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請問心情不好時該怎麼辦?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七、參問:

阿彌陀佛!張老師,請問有時候心情會莫名的低落,做任何事情時總是會提不起興致來,就連自已的興趣也一樣,該如何是好呀?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化解? 謝謝。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12月8日的mail收悉,您說有時心情會莫的低落,以後要注意讓您心情低落時的天氣狀況及日期(以舊曆為主)。若是陰霾天氣的前後,出現心情低落,顯示您的心還會受大自然的影響,一般比較敏銳的人,對於氣候照樣敏感,故會有情緒低落的反應。若遇出大太陽也會出現心情低落,那可能是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的影響,例如受旁邊非人的左右,而您的心與它同感應,也會有此種現象發生。一個人要能不受氣候及異類眾生心的影響,就要有禪修的底子,才能抵抗此種低氣壓的感覺。

若是從發生日期來觀之,大略舊曆的81415232930等六天的前後日期,也會發生此類的現象。此日期前後包括潮汐的滿潮、低潮,有時也會影響人的情緒低落。另外,這些特殊的日子有天神來考察人間善惡,一般人無知,會受其影響,讓祂們來讓您回想最近做那些好壞事。故受菩薩戒的居士們,在這六天中都要持午,即過午即不吃任何東西(水除外)到隔天早上,更要潔身自愛,不造諸業。

還有,若您還是學生,飲食不正常,營養不平衡,也許會造成低血壓或營養不良,較容易受上述情況的影響。故要特別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12B6B1、菸鹼酸(niacin)、泛酸(pantothenic acid)、葉酸(folic acid)等。尤其是維生素B12,祇要一遇到情緒低落,馬上攝食以鮮乳配1,000 mcg的維生素B12入口,經十幾、廿分鐘後,情緒馬上可以得到穩定,故要想辦法準備一些維生素B12。若是低血壓時要吃一些cheese類的乳酪,其蛋白質及鹹味(鹽份)能 刺激腎臟,誘發血壓上升,情緒就會好起來。順便一問,您不會是素食者吧?若素食者不補充維生素B12,就很有低血壓的機會的。

運動也是提高低落情緒的好方法,因運動後血壓會上升,腦神經細胞接受到足夠的葡萄糖滋養,當然情緒也會轉好的。不要情緒不好而不想動,如此就會惡性循環,更使心情低落。記得口袋中裝一些甜食(糖果),若真的情緒低落 出現時,把甜食塞入口中,短期間讓腦細胞得到養分,也會有其功用的。

上述每種都要試試看,那一種能對症改善,以後就要如法炮製,您就不會害怕情緒低落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