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家人相繼過世或結婚離去,應如何自處?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十六、參問:

請問老師,本人覺得近年來親人陸續離開,長輩過世,姐姐妹妹各自結婚成家,剩下自己一人,甚至女友離去,對婚姻會期待,但非常恐懼,有時覺得孤獨,有時自得其樂。卅三歲了,請問依照經書來講是造何因,如何對治,修何因才可像一般人,享天倫之樂?

師答:

大德:

彌陀佛!1121mail收悉,看了您的mail很難看出是何因緣造成,若是您自己有家庭兒女,然後妻離子散,那是前世破壞鳥巢或破壞人家的家庭,才會造成家庭破碎。但現在自己父母早逝,應是短壽者報,即是前世殺業重,故有短命報。姐妹結婚離開您很自然的事。有些高僧大德再來投胎時,都會選擇父母會早逝者,以便能激起他對人生無常的看法,然後又能早日出家繼續修行。現在您自己孤家寡人一個,若無牽掛也可學學佛法,找到心靈的安祥,其實若心能得安定,出家修行然後度眾生也不錯,不知您的性向如何,若是沉靜無欲者,不妨考慮去讀佛學院,看看是否適合出家修行。
       
若是想成家立業,那就要有一正當職業,然後再去找女友。至於女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要在聲色場所中去找,不要以玩樂為結合的因緣,此種都不會長久的。若是一個普通場所,或經人介紹,與您有緣的女性,即能一拍即合,互相仰慕、愛憐。若是無緣份,強求而最後都是因理念不合而分離。若是真要結婚,找到適當的女朋友後,要能放下自己的脾氣及個性,好好照顧她,使她有安全感,讓她覺得您是肯上進、有前途、有責任心的人,這樣她就會死心塌地地與您共相廝守,建立一個好家庭。孤獨是心不寧靜的人的代名詞,自得其樂希望不是醉生夢死於玩樂、麻醉自己。不知您如何自得其樂?希望您好自為之,早日找到理想的好伴侶。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