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植物被吃時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


三十、參問:

阿彌陀佛!各位大德!請幫助我解答一個問題,我吃素已10年了,無退轉之心,但我吃植物時心裡也在痛,我知道吃肉所引申出的問題。那植物是抱持何種(心態)面對人類?植物也是會痛的,我在使用他們時心裡有痛覺,已迷惑10年了請各位大德告知。感恩!

師答:

Stone大德:

阿彌陀佛!726mail知悉,第一次聽到有像您如此慈悲心的人,顯然您是菩薩心很重的人,能知十二類眾生的本來亦是眾生,故對於植物同樣產生慈悲心。十二類眾生中,有園林草木藥等,確實也是無情類眾生。此無情類眾生在此地球未生前,同樣也是有情眾生如人類等,只因在修行的道路上,他們誤認為無此色身,可能就沒病痛,或認為身體能像草木一樣的話,就不要害怕冬寒、饑餓等問題,因而再輪迴時就會以草木為依歸。

也有因修行不好而受人供養的人,其果報是出生做植物的木耳,來報答他在修行時此供養他的人。話說佛傳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弘法時,有一名叫梵摩淨德的人,他一日發現,園中有樹生出非常大的木耳菌,其味甚為甜美,也唯有梵摩淨德及其兒子能見此木耳,能取而食之,摘取此木耳後,木耳隨即又長出來。此木耳還有一怪事,別人根本看不到,更不用講會去摘此木耳來吃了。迦那提婆尊者知道此事後,特到梵摩淨德家告訴梵摩淨德家人此事因緣果報的來龍去脈。迦那提婆尊者說汝家昔日曾供養一比丘,然此比丘道眼未明,並沒有實修實證,以虛受人供養,故受木耳菌之果報。也因只有您們父子兩人誠心供養,故此木耳也僅供您們兩人食用,別人更不能食用。那提婆尊者再問梵摩淨德說,您今年幾歲了?梵摩淨德言說已79歲了。尊者告訴他說,當81歲時此木耳將不再生出了,也就是說老者往生後,此木耳果報也盡了,就不再出生了。由這段尊者的宿命神通來看,他能觀十二類眾生因緣果報的道理,故我們知道所食的植物,也是有可能是人去化生的。

那植物以何心態來面對人類呢?它們是以布施的心在施與人類,就如《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中佛云:「大地上所有園林草木藥等,根芽枝葉花果成實,而堪服食及帶持者,若以利斧斬此草木枝葉花果分析與人,而能利益無量眾生,而此大地不念眾生(分別),食我身及枝葉花果而得除病。彼無情物尚不分別,而能利益有情。而況我身不能於他,而興利益行於布施,反而乞者起我慢心、輕罵、凌篾。」故由這段經文我們知道,植物類眾生以無分別的心在布施我們,我們也應學習此布施的心,多布施其他應幫助的人。

當然若依《楞嚴經》所言,與地球上的植物結緣,就是說吃了植物類,就不能飛升於天上了。若一個人今生能不食人間煙火,只以真氣來養生的話,當然也就能夠飛天了。

最後來談談您吃植物後的慈悲心態,因您還有受外境一切現象所影響,心有所感知,但不能解脫,故常會住境生心。您現在要這樣想,既然您現在不能專事修行,或於平時不能不食食物,那就只有吃植物類了。現在要學習空、無相觀,在使用它們時心裡有痛覺時,就要慢慢來轉您的心態,更能使此種覺知能慢慢無礙。最後告訴您:要注意所有度到彼岸的法門,一定要以般若智(智慧)來度到彼岸,這樣才不會有爛慈悲的心理,而造成您心靈不安或不能釋懷。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