說,以便知道對與錯,有問題時如何化解,故境界越高越要有人指導,這樣才不會出差錯。尤其現在電話設備方便,遇有問題可以電話來互相討論。現在台中就有位男眾,自己依網上文章學習,一有問題就會打電話過來討論,雖未曾見面,但卻可以給他指導,對與錯,平時他有去中台山的台中道場去打坐,說比較清靜,有問題時就會來電話討論。您若要學打坐也可依此模式進行,利用現在的科技---電腦網路、電訊設備來學習。

3. 在學佛或修行路上,我連幼稚園的程度都談不上,但是在抄寫《心經》的過程中讓我體會什麼叫〝安心〞?什麼叫洞察世事?功力很淺,但已經嚐到甜頭,所以我並不想放棄繼續用功。所以我鼓起勇氣很大膽的寄這封mail,不怕張老師笑我功力太淺,想法幼稚。學習佛法我們希望的是有一虔誠恭敬心,從一張白紙開始的人,怎麼講他都能確實依之而去實踐的人。我們看了其他道場學習過的人,來本道場修心中心法時,心地都不清淨,貢高我慢心存在心中都不能省察,修一些更高的法怎能成就。我們也看到很多年紀較大,沒學過佛法,在本中心學習起,努力以赴,專心於法,成果都是可喜的。故契經云,不重久學,不輕初學。久學還不能成就就是像老油條一樣,初學者能虛心求教用功,其進境是不能小看的。祇要您有信心想學習,一定會有長足的進境的。

4. 想請教張老師,如果繼續抄寫《心經》已經感到不滿足,可以停止嗎?如果可以,是否有別種方便法門替代?使我在學佛路上不致於產生退心,並更增進自己洞察人生了脫的功力?現在就是您要停止抄《心經》的時候了,因您已生起另一個心想學打坐,這也許是菩薩提示您,給您這個念頭,不要永遠坐在抄《心經》這條船上,應該上岸去找一個更大的河,用另更大一隻船筏來渡過去。現在打坐、唸佛都可以同時進行的修行法門,唸佛除能攝心外,還可以消業障,修行人第一步大多是要消業障,然後修行起來才能有所進境。在您學佛的路上,要能洞察己心,觀外世界因緣,當然以打坐最佳。有禪修的功夫才能進初禪的境界,初禪境界就會現起兩個心(其實我們有八個心),可觀內心自己的世界,也可體知外面人事物是什麼道理。所以您說「使我在學佛路上不致於產生退心,並更增進自己洞察人生了脫的功力?」要達此目標,那祇有學習打坐一途。如何開始,可在新竹地區看有無真正的出家人的佛教禪修道場,若有就去參加初級的打坐禪修課程。若沒有也可依本網上文章自己體會,有問題時再來電或mail討論了。謝謝您的mail,也預祝您轉型成功。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