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明心境界如何?
              何不以如來藏佛心來修行?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五十一、參問:

1. 在《楞嚴經》第九章世尊講解五十陰魔境有說到: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陰盡者,【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

請問:

(1)這【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是不是指禪宗所說的已經【明心】?還是要到行陰境界見世界如鏡才算是已(明心)

(2)假若受陰境界的親見佛心是指已【明心】,那為何世尊在五十陰魔境的識陰境界中又有說前八種是外道、虛空神、大自在天及後二種定性聲聞及(獨)緣覺,皆是以第八識為修行,皆是第八識的識陰未破盡,故不能明瞭【如來藏真心】,必須破盡識蘊才能顯露出如來藏的清淨體性。這說法似乎前後有所矛盾?這些修行者在受陰境界時既已看見佛心,為何不以【不生不滅的佛心】去修行,反而用【生滅的第八識】去修行,這不是非常的奇怪嗎?

2.世尊所說的五十陰魔境是指針對要修【耳根圓通法門】的修行者而一說的嗎?假如是的話,那麼《楞嚴經》其它的【二十四種修行法門】有沒有包括在五十陰魔境之內?(師弟是用眼根入手去修行)(這一點恐怕要請出家師父站長大人來說明才行。)

3.請問受陰境界要如何去突破?(如何獲得正受?)

4.請問想陰境界要如何突破?

 

師答:

某某大德:

阿彌陀佛!1224mail早收悉,因正在帶眾避谷(斷食)禪修,未能即時回覆,遲至今日才回函,尚請您見諒。您所提的問題都是實證方面的問題,未知您有否突破色身這一關,意即有沒有開悟?(開悟即世界消殞,不會用眼根來看世間人事物及遠界,就祇能以心來感知一切境緣。)若有,來談論您所提的這些問題才能實際受益,否則有如隔靴抓癢,總會有點不能稱心如意。雖如此,但現在還是讓我們來仔細談談,但不見得能解您的疑問,因為假使您還沒悟入的話,用比量意識來推測,就不會徹底了解我在說什麼,也許又招來您更多的疑問,又一問一答這樣就會變成戲論。無上菩提者不落於言說,若您有真悟入的話(入道),其實就不必問,您也會慢慢了解,祇要抱著般若波羅蜜的智慧,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總有一天您就會了解一切,佛法就是這麼奇妙的。

1.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陰盡者,【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請問:這【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是不是指禪宗所說的已經【明心】?還是要到行陰境界見世界如鏡才算是已(明心)還沒有談到正題或回答您所問以前,先來說明什麼叫「色陰盡者」,色者即是色身五根、六塵是謂色法,若一個開悟的行者,破色身後即不能以五根見六塵之相,面對一切境界都要以佛心來感知,這一點您要先明白。第二點要搞清楚的是「明心」與菩提自性本是一,但菩提自性不是因心明才有,就如世尊說我等皆有佛性,祇是我們心不明故不能有佛的知見、神通、智慧。三者色陰盡者,以「佛心」現一切因緣,佛心無起滅卻能映現一切法相因緣,但色蘊雖破,法身活起,然受、想、行、識陰魔不盡,功能還是會受侷限,故不能與真佛心相比,此種現象即如經文所說,如明鏡中,顯現其像。」但不要誤會真有其像可見,因此時都是以佛心現其因緣法相而已(鑑照功能),講清楚一點,就是心念頭起法爾現象(客觀不黏的心應緣起法)而已,注意經典所說「見諸佛心,如明鏡中,顯現其像。」之後世尊接著說:「若有所得,而未能用。」之意思。那到何時才能再用五根產生六塵之塵相,也才能真見一切十方宇宙之相,當在識陰區宇滅盡後,體性真如與識心圓融時,即能再與六根起互用功能,才能真如明鏡中顯現萬像,這時才是佛心的真實境界。故此時佛心即能見三千大千世界及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這才是果地佛。這幾點請您要先搞清楚後,才不會錯認境界,平增戲論而已。

最後回答您的問題(1)是不是指禪宗所說的已經【明心】?還是要到行陰境界,見世界如鏡才算是已(明心)依本人所見,禪宗所謂的明心,不僅是能去除一切妄想、執著境界而已,應是已至識陰區宇中,對一切境相都能再以五根起用,體性圓融能與六根互用,才能算是明心見性,也就是說應超越行陰區宇中的魔境,不然也還沒有明心見性的修證。請看達摩祖師因受七次餵毒而示滅,卻還能從有中化空遁走,返回天竺,這種色空不異的修證,才能說是明心見性。不然僅是心明沒煩惱而不能有神變,怎能說是明心?更不能說是見性,若勉強說之,也僅是小乘行者的明心,有染法而無煩惱,入有餘依涅槃而已。

