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四歲孩童打坐有境界時要如何引導他?


三十三、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很高興在法爾禪修中心的網站上拜讀了許多文章,受益匪淺,對您生無比崇敬之心。在此誠心請教幾個問題。

我長期在外工作,去年年底,才有條件與剛年滿4歲的兒子和夫人得以團聚。開心之餘,發現兒子非常好動,爬高上低,無一閒暇之時,我非常苦惱。偶想起去年年初在南下的火車上碰到一位五台山的出家人,在車上我們談及了一些與佛法有關的事。於是我開始在網上尋找一些有關佛法的資料。其中當我第一次聽到MP3的“大悲咒”時,渾身顫慄,隔天再聽則淚流滿面,我深深被佛法所震撼。後來,我下載了一系列的“佛典故事”動畫片和我兒子一起看,他非常高興,並不由自主的學起打坐來。

我好像看到了光明,在後來的時間裡,就許諾他如果可以安靜坐5分鐘就可以和我下一盤飛行棋(一種少兒遊戲棋,他非常喜歡),開始幾天他剛坐下就總是問:“爸爸,到了嗎?”,後來我用鬧鐘定好時,告訴他不要問了,聽到鐘響就到了。

後來我找到《因是子靜坐法》,看了之後我每天和兒子一起打坐,打坐時念“阿彌陀佛”,心裡不停的從1默數到10。就這樣,他從5分鐘逐漸可以坐到1小時,大概20天左右,他身體開始偶爾會顫動一下,越往後一上坐就顫個不停,現在又不顫了。他已有近3個月的打坐時間了。目前,他每天坐兩座,每座2小時(最長的時候坐過近4小時,因鬧鐘停了)。他媽媽耽心是我強逼他坐(剛開始時的確有過),後來他親自認證了,在某一坐的過程中她聽到兒子說,爸爸,我舒服死啦。(開始時,我怕兒子受不了,常讓他告訴我他的感受)。

他在這近3個月裡的變化非常巨大,現在很安靜,學習時能長時間的專心,能輕鬆背誦《道德經》(才學到24章)。他常說打坐時有個東西(後來我告訴他那是真氣)在他身體裡跑,有時、有時、有時、有時。我平時忙,沒有他坐的時間多,再加上可能業障多,到現在也沒有他說的那些反應。我和他媽媽常問他是不是有真氣,他說有,每次打坐時第一口深呼吸真氣就從他頭頂像滑滑梯樣很快掉到小弟弟上……。

後來我又看了一本南懷瑾先生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讓他說出真氣如何在身體裡運行,與書上相差無幾(小孩的詞彙量,描素理解等都有限)。於是的確相信兒子的話了。但我的能力有限,目前只能教他不要去管那個真氣,當它沒有,專心念“阿彌陀佛”,一個字一個字念清楚,聽清楚,教他五戒十善,利他,帶他去放生等。

我想請問老師,我兒子的這種情以後如何進行更好,如果無上師指繼續下去否有不良效果,如有,請指如何避免。這樣打坐下去對小兒腿部的骨骼發育有不良的影響,甚至發生畸變。 (註:紅色的字是兒子用的詞)非常感謝! 南無阿彌陀佛!

師答:

Berman大德:

阿彌陀佛!82日的mail收悉,從mail中得知您與貴公子都是修行人再來,也很高興來談談令公子的事,四歲小孩即能學習打坐,且能在色身上有所成就,真是可喜現象,但本人也難免帶一些憂慮,在此均坦白直陳,也讓您能好好照顧他。

  1. 後來我找到《因是子靜坐法》,看了之後我每天和兒子一起打坐,打坐時念“阿彌陀佛”,心裡不停的從1默數到10。就這樣,他從5分鐘逐漸可以坐到1小時,大概20天左右,他身體開始偶爾會顫動一下,越往後一上坐就顫個不停,現在又不顫了。這裡要說是真氣通過穴道的震動,氣依經絡而行,遇有穴道被阻塞即能聚集真氣,當真氣推力大於阻力時,就會產生身體的微震,但對當事人來說此震動是滿大的。小孩無知可不知害怕,若是大人可能會胡思亂想說是打坐出偏了,好在已大致底定,故不用再去在意。

