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佛法諸多法門要如何選擇對己適用者?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五十七、參問:

張老師您好:

因為無法達到淨土宗的老實唸佛,所以認同元音上師的論點,未見性唸佛不得力!但我是該兼修心密或禪呢?過年期間原先要學打坐,結果師父硬要我打禪七,結果只是一直腳在痛罷了!說不要那麼麻煩跑到台北修密,參禪直接認識本來面目即可。如那麼簡單就好了。哎!要找到一名善知識,知道修行者的病並對症下藥的,難!去唸佛道場叫你唸佛,禪宗教你參禪•••。密宗有除障香與煙供可除障治病,可以用嗎?如何用哪裡買香?因我媽常受病痛折磨!中西醫都看了!!!請老師幫忙,如何除障治病。謝謝。

 

師答:

EX大德:

阿彌陀佛!2月28日的mail至今已快二個半月了,昨晚在刪除信箱檔案時,才發現您的mail在我的印象中沒有回過,真是不知該如何表達歉意,如何說抱歉!我想是當時收件時因電腦有點問題,資訊小組傳來的mail就直接被送到刪除的郵箱中,希望您能原諒,這是數年來的第一次呢!

  1. 因為無法達到淨土宗的老實唸佛,所以認同元音上師的論點,未見性唸佛不得力!此處上師所說的見性是指能有一覺知的心,有點性蹤才來唸佛更能得力。但若一個人能禪淨雙修也是成就很快的,若不修禪,色身無氣感,要唸佛有成就是比較困難的。故很多老太婆唸佛,不是很專心唸,就是唸了數十年還是用嘴巴在唸,故其妄心、習氣都沒有改善。

  2. 但我是該兼修心密或禪呢?過年期間原先要學打坐,結果師父硬要我打禪七,結果只是一直腳在痛罷了!說不要那麼麻煩跑到台北修密,參禪直接認識本來面目即可。學心密或學禪都一樣,若不從打坐、練丹田學起,打坐起來就祇有腳痛的份,所以學打坐要兼學深呼吸、練小腹,使丹田能成形,或是學一些瑜珈船式、寶瓶氣(學閉氣)等,自然就會使丹田早日成形。若這些預備功夫都做了,不管修唸佛、打坐、禪修、心密等法門,都能很快地上路。所以學什麼法門,色身沒有成就是不會有進展的,當某個人學一個法門不進步時就會失去信心,然後自然就退轉了。

  3. 如那麼簡單就好了。哎!要找到一名善知識,知道修行者的病並對症下藥的,難!去唸佛道場叫你唸佛,禪宗教你參禪•••。每個法門看來是不一樣,但通了以後的人,當他給人指導時,不管什麼法門都能契機地給人協助,也能知道修行者的身、心究竟達到什麼境界,也都能幫助他解釋對治方法或幫他化解,這樣修行的人就能依其努力的情形,得到應得的成果。若不知就裡的指導者,當然什麼法門就如您所說的,都不是那麼簡單的。

  4. 密宗有除障香與煙供可除障治病,可以用嗎?如何用?哪裡買香?不是密宗才要除障香,一般道場所用的香都是要用除障香,是用蘇陸(乳香)、檀香、沉香等去做的,但真的除障香是很難在市面上買到的,大多要自己做。但有幾個人能做,有材料可做?您是否聽收音機廣播的除障香,此種所謂的除障香是比較不傷人體的,較環保的,不是真正上面所講的除障(魔障)香。若您要買這種香,市面上有。心中有佛號,虔誠修行,點一般的好香就很好了,要治病只要能勤於唸大悲咒、求大悲水,就能如願了,就怕您不夠誠心誠意。至於煙供不是在家居士要做的、能做的,那是真正有學密法,有修有證的人,在替人消災解厄時才用煙供、火供,不是出家人也沒修密法的人,就不要去搞這些事情。

  5. 因我媽常受病痛折磨!中西醫都看了!!!請老師幫忙,如何除障治病。看來您是有點誤會除障治病,您要先說明令慈的病情,然後才能以因緣果報、中西醫理念、草藥、物理療法等找出一些能次第解決令慈疾病的方法。當然佛教徒應該藉諸佛、菩薩的威德力來解除因果病因,然後才能以醫藥、物理療法來解決。所以請先把令慈的病情,原原本本地說明以後再來看怎麼辦。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