 2. 假若受陰境界的親見佛心是指已【明心】,那為何世尊在五十陰魔境的識陰境界中又有說前八種是外道、虛空神、大自在天及後二種定性聲聞及(獨)緣覺,皆是以第八識為修行,皆是第八識的識陰未破盡,故不能明瞭【如來藏真心】,必須破盡識蘊才能顯露出如來藏的清淨體性。這說法似乎前後有所矛盾?這些修行者在受陰境界時既已看見佛心,為何不以【不生不滅的佛心】去修行,反而用【生滅的第八識】去修行,這不是非常的奇怪嗎?像您這種無知又強質問世尊說法,已是增上慢人,心中有無量的瞋意與自己過不去,怎能體會知道經文所說 ?不反省自己對經典的無知,反而質問世尊說法矛盾,希能自我懺悔,始能得真法益及真智慧。正如前節所述,縱使受陰盡也沒有明心,只有覺知一切因緣的菩提自性,但還受「想陰」微細習氣所蒙蔽,尚不知佛心之真用。當行者行陰區宇度過時,識心才能產生如來藏的真用,並不必要用如來藏來修,何必用如來藏來修 ?如來藏祇是一儲存無量種子的識心,無善惡之別怎來修?既沒有毛病怎麼修?要修的是斷六、七識的見、思惑及執著性,六、七識妄執破滅,第八識三藏中的執藏自滅,故如來藏性即自然顯露,故不要用如來藏來修,僅是讓如來藏現起其功用而已。就如六祖講的「何其自性,本自清淨。」如來藏是清淨的,只有六七識的分別、妄執不淨而已。至此色、受、想、行陰魔境中不執著境界,又在識陰區宇中的不生滅佛心現起其用時,行者能不妄下定論及執取其境,才會走到最後成無上菩提佛道的階段。不然就會感召一切天道眾生、外道眾生、仙道、魔道眾生來做為伴侶,最後迷失菩提自性。【如來藏真心】、【不生不滅的佛心】、【生滅的第八識】,這些名相是什麼?您搞清楚了麼,若無開悟的人來談這些都是自欺欺人,才會自己產生諸多的葛藤,若有開悟也要一、廿年才能了解這些名相真實,禪宗六祖是 以十五年的時間才搞清楚的。名相、境界、知見攪拌不清,才會陷入戲論中。奉勸一句,好好從色身上突破(讓您眼再無所見,而僅能以您心來感知一切因緣),連色陰都不能突破,怎能談到如來藏心?那是八地菩薩以上及佛的無上菩提境界耶!末法時期有幾個人能瞭解這些,若不虛心修行,大談似懂又不懂的都是增上慢人,那還不如老實唸佛、做人,以免誤入邪道。本人誠心提醒如是,若不中意聽的話,尚請見諒,更顯示閣下習氣多多,實非開悟之人。 

3. 世尊所說的五十陰魔境是指針對要修【耳根圓通法門】的修行者而一說的嗎?假如是的話,那麼楞嚴經其它的【二十四種修行法門】有沒有包括在五十陰魔境之內?(師弟是用眼根入手去修行)(這一點恐怕要請出家師父站長大人來說明才行。)《楞嚴經》是開悟行者要明心見性必看的經典,五十種陰魔是開悟行者要修證的菩提自性路途中,都會碰到的修行境界及問題,並不侷限於那一法門。上智者用粗略法門亦能開悟,就如您用眼根法門也可開悟,中下智者用圓通法門更能悟道,如耳根、舌根、意根等圓通法門。開悟登上地上菩薩位階後,五十種陰魔都會碰上,若沒有碰上,就是沒有開悟。面對種種魔相時就要小心應對,才不會走入世間天或外道種性,而脫離不了三界得究竟涅槃樂,更不用談成無上菩提覺者了。您修眼根當能有遠見、隔見之功能現起,這就是色陰魔相。若有所見而不能超越、空掉、滅去,回到以心感知一切因緣,讓「根」滅「覺」生,那就沒有通過色陰魔相,也就是沒破掉色身根塵之境界,更不用講受、想、行等陰魔相的修證了。是否能無所見外界諸相,僅能以心來了知一切因緣現象?這樣才是破色蘊的人,知道嗎?不然都是色界四禪中之境界而已。 

4. 請問受陰境界要如何去突破?(如何獲得正受?),請問想陰境界要如何突破?若您能突破色身,法身徧滿虛空,菩提自性功能現起,對虛空因緣無所不知,之後就能知道受陰如何突破,若您能突破受陰區宇,就能知道如何突破想陰區宇。也許您自認為已突破色身,或說已開悟了,那您有沒有覺得體性佛心能通虛空、徧法界,若能,就能感召諸佛用意化、語化或身化以無形相地心意在化導您,若您是登地菩薩,心中就能於法界中接收到一切佛、大菩薩的教化法音,諸佛都是這樣在化導登地菩薩的。若您沒有這種體知,顯示您雖能眼見他處、或有隔見之能,也僅是色界世間禪的境界而已,還有色身在時,就不能說已有開悟,開悟的人定是中陰身已度過,有開悟最後就沒色身、器世界,這樣就能達「根」滅「覺」生的境界,以覺知心隨時隨地都能感知佛、菩薩的教導,行為不會出差錯,守戒嚴謹,智慧銳利,習氣、心病會管制得很好,就如禪宗祖師講的「執杖牧牛」,這樣是不會與他人諍辯佛法,不會毀謗他人或佛法,更不用到處去問佛法,因心中了了總知要如何走,如何培養智慧,如何悟得理地空相•••等等。另外有關智慧、知見的增加,祇要能深入經藏,即能融會貫通,因般若智慧已具,看經典觸類旁通,就不會陷在葛藤、戲論中,這樣就能真正體會佛陀所說的真實法義,那受、想陰如何度過就能知道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