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到底要如何學習打坐才如法,打坐才能持久?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三十九、參問:

您好,曾經學過瑜珈,也學過打坐,但是打坐一直覺得很辛苦,就如同”打坐盤腿技巧”文中所說,打坐無法持久,且用腹部呼吸時,頭會覺得暈眩,文中所提健康綁帶可以輔助,不知健康帶何處有?再請教,我常呼吸不順,有時胸悶,氣吸不上來,有時又心悸,心跳快速,檢查心臟並無大問題,祇是瓣膜閉鎖不全,瑜珈老師曾說我的脊椎側彎,是否學習氣功能有所改善?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925mail收悉,現將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學過瑜珈,也學過打坐,但是打坐一直覺得很辛苦,就如同打坐盤腿技巧文中所說,打坐無法持久。主要是丹田未成形,身體真氣起不來,故打坐無法持久。有些人練氣功,雖有氣感,但打坐也不能久坐,主要還是丹田未成形,他們的氣僅走手腳的各陽經脈為主,未能走入陰經脈及丹田中。您練習時下的瑜珈都是在拉筋、塑身為主,很少有練習丹田的技術,除非指導者真的來自印度的瑜珈師,才會有真的丹田成形的功夫。另談打坐,若沒練深呼吸,誘發丹田契機,打坐是沒辦法長久的,故要多練習深呼吸,培養丹田納氣量才能轉成真氣。

  2. 用腹部呼吸時,頭會覺得暈眩。若是丹田未成形,用腹部深呼吸時,又是緩慢地不能順其自然地呼吸,而造成腦部缺氧的情形,會發生暈眩的。不然若丹田有成形時,深呼吸會使真氣更旺盛,氣大量入腦中也會有可能造成暈眩,故要想辦法化掉此氣。若丹田成形導致呼吸越來越慢,呼吸量越來越少,頭部細胞會很清楚地,應不致會覺得暈眩的。此部份希能用心搞清楚,以明了倒底是何因,才能對治。

  3. 健康帶可以輔助(打坐),不知健康帶何處有?瑜珈老師曾說我的脊椎側彎,是否學習氣功能有所改善。健康綁帶是幫助足三陰、足三陽的六條經脈起氣機,睡覺或休息時長久使用後,有助於打坐時間拉長。健康綁帶本中心就有結緣,若在北部請來本中心領取。另您的脊椎側彎,學習氣功是對它沒直接效用,有必要用健康綁帶與健康枕頭一起使用來調理,前者是調理脊椎左右彎,後者是調理脊椎的前後彎,兩者是一套的工具。枕頭因是瓷器做的不宜郵寄,請至本中心領取,並順便告訴您如何使用,或先看本網站「力學療法」的文章。

  4. 我常呼吸不順,有時胸悶,氣吸不上來,有時又心悸,心跳快速,檢查心臟並無大問題,祇是瓣膜閉鎖不全。呼吸不順,有時胸悶,氣吸不上來,此等現象若是因右腳比較長所引起的,可用健康綁帶及枕頭來調理,這是一般凡夫不打坐的現象可能會如此。若是確定因練瑜珈、打坐所引起,可能您已有真氣發起,當打坐或不打坐時真氣不足,丹田來的真氣後勁無力,會造成心跳加快、喘息等現象。若真是這樣的話,對治的方法是放慢呼吸次數,帶點半閉氣的功夫(寶瓶氣),後續真氣的力道就會上來,不是增強呼吸或次數來改善,若這樣做是反其道而行。若是真氣特旺的修行人也會有心悸、心跳快速的現象,因氣要通過心輪才會如此,此種現象的對治方法還是要放慢呼吸次數,用寶瓶氣的技巧來調理,也就是調理「風」的大小。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可多攝食維生素E,來增強心臟細胞的韌性。同時可補充維生素B6B12、葉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維生素,如此可增強心肌細胞代謝、合成的功能,當可改善瓣膜閉鎖不全症。以上僅供參考,若有必要可先以上述方法試驗後,再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