  2. 他已有近3個月的打坐間了。目前,他每天坐座,每座2小(最長的候坐過近4小,因鬧鐘停了)。他媽媽耽心是我逼他坐(剛開始的確有),後他親自認證了,在某一坐的程中她聽到兒子說,爸爸,我舒服死啦。(開始,我怕兒子受不了,常讓他告訴我他的感受)。當氣充滿色身時是三禪的境界,身體充滿內氣當然會有身觸的快感,這倒沒什麼可擔心的。現在小孩真氣還在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住於世間禪的禪悅境況中,應不會出大問題。若是修佛禪內氣更旺盛即會走特殊道路,而入八識心田中,也就會產生五根的異能或心的妄想現起,當這些現象發生時,小孩不知心的虛實,可能會受到驚嚇而失心,故不得不注意。另外若真氣入五根,尤其是眼根、耳根,可能會引起異能,見聞其他三度空間內外事物,若小孩不能接受此事實,可能亦會亂心,此點也要特別注意。

  3. 他在這近3月裡的變化非常巨大,現在很安習時能長時間的專心,能輕鬆背誦《道德經》(才學到24章)。小孩若本聰穎,記憶力當然會很好,若給他記一些古書、經文,是無可厚非的。既然令公子記憶力好,何不教他背一些佛教經典,如心經、金剛經及一些常見的咒語等,如此以後修行即能用上。也可以在遇到障礙時能保護自己。

  4. 常說打坐時有個東西(後我告訴他那是真氣)在他身體裡跑,有、有、有、有。我平忙,有他坐的間多,再加上可能業障多,到現在也有他說的那些反應。我和他媽媽常問他是不是有真氣,他說有,每次打坐第一口深呼吸真氣就從他頭頂像滑滑梯樣很快到小弟弟上……(這是走肝經絡)。小孩真氣易開發,他又能一坐2小時顯非常人,應是菩薩再來,當好好教導。若是沒有外在因緣作怪,真氣在體內走是沒有問題的,但若碰到邪因緣時,可能會導致內氣旺盛而氣聚頭部不散,就有可能產生精神亢奮或睡不著覺的問題,故小孩要保護好,不要亂接近道家廟或一般信仰的宮廟。

  5. 我又看了一本南懷瑾先生的《坐修道與長生不老》,讓他說出真氣如何在身體裡運行,與書上相差無幾(小孩的詞彙量,描素理解等都有限)。於是的確相信兒子的話了。但我的能力有限,目前只能教他不要去管那個真氣,當它有,專心念陀佛,一字一字念清楚,聽清楚,教他五戒十善,利他,帶他去放生等。小小年紀不要太注重氣機的開發,也不要走到練氣功或表演氣功的路上。若能教他唸佛比較穩當,因遇有邪因緣時,一唸佛號即能化作光團,保護自己或驅逐邪緣。教他五戒十善是人天法,這也是菩薩道的基石,從小讓他建立善行觀念,不要去隨緣造業,對往後身體健康及修行應是有幫助的。

  6. 我想請問老師,我兒子的這種情況以後如何進行會更好,如果無上師指點繼續下去會否有不良效果,如有,請指點如何避免。這樣打坐下去會不會對小兒腿部的骨骼發育有不良的影響,甚至發生畸變。小孩打坐是以單盤或雙盤未見提起,若單盤較無所謂,若雙盤可能會對骨頭發育有影響的,希能多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也要多讓他喝牛奶。至於要注意的事已在上面各節提起,也只有真正發生問題時再來討論了,假想的事本是多餘的。建議不要太注意他的氣機培養,反而要導引他多讀經、背咒,如此往後才能用得上。通俗的三字經或唐詩等也可以,所提道德經是道家的經典,若他的因緣是修菩薩解脫道,是否往後會有先入為主的所知障現起,請斟酌。若有誘發出心通或異能,如能見、能聽鬼神、菩薩之聲影,就要告訴他不要害怕,其實他們與人並沒兩樣的。總之,奇異的事會發生與否很難講,但不得不先提醒您們注意一下。已經走到此步,他也蠻有興趣,那就隨緣輔導他了,有發生不能解決或比較特別的事,可以隨時連絡我們。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