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問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
           為何是同一個咒呢?


二十八、參問:

參問1--請問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有何異同?

參問2(續1)--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為何是同一咒?在大藏經第十九卷之第105頁《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及第401頁《佛頂大白傘蓋陀羅尼經》,為何佛要說兩部不同的經及不同的咒語呢?

 

師答:(答參問1)

曾大德:

阿彌陀佛!7月24日mail所問簡答如下:(1)請問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有何異同?兩者係同一咒,楞嚴咒是簡稱,大白傘蓋咒亦是簡稱,全名應為《大佛頂如來頂髻白蓋無有能及甚能調伏總持》,又作《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陀羅尼》,或稱《大佛頂滿行首楞嚴陀羅尼》。謝謝您的mail。

師答:(答參問2)

阿彌陀佛!8月16日mail收悉,前次所問:楞嚴咒與大白傘蓋咒是否同一咒?依佛教辭典所言大佛頂陀羅尼,全稱《大佛頂如來頂髻無有能及甚能調伏總持》,又作《大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陀羅尼》,《大佛頂如來頂髻白傘蓋陀羅尼》,又簡稱《楞嚴咒》,•••等。

這次所提19卷105與401頁看似內容不同,其實是翻譯者不同所致,此部經翻譯有三版本,(1)為《佛頂如來放光悉怛多缽怛囉陀羅尼》,由不空所譯,即您所提105頁者。(2)為《佛頂如來頂髻白傘蓋陀羅尼》,由沙囉巴所譯,如您所提401頁。(3)為《大白傘蓋總持陀羅尼經》,由真智等譯,404頁。三版本以不空譯者最完整,其他兩部皆是節略翻譯部份咒語而已。您講的很對,當然佛不會同一部經講兩次的,只是翻譯的人不同,內容看起來不同,我們又看不懂梵文,翻中文後譯者不同,用辭、咒用音字也不同,若其咒語都以梵字寫出,就能知道何處相同,何處節約省略了。謝謝您的mail。


[ 一般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