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打坐後心太寧靜但又感悲傷,是何緣故?


六十 三、參問:

老師,您好!

因很喜歡靜坐,自已上網看資料,最近可以坐到最長45分鐘左右,但都是在半夜禪坐,1∼2點左右吧!(可不可以呀)。雖是講究心靈的突脫,但我還是初學者,加上最近開始閱讀《楞嚴經》(老師翻譯得很好),只是看到前面開始的內容,內心就變得好平靜啊∼,加上最近不知怎麼的,內心就是有一種想哭的感覺,但又沒什麼事,好像就是太寧靜所致,而且不太想念學校的科目,只想看有關佛學書籍。而且越來越喜歡靜坐,但宿舍又太吵,所以只好在晚上1∼2點,而且靜坐時怎會覺得有一股強氣衝頭腦。是不是我修偏了呀??謝謝

 

師答:

BZ大德:

阿彌陀佛!48日的mail收悉,若記憶不錯的話,您以前好像曾來過mail吧!喜歡打坐的人前一世都是修行人再來的,今生當然會繼續再走修行的路。並且您喜歡《楞嚴經》,修行境界是比較高的,目前能看懂多少就看多少,對《楞嚴經》有些概念後,今後修行上有境界出現時,就比較不會去執著而走偏。您所提的幾個問題回答如下:

1.加上最近不知怎麼的,內心就是有一種想哭的感覺,但又沒什麼事,好像就是太寧靜所致。想哭是在打坐中或是平常之時?一個人當心平氣和時,是會很安祥的。但若您前世修的底子還在的時候,可能就有一種力量能感知外境因緣,我的意思是說也許您周遭有非人之類,因某事傷感而讓您也感應到,故您也會有想哭的感覺,但您是無可哭的理由啊!一般修行人體會到此後,都要攝受您的心回到空性無念中,如此您也許可以用心靜的力量讓它也靜止傷感,如此您就不會再有想哭的原由了。切忌用心念發語去安慰它,這樣會造成一問一答,若如此它會永遠沒完沒了地會跟著您。

2.不太想念學校的科目,只想看有關佛學書籍。您現在還是年青人,學校的學習是增長見識的時間及管道,以後若祇會佛法,其他都不懂也不好,世間法中有時是不能偏廢的,尤其以後若能行菩薩道時,什麼都要能懂,才能說明得使人信服。平時把功課讀完後,有時間才去讀佛書,其實兩者是不衝突的,只要您先把課業做好,雖然有時覺得課業沒什麼味道,但學生就是要讀書的,不是嗎?走修行路也要心地較成熟時,大約是卅六歲左右,若能遇到善知識會使您很快地進入狀況,最主要是在平常生活中,學習如何調理自己的習氣、心病、個性、見解、執著,這些的改進對於往後修行時,會有很大的助益,且境界很快會得到。若是喜歡看佛書,但習氣毛病一大堆,不知修行是在幹什麼,祇是喜歡辯論佛學,這樣學佛是學不好的。

3.而且越來越喜歡靜坐,但宿舍又太吵,所以只好在晚上1∼2點。這就是您不知修行的道理,修行或打坐雖非一定要在鬧中修行或打坐,但若是環境是這樣,您就要學習真正的禪修,也就是有聲中攝心在呼吸、數息中,這樣久了,您會覺得周圍之間的吵雜,對您來講是沒有影響的。問題是如何來做到,一者用上提的專注於數息方法上,就會忘記周遭的鬧聲。二者若對鬧聲還沒辦法釋懷時,不要排斥外在的聲音,反而要用觀音法門,專心傾聽周圍所發生的聲音,聽時不要故意用耳根尋聲去聽,而是讓聲音自然流入您的耳朵中來。您先將心守在後腦勺處,如此聲音會集聚在後腦部位。若後腦覺得氣脹時,再將心念改守鼻尖,如此氣會使鼻樑發漲。之後將聲音引到明點,即是整個腦的正中間最底部下方處。用觀音法門就能克服宿舍吵鬧的問題,不要延到晚上一、二點才打坐,最好11~12點打坐完就躺下,即能睡著,這是最好的方法。太晚打坐多少會影響到睡眠時數,希望您用觀音法門試試,要記得鬧中修行才是真功夫。

4.靜坐時怎會覺得有一股強氣衝頭腦,是不是我修偏了呀??打坐本來在有基礎後,就會引發真氣,真氣入腦中才會誘發妄想念,這是修心的開始。但問題是此氣是否您自己的,若是自己開發的就可發可收,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有時因太晚打坐,有些不淨之非人幫您加氣,此種氣太強會使您不知如何去化解。若此氣下坐後不會遺留太久,也不會造成生理上的困擾,那就沒有關係,不用擔心。若是有不能解決的情形,還是早點打坐,利用觀音法門試試看比較好。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