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夢魘現象是如何發生?
    法爾台中有無分處?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九、參問:

老師您好:未學有二個問題想請教:

請問您對夢魘的解釋為何?我偶爾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在睡夢時) 眼前一片漆黑,光亮點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聽到的有如電視故障的嘈雜聲,此時神智已清楚,但無法動彈,也無法呼吸,唸咒亦無法脫離,唯有勉力深吸一口氣,方能動彈。有時身体極疲倦時會如此,而數年前,剛由一位師父灌頂時也經常如此。最近因緣際會,努力追求解脫之道,看書,上網,滿心求法的意念,夢魘的次數也增加了。想請教您,為何會如此呢?

第二問是:我想學習心中心法,但須克服家住台中,有一幼兒,假日北上著實不易,請問若至中心學法,是否不能攜帶幼兒(五歲)?有沒有可能台中也設一道場,嘉惠台中的民眾?(我看問題小參中也有人住台中)謝謝您。

 

師答:

葉大德:

彌陀佛!1215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請問您對夢魘的解釋為何?我偶爾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在睡夢時) 眼前一片漆黑,光亮點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聽到的有如電視故障的嘈雜聲,此時神智已清楚,但無法動彈,也無法呼吸,唸咒亦無法脫離,唯有勉力深吸一口氣,方能動彈。有時身体極疲倦時會如此,而數年前,剛由一位師父灌頂時也經常如此。最近因緣際會,努力追求解脫之道,看書,上網,滿心求法的意念,夢魘的次數也增加了。想請教您,為何會如此呢?您說夢魘卻又說是神智已清楚還不能動,是否每次先有夢魘,而且夢魘都是同一個狀況,然後再由夢中醒來時卻是身不能動?如果照您的描述,這個不是一個夢魘,若是夢魘一定能感覺有異物壓身,然後已覺知要動,身卻動不了,這樣才是真的夢魘。若照您描述,在睡夢時眼前一片漆黑,光亮點如仙女棒的火花,耳朵聽到的有如電視故障的嘈雜聲。若每次都出現這種夢境,這是第八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也就是您體虛或氣旺時,會掃到此種子,然後每次都一直出入此情境。身體不能動有兩種情形,(1)是還在夢中,雖然您已覺得神智已清楚,但因還在夢境中,故第六意識指揮身體,身體還是短暫的不能動。待您深吸一口氣的時候,確定意識能指揮身體發動功能達到時,才真的能動身。(2)是您因氣旺雖在夢中,但身已入二禪的境界,才能每次出現同一境況,在定中身與意念是分離的,醒來時意念似先醒,但身體還不能出定,所以您控制不了它。當身體在醒來時動彈不得,待您能深呼吸,確定意念已能掌控身體時,身體才又正式交給第六意識來支配。禪修的人一入二禪境時,五根與前五識(眼、耳、鼻、舌、身根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不起功用,僅餘第六意識的意境而已。所以您夢中或許是定中所見,都是以前的影像及聲音,是用第六意識去認知,不必透過前五識來認知。若是真的像您所述的這種境況,並不是夢魘,故不必驚慌,是在定中所現的狀況,既然沒有鬼壓身就不用害怕,身體不能動,就像您說的鼻子先讓它能動、能呼吸,表示第六意識再能控制色身,如此身體再動就好了。知道原理後就不會緊張,今後再發生此情況,更能自在地處理了。

2.      第二問是:我想學習心中心法,但須克服家住台中,有一幼兒,假日北上著實不易,請問若至中心學法,是否不能攜帶幼兒(五歲)?有沒有可能台中也設一道場,嘉惠台中的民眾?(我看問題小參中也有人住台中)謝謝您。以前也有人來mail要求在中、南部舉辦心中心法的修習,但我們是較偏向於實修的道場,護持的人不多且都是薪水階級,沒有跟富商結緣,故要在別地有道場是不可能的。若能短期間借用人家的道場辦理,倒還可以考慮看看,但到底要修心中心法者有多少?夠資格者又有多少?修心中心法若沒有一相當的水準及受過菩薩戒,雖有灌頂修法,最後都還是不了了之。至於您要修法的問題,小孩與您同來不是問題,我們心中心法先修班裡有對夫婦就帶著一個六歲、一個四歲的小孩來,只是這兩個小孩也稍為會打坐,不打坐時也不會吵到別人。較重要的問題是您能雙盤一小時以上?若能如此,定能在改單盤後坐滿兩小時,若沒有長坐的功夫,修起法來都是痛苦的份。若您能夠自修,也可方便請本師父給您灌頂,然後我們再教您如何修習。若能自修者智慧及毅力都要高人一等,不知您現況如何,對佛法理論懂得多少,對修法中的境界能否自在渡過?簡答如上,若還有疑問再來mail,謝謝您。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