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禪修時不想繼續念佛祇想打坐為什麼?

                               (本篇參問為張玄祥居士所答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三十四、參問:

來自大陸的崇敬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您詳細的回覆使我很受感動,一口氣連看了三遍,深怕漏看或理解錯了。老師的教導我會緊記,已開始教他大悲咒(因下載了有教念版的錄像,其他的暫時不敢教、怕念錯字或斷錯句),隨後再教其他的。

因上次沒說明我兒子是單盤還是雙盤,今天補充之,請老師指導。我兒子開始練習打坐時是單盤(金剛坐),後來坐2小時都不覺痛了,就逐漸用雙盤。到現在為止,每次上坐時先用單盤,100聲佛號後再用雙盤直到下坐。

另外,老師上次的回覆中說目前我兒子修的還是世間禪,應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我比較放心了。可又擔心我兒子年紀小,自己又能力有限,擔心佛禪來的太早會缺乏正確的方法引導。請問老師真氣入第八識心田一般需要多長時間?還有我兒子在打坐念佛的過程中有時說不想念了,我問他為什麼,是不是想下坐,他說只想深呼吸,只想安靜。請問老師我們應如何做才更好?

最近總上不了法爾禪修中心的網站,郵件也老是說無法送達,不知這次能否收到。非常感謝!南無阿彌陀佛

 

師答:

Berman大德:

阿彌陀佛!814mail收悉,所提問提再一次回答如下。

  1. 已開始教他大悲咒(因下載了有教念版的像,其他的暫時不敢教、怕念錯字或錯句),隨後再教其他的。您所下載的大悲咒是否梵音,若能讓他習慣梵音可能比較好,若是用中譯音,有時與梵音差十萬八千里,因中翻音大多是閩南語音,如用北京話可能差太多了。可上「悉曇資訊網」下載,也許您是從此網下載的,是嗎?

  2. 我兒子開始練習打坐時是單盤(金剛坐),後來坐2小時都不覺痛了,就逐漸用盤。到現在為止,每次上坐時先用單盤,100聲佛號後再用盤直到下坐。現已能用雙盤,且前言他的氣很旺,會走全身,因真氣能護腳,也許不會傷腳,是我們多慮了。但還是要讓他多吃牛奶及補充維生素AD(通常都是101的商品)等,以促使鈣的吸收正常。

  3. 請問老師真氣入第八識心田一般需要多長時間?要多少時間很難說得準,但下一問題(4)的情形又顯示他又進步一點了。

  4. 有我兒子在打坐念佛的程中有時說不想念了,我問他為什麼,是不是想下坐,他說只想深呼吸,只想安。請問老師我們應如何做才更好?當行者氣旺入腦中,壓抑腦細胞後,使第六意識不發揮其功能(動身發語不起功用),即不大想動嘴巴唸佛號。若要他再進步可叫他用「心唸耳聞」方法,若不想太早讓他進一步成就,就教他「只管打坐」,讓他安靜地住於打坐中,如此可住於輕安相。若是他說要增長呼吸,可能又會誘發更強的內氣,或者該告訴他,不要太用力呼吸,順其自然就好了。

  5. 隨時要了知他的狀況,法爾網上參問文章要多看一看,如此您可以先了解人家禪修所遇到的大概問題,若他有某境界或問題時,也可預先能加以處理,當然隨後還要來mail告知、討論一下。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